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熊猫血女孩今日捐献“生命种子” 帮11岁小患者重燃生命希望

2017年11月15日10:5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熊猫血”女孩郑洋洋正在注射动员剂

  记者蔡君彦通讯员文梅英文图

  核心提示丨11月11日,大河报以《“熊猫血”女孩将捐“生命种子”为我省稀有血型捐献首例》为题,报道了平顶山26岁女孩郑洋洋作为一名稀有血型(Rh阴性,俗称“熊猫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将在郑州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消息,与郑洋洋配型成功的,是一位普通血型、不幸患血液病的11岁男孩(根据捐献安排)。今日,这位心怀大爱的女孩将在省肿瘤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捐献造血干细胞,帮这位小患者重燃生命希望。

  【现场】注射动员剂 她握紧拳头为自己加油

  昨天傍晚6点半,郑洋洋再次来到省肿瘤医院,接受第8针动员剂注射,她笑容灿烂,握紧拳头为自己加油。11月11日,郑洋洋开始注射捐献前的第一针动员剂,几天来,每天早、晚各注射一针,截至昨日傍晚已累计注射8针,今日一大早注射最后一针动员剂后,就可以进行捐献了。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一切顺利的话,郑洋洋将成为我省第648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将成为我省首例稀有血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关于“熊猫血”造血干细胞的捐献

  郑洋洋的爱心之举引发多方关注、点赞的同时,也有不少人对“熊猫血”志愿者的捐献提出了一些问题。对此,大河报记者采访了中华骨髓库专家委员会委员、定点HLA实验室主任张伯伟,省肿瘤医院副主任医师周健等专业人士,请他们帮忙答疑解惑。

  问题1:“熊猫血”志愿者为啥能跟普通血型的患者配型成功,并为对方捐献?

  解答:造血干细胞移植目前是治疗白血病等血液病的有效手段之一,在移植过程中,HLA(人类白细胞抗原)是决定移植排斥反应高低的重要因素。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时,患者和捐献者之间HLA相容程度越高,排斥反应的发生率就越低;反之,就越容易发生排斥反应。

  专业人士表示,在中华骨髓库,存储有众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HLA信息,患者通过中华骨髓库寻找相合的配型时,需要先抽取静脉血样本,提取DNA,通过基因技术进行HLA分型检测,从中华骨髓库检索配型相合的供者。

  而血型是对血液分类的方法,通常是指红细胞的分型,目前人类已经发现并为国际输血协会承认的血型系统有30多种,有ABO血型系统、Rh血型系统、MNS血型系统、P血型系统,人们所熟知的是红细胞ABO血型系统及Rh血型系统。

  因此,患者和志愿者之间配型成功,是指患者和志愿者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相合,与当事人的血型关系不大。也就是说,普通血型的患者可以和“熊猫血”志愿者配型成功,“熊猫血”的患者也可以和普通血型的志愿者配型成功。只不过,“熊猫血”志愿者为普通血型的患者捐献后,患者移植后可能需要输入“熊猫血”,而稀有血型在我国人口中约占千分之三,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输血的难度。

  以郑洋洋此次捐献为例,经过高分辨检测,血型为O型Rh阴性血的她与这位11岁患者的HLA配型相同,体检也合格,完全符合捐献条件。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与患者的主治医生多次沟通后,主治医生表示,鉴于患者病情危急,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挽救患者生命的最好办法。

  为使患者移植后的血液需求得到保障,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又积极联系河南稀有血型协会,该协会负责人表示,郑州注册Rh阴性血会员526名,只要患者需要,可以联系到多名O型Rh阴性血会员随时待命。移植后所需血源有保障后,患者于11月6日进入无菌仓,为输入新的造血干细胞做准备。

  问题2:普通血型的患者输入“熊猫血”志愿者捐献的“生命种子”后,是否会成为“熊猫血”?

  解答:普通血型的患者植入“熊猫血”志愿者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后,经过一段时间,自身的血型也会转变为“熊猫血”。

  这是因为,“熊猫血”志愿者捐献的造血干细胞被移植到患者体内后,好比在“经过彻底平整的土地上撒下新的种子”,经过一段时间后,患者的血液中逐渐产生的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也将和捐献者一样,随着患者造血功能的慢慢恢复,其血型也会逐步转变为和捐献者相同的血型,以郑洋洋此次捐献为例,这位11岁男孩的血型也将由普通血型逐步转变成O型Rh阴性,也会变成“熊猫血”。

  当然,不只是普通血型的患者,在输入“熊猫血”志愿者捐献的“生命种子”后,会成为“熊猫血”,“熊猫血”患者在输入普通血型的志愿者捐献的“生命种子”后,也会变成普通血型。据媒体报道,2009年12月1日,血型为B型Rh阴性的“熊猫血”男子佘某,不幸患白血病后,几经周折,通过中华骨髓库找到了合适的配型,由于这位捐献者是普通的B型Rh阳性,佘某在输入对方捐献的“生命种子”几个月后,血型也从B型Rh阴性变为B型Rh阳性,不再是“熊猫血”了。

文章关键词:熊猫血;患者病情;患者生命;女孩;重燃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男子连续20年献熊猫血 为救人从不关手机

    从那一刻起,20年间,俞宙的手机就成了生命热线,每天24小时开机,一接到电话,他就第一时间赶到血站献血。

  • “熊猫血”孕妇临盆在即 众“熊猫侠”捋袖献血

    记者了解到,发出上述微博的女孩名叫王晓悦,是一名大四学生,产妇程丽红是她的表嫂。合肥市中心血站宣传科负责人庞萧介绍,血库的“熊猫血”储备通常主要来自两个方面,其一是市民献血筛查出来,其二是与记录在册的稀有血型献血者预约献血。

  • 急寻熊猫血 全靠朋友圈?

