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法桐VS雪松 谁将是郑州数量最大的树种?

2018年03月13日07:24  来源:大河客户端

5034

  法桐是郑州的市树,见证了郑州从沙城变为绿城,目前郑州种植有法桐140多万棵,是数量最大的城市绿化树种。但春夏之交时,法桐的“毛毛”乱飞,给很多市民形成困扰。

  近日,郑州市园林局发出的一则通知,吸引了很多市民注意。该通知公布了《郑州市城市绿化树种推荐名录》,目前正在征求市民意见,《名录》显示郑州数量最大、能形成全城统一基调的树种中,排名第一的是雪松,市民俗称的法桐(学名“悬铃木”)和国槐排名第二。很多市民提出疑问说,这是否意味着未来几年郑州数量最大的树种将由法桐改为雪松?

  郑州市园林局的专家介绍,郑州市的城市绿化树种选择,经历过几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共和国建立至上世纪50年代初期,郑州的城市绿化树种主要是旱柳、刺槐和沙枣等,第二阶段是从上世纪50年代初期开始,郑州园林绿化的重点开始转入市区,广泛种植法桐、毛白杨、国槐和泡桐等树种。第三阶段是上世纪80年代开始,郑州的城市绿化树种由先前的10多种,增加到目前的30多种。

  据了解,《郑州市城市绿化树种推荐名录》目前还处在征求市民意见阶段,市民如对此有不同意见,可将意见、建议在3月15日前反馈至郑州市园林局,邮箱:zzyljlhc@163.com。据介绍,该《目录》在制定前,已征求了一些园林绿化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

  法桐和雪松,各有优劣点。其中,法桐被园林界称为“世界行道树之王”,是因为法桐生长速度快,3到5年即可成荫,且法桐树叶大,遮阴效果好,制氧能力强。此外,法桐可降低城市噪音10到30分贝,在法桐树下,空气湿度可增加50%至60%。

  但是,春夏之交,果毛飘落成了法桐最受人诟病的缺点。郑州早在20多年前就已开始对法桐“动手术”了,但因种种原因,果毛乱飞的问题一直未得到根治。1995年至2000年,郑州市对嵩山路、伊河路、黄河路东段、南阳路等多条主干道上的约5万株法桐进行了嫁接改造,飘絮现象得到一定缓解。不过,并不是所有法桐都对嫁接手术那么适应。

  雪松,属于常绿乔木,原产于喜马拉雅山西部自阿富汗至印度,上世纪20年代开始引种到我国,目前在我国北方等一些城市多有栽植,雪松主干耸直,侧枝平展,树冠呈塔形,姿态雄伟,是世界著名的三大园林观赏树种之一。此外,雪松对抗PM2.5的能力较强,它“吃”铅和锌的能力在城市绿化树种中名列前茅。国内最先引种雪松的城市是南京,它也是南京的市树。目前,在中国北方的许多城市,还有漂亮的雪松景观。

  不过,雪松也有缺点,它是浅根系植物,容易倒伏砸伤行人,城市地下管线的铺设,也会影响雪松生长,且雪松树干分枝低、遮荫效果不强。

  亲爱的读者,你认为郑州数量最大的树种应该选择哪一种?是法桐还是雪松?(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悦生 文)

文章关键词:法桐;名录;悬铃木;郑州市城市绿化树种推荐名录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法桐成市区道路整修见证者 35年树根高地面1米

    在华山路陇海路口北侧,一株法桐行道树因一次次路面下降,树根露出得越来越多,30多年路面下降近一米,原本埋在地下的树根变成了树干,状如盘根错节的大盆景。

  • 郑州风吹满城“毛毛雨” 眯眼又呛人

    在郑州市区的行道树里,杨柳树所占的比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法桐树占到了六七成。其实针对绒絮、果毛乱飞的问题,郑州市早些年曾经做过专门改造,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缓解。

  • 郑州新栽99棵法桐几乎全死 市政称暴晒多日种得晚

    这些大批死亡的法桐,栽种在高新区枫杨街道办事处境内的丹杏街两侧,共计有99棵。刘培坤称,今年秋季,待天气转凉不太炎热,再进行补种法桐,而这笔补苗费用,则由他们承担。

  • 郑州新栽99棵法桐几乎全死

    这些大批死亡的法桐,栽种在高新区枫杨街道办事处境内的丹杏街两侧,共计有99棵。刘培坤称,今年秋季,待天气转凉不太炎热,再进行补种法桐,而这笔补苗费用,则由他们承担。

  • 郑州一条路上新栽法桐已死亡80% 或因栽种时节不对

    在郑州很多街头都有法桐的身影。然而,在郑州市高新区丹杏街,这里却成了法桐的死亡之地,一条四五百米的街道上,两边所种的法桐有80%都已经死亡了。

  • 法桐“爱上”线缆被“截肢” 百斤重木头挂电线上

    昨日上午,记者在郑州市建设路与华山路交叉口偏南、华山路西边的人行道上方五六米处看到,一根电线上挂着一截长约1米、直径约50厘米的木头。

  • 郑州“狂风”刮倒60年树龄法桐 4辆汽车被砸

    4月1日上午,郑州下着小雨伴随着大风,文化路与优胜南路交叉口北50米路西一棵硕大的法桐树突然倒下,砸中了停放在树西侧的四辆汽车,其中一辆奔驰商务车损毁严重,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 法桐频撞车被“截肢”

    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这些法桐就开始守护着郑州市纬五路。电锯把树杈锯断,吊车吊起断杈,十几个人拉另一绳索控制树杈,保持平衡,扭转“着陆”方向……  10分钟后,断杈穿过空中的公交电缆,平稳落地。

  • 法桐频撞车被“截肢” 纬五路老法桐瘦身

    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这些法桐就开始守护着郑州市纬五路。电锯把树杈锯断,吊车吊起断杈,十几个人拉另一绳索控制树杈,保持平衡,扭转“着陆”方向……  10分钟后,断杈穿过空中的公交电缆,平稳落地。

  • 郑州一棵法桐被车撞 树干倾斜存安全隐患

    “你们过来看看吧,这边有一个法桐树根松动,歪了”7月16日,郑州市民王先生向记者爆料称,这棵法桐的位置是郑州市黄河路与纬五路交叉口向南200米路东。记者随即赶到王先生所爆料的现场了解情况。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