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大学生参加创业培训、自主创业等可折算为学分

2016年06月01日06:4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昨日,河南省政府发布《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创业创新教育,将贯穿我省高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并从课程设置、学籍改革、金融扶持等各方面,力挺大学生在创新创业上走得更远、更好。

  1

  将建设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群

  目前,有些大学学科明明市场需求很小,为何不能建立退出机制?这个真的有了。根据意见,完善学科专业预警、退出管理办法,探索建立需求导向的学科专业结构和创新创业导向的人才培养类型结构调整新机制。

  另外,据大河报记者了解,目前,大学生们所学的公共基础课多为选修课,所以常常被忽视。而此次我省新的教育改革理念是,面向全体学生开设研究方法、学科前沿、创造学、创业基础、就业指导等方面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建设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群。

  在这些课程中,我省首次提出要加强通识教育课程建设。所谓通识教育课程,是指除专业教育之外的基础教育课程。通过知识的基础性、整体性、综合性、广博性,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与判断能力、社会责任感和健全人格。

  2

  创业培训、发论文、自主创业可折算为学分

  要解决大学生们自由的创新创业的“学分焦虑”,就要进行松绑。为此,意见认为,各高校要设置合理的创新创业学分,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将学生参加创业培训、学习在线开放课程、开展创新实验、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和自主创业等情况折算为学分,可以将学生参与学科竞赛、课题研究、项目实验等活动认定为课堂学习。

  不仅如此,我省还将实行弹性学制,放宽学生修业年限,支持在校大学生结合所学专业创新创业,允许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

  对于长久以来出现的“高分低能”的积弊,此次,我省也指明了破除办法。意见指出,各高校要深入改革考试考核内容和方法,根据课程特点,试行非标准答案考试,促进结果考核向过程考核、知识考核向能力考核、单一考核方式向多种考核方式转变。

  3

  逐步取消大学生创业贷款10万元以下反担保条件

  对于大学生创业,有观点认为,资金少,抗风险能力弱,成功率低。为此,我省此次出台意见明确指出,开通大学生创业贷款绿色通道,进一步简化手续,降低反担保门槛,丰富反担保形式,逐步取消大学生创业贷款10万元以下(包括10万元)反担保条件,加大对大学生创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按国家规定享受税费减免政策。

  此外,意见还指出,要引导科技、工商、税务、银行等单位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一站式”服务。鼓励企业、社会创业孵化机构参与平台建设,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项目孵化支持。同时,意见认为,引导社会资金参与设立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鼓励社会组织、公益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风险基金,以多种形式向创新和自主创业大学生提供资金支持。

  (记者 刘江浩)

文章关键词:创业教育;学分;大学生创业;自主创业;创业培训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钟经文:迅速兴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

    继马云、马化腾等创业者之后,从北京中关村兴起的“创客风潮”,近年来迅速向深圳、上海、天津、四川、贵州等地扩散。不仅如此,进一步兴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还有利于广泛动员和激励人民群众参与改革、推动改革,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合力。

  • 创业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企业家精神

    昨天,天津大学宣怀学院(中科创业学院)正式成立。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表示,“创业教育并不只是狭义地让学生都去开公司、开餐馆,而是培养学生的企业家精神,在他们心里埋下一颗创新创业的种子,不断积累、汲取养分,等待破土而出的那一刻。

  • 河南实施新一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

    人社部门要建立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信息数据库,实行实名制就业服务,大力开展就业见习和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专项行动。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在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办理实名登记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一定数额的社会保险补贴。

  • 河南实施新一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

    河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切实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摆在就业工作的首位,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 人社部:用四年时间扶持80万以上大学生创业

    应当说,在各类创业群体里面,大学生是一个最富有激情,也是最富有潜力的群体,一般来讲,创业有两类:一类叫生存型的,一类属于成长型的。总之,我们会和有关方面共同抓好“创业引领计划”的实施,更好地发挥以创新推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这样一个作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