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杨建国:百城提质建设上,汝州为什么能先行一步、“领跑”全省?

2017年11月29日16:55  来源:映象网

5034

  河南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推进会第一站:汝州

  1

  厕所革命

   

  这两天,“厕所革命”成了热词。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而早在今年8月,河南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推进会第一站汝州观摩环节,其中一项行程就是“看公厕”。

  从公厕选址,到第三卫生间等细节处理;从精细化的管理,到智慧化的精准定位,彼时,高标准的汝州蔡庄社区公厕给观摩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宏观地看,汝州“厕所革命”其实是河南百城提质建设中,提质改造服务供给短板,尤其是老城区服务供给短板的重要一环。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面对“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道难题,河南选择了以新型城镇化为着力点,以“百城提质”为抓手,探索县域城市转型的“河南方案”。

  以汝州“厕所革命”为代表,河南在百城提质建设过程中,取得了不少“先人一步”的经验和模式,而这其中,原本是资源型城市和重工业城市的汝州,贡献出了一整套系统、扎实的方案,堪称河南百城提质的典型样本。

  汝州市委书记高建军为杨建国颁发聘书

  2

  规划为魂

   

  今年四月,笔者曾前往汝州考察,并从汝州市委书记高建军手中,接过了“汝州市经济发展顾问”的聘书。当天考察中,包括百城提质建设在内一系列工作持续进展,极大地改变了汝州整个城市产业、环境、生态的面貌,让人印象深刻。

  同样在这次考察中,笔者注意到汝州市工作开展的“超前性”:河南今年年初提出“百城提质”战略,汝州早已先行一步,布局了一系列项目;河南获批了包括自贸区在内的一系列国家战略,汝州积极主动的寻找与战略结合的地方和机会;特色小镇风潮在河南刚刚兴起,带有汝州传统标签的汝瓷、温泉、云禅三大小镇已建设成型......

  可以说,在一系列发展方向上,汝州市都做到了先行一步,而且是高质量的先行一步,这背后最离不开的,就是思想解放,离不开的是主动出击,离不开的是对长远发展的意识和布局。

  这种长远意识,在汝州百城提质建设工作中,表现得更加淋漓尽致。笔者举一个例子,汝州应该是河南县域城市中,高起点、高标准规划、策划完成度最高的县域城市之一。

  有了这样高规格的前提和基础,汝州市按照“全域一体”的理念,编制完成了全域规划,优化城市布局。为了保证规划精准实施不走样,汝州市还形成了“人大管理规划、媒体宣传规划、群众监督规划”的机制。

  可以说,高水平的规划、高起点谋划、好机制的推动,以及在此基础上,好项目的落实,为汝州百城提质建设打下了坚实的根基。

  3

  双修提升服务供给

   

  前面提到,“厕所革命”其实是汝州提质改造老城区服务供给的重要一环,而这方面的工作,是汝州百城提质建设中的又一大亮点。

  如厕难、停车难、出行难等民生难题,一直是基础设施相对不完善的县域城市,尤其是县域城市老城区的供给服务中的突出短板。

  而汝州在解决这些民生难题上,下了巨大的功夫,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除了前面提到的厕所革命,今年以来汝州市还建成了社区游园63个、停车场28个,初步改善了原来老城区缺公厕、缺游园、缺停车场的状况。

  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重在提质,难在老城。除了补齐服务短板,汝州在老城区提质工作上,提出了着重“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的新办法。

  这方面,汝州创造了一个典型案例:中大街历史特色街区的改造提升工程。陈润儿省长在观摩时,将中大街改造模式总结为:在保留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的同时,完成了原汁原味、修旧如旧的理念改造升级,做到既传承历史文脉、又提升城市品质。

  可以说,在老城区改造提质方面,汝州提升了老城区公共服务供给,更好地促进了新老城区之间的社会公平。

  4

  以业兴城

   

  好的规划和理念,想要真正落到实处,还需要好的项目和产业来支撑。

  今年河南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推进会上,河南省长陈润儿谈到百城提质下一步该怎么干时强调,要特别做好以业“兴”城等四篇文章。