    昨日,一条让人揪心的消息在朋友圈被刷了屏:厦门87岁的抗战老兵田世民因为再生障碍性贫血,生命垂危,急需Rh阴性A型救命熊猫血。

  • 周口"熊猫血"献血者联谊 相约"构筑"特殊血库

    这是一场“稀有”的联谊会,参加的人都是我市稀有血型献血者,他们的血型概率只有千分之几甚至万分之几,被形象地称为“熊猫血”。11月14至15日,周口市近50名稀有血型献血者聚在一起,开展联谊活动,约定加强相互联系,“构筑”一个特殊的血库。

  • 残疾志愿者献"熊猫血"

    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热心为街坊邻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先后被评为廊坊市“爱心奉献大使”和“感动廊坊十大人物”。 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热心为街坊邻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先后被评为廊坊市“爱心奉献大使”和“感动廊坊十大人物”。

  • 濮阳36岁“熊猫血”男子坚持献血12年 救4条命

    他是一位“大侠”,无偿献血12年,以自己的稀有血型拯救了3个家庭4条人命,凭着不高的工资持续6年救助6名贫困儿童,捐资3万余元。

  • 河南省稀有血型协会在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成立

    11月23日,河南省稀有血型协会在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成立,这是我国首家省级稀有血型公益组织,也意味着河南省“熊猫血”献血者们有了自己的“家”。

  • “熊猫血”比普通血贵两倍

    病情危急,急需输入RH阴性A型血,但病人却由于这种稀有血型的价格昂贵无法承担而苦受煎熬,甚至危及生命。近日,有人为来自曹县的卢先生通过微博求助,期待同类血型的人士能伸出援手。

  • “熊猫血”妈妈顺利产子

    近日,郑州市妇幼保健院秦岭路院区产科二区成功为一位Rh阴性血型的孕妈妈实施了剖宫产,母子平安,已经康复出院。

  • 2岁半娃急需熊猫血河南无储备 院方下病危通知书

    黄祺涵 ,两岁半,今天(4月3日)查出极重度贫血,脸上没有血色,伴有发烧、肚子疼、内消化道出血等症状,急需A型RH阴性熊猫血。现在在郑州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救治,院方称河南没有该血型储备,已下病危通知书。据孩子的父亲称,有个医院护士是该血型,但处于怀孕期间,今天献了一些血,但很有限,只够今晚用。希望有好心人能去献血救救宝宝。父亲黄玺电话:13821360633

  • 郑州交警驾警车开道救助 “熊猫血”新生儿得到救治

    12月1日上午11时,来自新乡长垣县的董战胜把一面绣有“服务为民鱼水情,风雨无阻保性命”的锦旗和一编织袋自家种的花生送到郑州交巡警一大队,感谢一大队民警弓宏昌冒雨驾驶警用摩托车为自己开道领路,使自己的女儿等到了及时救治。

  • 姐弟五人无偿献"熊猫血"十多年 人称"熊猫侠"

    牛氏姐弟五人身体里流淌着稀有血型“熊猫血”,他们总是能第一时间出现在血站挽袖献血、救治危急病人,因此,有人称他们为“熊猫侠”,也有人亲切地称他们为“救火员”。

  • 河南省稀有血型协会普及“熊猫血”知识

    河南省稀有血型协会秘书长张晓明说,目前,省稀有血型协会的志愿者都属于“熊猫血”型。2002年之前,我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筛查的稀有血型者很少,由于没有充足的稀有血供血量,四处求援的事情经常发生。这名早在十几年前就与张晓明认识的稀有血型志愿者,如今已经累计献血5000多毫升。

  • 郑州有2100名“熊猫血”型者

    河南省稀有血型协会秘书长张晓明说,目前,省稀有血型协会的志愿者都属于“熊猫血”型。2002年之前,我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筛查的稀有血型者很少,由于没有充足的稀有血供血量,四处求援的事情经常发生。这名早在十几年前就与张晓明认识的稀有血型志愿者,如今已经累计献血5000多毫升。

  • 河南省稀有血型协会正式成立 熊猫血献血者有"家"了

    11月23日,在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内,河南省稀有血型协会正式成立,自此,我省“熊猫血”献血者们有了自己的“家”。“自志愿献血队伍组建至今,年平均献血量达到了27万毫升,在保障临床稀有血型患者用血,尤其是应急供血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