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创?

2015年03月12日15:02  来源:央视网

5034

  习总书记3月5日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表示,“新常态”关键在“新”,表明老路走不通了。盘古智库城镇化首席研究员易鹏说,如果期望未来经济保持活力,必须依靠新的经济增长模式,而这些新模式只能在创新创业中孕育;辜胜阻表示,需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新引擎。

  要做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取消和下放与促进创业密切相关的审批事项,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推进投资创业便利化,营造有利于创业的良好环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惩治违法行为,保护知识产权,建立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动力,鼓励创新创造;推进投融资体制、税收、流通体制等领域的改革,进一步打开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发展的闸门,对扩大就业起到“推进器”、“容纳器”的作用。

  二是要加大创业资金支持,充分发挥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各类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作用,整合发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基金,完善市场化运行长效机制,形成多元化、多渠道的创业资金支持体系。

  三是要健全有利于创业的政策制度,落实和完善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的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资金补贴、场地安排等扶持政策,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的新机制。

  四是搞好创业培训和服务,推动高校普及创业教育,支持各类培训机构开展创业培训,运用社会各类资源建设创业孵化基地,健全创业服务体系,加强跟踪扶持,使更多的劳动者敢创业、能创业、创成业。

  五是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政策支持和创业服务,努力扩大创业规模,提高创业比例。

  六是开展创建创业型城市活动,健全组织领导、政策支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考核评价体系,不断优化创业环境。加大创业宣传,弘扬创业精神,营造宽容失败、敢于开拓的氛围,形成全社会竞相支持创新创业的生动局面。(张丽宾 作者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就业与人力资源市场研究室主任)

文章关键词:创业教育;创业培训;创成;创业型;创业投资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钟经文:迅速兴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

    继马云、马化腾等创业者之后,从北京中关村兴起的“创客风潮”,近年来迅速向深圳、上海、天津、四川、贵州等地扩散。不仅如此,进一步兴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还有利于广泛动员和激励人民群众参与改革、推动改革,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合力。

  • 创业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企业家精神

    昨天,天津大学宣怀学院(中科创业学院)正式成立。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表示,“创业教育并不只是狭义地让学生都去开公司、开餐馆,而是培养学生的企业家精神,在他们心里埋下一颗创新创业的种子,不断积累、汲取养分,等待破土而出的那一刻。

  • 河南实施新一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

    人社部门要建立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信息数据库,实行实名制就业服务,大力开展就业见习和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专项行动。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在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办理实名登记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一定数额的社会保险补贴。

  • 河南实施新一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

    河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切实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摆在就业工作的首位,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 人社部:用四年时间扶持80万以上大学生创业

    应当说,在各类创业群体里面,大学生是一个最富有激情,也是最富有潜力的群体,一般来讲,创业有两类:一类叫生存型的,一类属于成长型的。总之,我们会和有关方面共同抓好“创业引领计划”的实施,更好地发挥以创新推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这样一个作用。

  • 创业教育要设为本科必修课

  • 应对挑战 促进增长:河南出台政策强力促进创业

    作为拉动经济发展、扩大就业的重要举措,河南省将以发展个体私营经济为重点,从政策、资金、市场准入和投资领域等方面,全方位扶持各种形式的社会创业活动。

  • 小学生帮同学抄作业“捞金” 老师:创业意识需引导

    郑州市金水区纬一路小学六年级班主任马小双也表示,孩子们可能是通过电视或者身边的例子,无形中学会这样的方法,“这也是一种创业”。

  • 小学生帮同学抄作业“捞金”

    郑州市金水区纬一路小学六年级班主任马小双也表示,孩子们可能是通过电视或者身边的例子,无形中学会这样的方法,“这也是一种创业”。

  • 科协主席:大学生创业不是提前挣钱

    鼓励大学生创业,真正的目的应该是鼓励学生更主动地了解社会,参与社会,而不是把学业放在一边提前挣钱。”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各高校要设置合理的创新创业学分,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并建立教务部门牵头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机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