  这方面,汝州落地、布局了一系列大动作:打造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商务中心区、科技教育园区、汝绣农民工返乡创业产业园区、汝瓷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互联网+”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等“七大园区”;规划建设老城片区、新城片区、产城片区三大片区,汝瓷小镇、温泉小镇、云禅小镇三个国家级特色小镇,小屯镇、临汝镇、寄料镇三个国家级重点镇等等。

  可以说,在做好百城提质产业支撑方面,通过持续提升产业集聚区,大力建设商务中心区,加快建设特色小镇,协调推进公共服务设施等建设,汝州走出了一条全面提升的发展之路。

  5

  保障资金

   

  县域城市除了公共服务滞后,产业支撑力较弱,产城融合不紧密,规划建设水平等问题之外,城市建设融资能力差也是其中重要一环。如何改变当前一些县域城市建设中重“硬件”轻“软件”的问题,就是留给河南百城提质建设的另一项任务。

  前面几点,谈的都是汝州在百城提质建设中,在硬件方面做出的改变。在软件方面,尤其是在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方面,汝州同样做出了系统性的创新。

  百城“提质”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创新融资模式破解了资金难题,能够更好地推动河南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向纵深发展。

  通过采取PPP模式,汝州洗耳河治理项目吸引了中建七局来投资。一个数据:截止8月,汝州累计发布PPP项目56个,投资规模98.2亿元,有效地缓解了项目建设资金不足的难题。由于积极推行国家倡导的PPP模式,汝州还被评为全国推广PPP模式成效明显市。

  可以说,汝州通过应用和实践ppp模式,真正拓宽投资融资渠道,提升了百城提质建设资金保障能力。

  6

  汝州样本

   

  当然,汝州工作的“超前性”仍在继续。

  虽然已经创造了百城提质建设的“汝州样本”,但在观摩结束没几天的汝州百城提质建设工程推进工作会上,高建军在总结现有经验基础上,提出了下一步的提升方向:即努力做到“五个延伸”:一是推动城市建设向生态宜居延伸,二是推动城市管理向文明治理延伸,三是推动建管并重向智慧服务延伸,四是推动功能完善向内涵发展延伸,五是推动百城提质向农村延伸。

  可以说,这五个延伸,为汝州百城提质建设效果的进一步拓展,指出了具体的方向和路径。

  总之,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河南选择了县城这个“支点”。百城提质建设,是河南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创新之举。在立足河南省情和新形势新要求,探索出生态型、融合型、适度型、集约型、高效型的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需要更多汝州这样的典型样本。

  杨建国 ID:yangjianguonm

  杨建国,《老杨会客厅》创始人、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扶贫创客计划推广大使,大型公益节目《脱贫大决战》特约点评嘉宾、环球网、河南广电全媒体特邀评论员、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开封、许昌、信阳等多地产业、招商顾问。

文章关键词:提质;领跑;百城;智慧服务;建设效果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高起点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

    县级市和县城已经成为实施城乡统筹、吸纳农村人口就近转移、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把每一座县城的历史、文化、生态等元素有机结合起来,融入到城市发展的血脉中,一城一景、一城一貌,最大限度地满足百姓的需求。

  • 河南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动员会召开 陈润儿讲话叶冬松等出席

    河南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让中原更加出彩迈出了重要一步。省领导叶冬松、邓凯、赵素萍、任正晓、夏杰、李亚、陶明伦、许甘露、马懿、穆为民、刘春良及现职副省级以上领导同志出席会议,翁杰明主持会议。会上,副省长赵建才就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进行了具体部署。

  • 杨建国:提质发展组合拳怎么打

    刚刚过去不久的河南省党代会上,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所做的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包括许昌在内,几大产业基础和配套条件较好的市,要突出“提质”发展。在构建以电子商务为重点的网络经济产业体系中,一方面,培育线上电商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同样重视许昌跨境电商产业带和电商园区的培育和壮大。

  • 提质增效 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提质增效 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 10月经济数据发布:稳中提质 稳中向好

    2017-11-14 18:36:39光明日报客户端张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