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一杯新茶,俭清和静

2018年04月08日16:49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首席记者 刘永生

  清明时节,新茶上市,此时的茶乡是一片繁忙的生产景象,茶叶市场也开始渐渐热闹起来,老茶客纷纷清空茶罐,等着喝上一口清新、爽口的春茶。

  熟悉茶行业的人能明显感受到,近年来,哗众取宠的炒作少了,奢靡铺张的攀比少了,“百姓茶”成为市场主流,茶风渐渐回归“俭清和静”。

  “俭清和静”四字,是茶学泰斗张天福先生对中国茶礼的概括。茶学专家庄晚芳先生则把中国茶德概括为“廉美和敬”。尽管表述不尽相同,但两位茶学大家都把“廉”与“俭”推到首位。

  茶风即世风,倡俭、倡廉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茶风能回归“俭与廉”“和与静”的光荣传统,这是令人备感欣慰的事情。

  来了客人要敬好茶,拜访尊长要送好茶,人们对一杯好茶充满向往。但是,什么样的茶算是好茶?看法不尽相同。

  以信阳毛尖为例,前些年,茶客们把“小浑淡”当作好茶,认为单纯是芽头的信阳毛尖(“小浑淡”)才是高档茶。所谓“小”是指芽头小;所谓“浑”是指茶汤多白毫;所谓“淡”是指茶汤淡。但这种消费取向实际上是一种误导,这是茶界曾经走过的一段弯路。

  近几年,茶风开始理性。许多茶界专家为信阳毛尖正本清源,倡导传统的特级信阳毛尖的标准,即以“一芽一叶初展”为主。这种茶更加廉价,是普通人能消费得起的“百姓茶”。实际上,片面追求“细小”芽头,喝的不是好茶,而是虚荣心。而“一芽一叶”标准的信阳毛尖,生长成熟,茶叶内质丰富,无论是口感还是营养价值,都比纯粹的芽头好。

  茶农常说:“茶无好坏,适口为宜。”这确是至理。茶叶是按不同工艺、用不同等级的原料制作出来的,不同的茶叶有不同的口感,不同的口感适宜不同的人,按照自己的口感去选择自己喜欢的茶就可以了。用过于精细的标准去苛求茶叶,用过于玄妙的标准去品评茶叶,这其实背离了茶叶产品的本质,也背离了传统茶礼的本质。

  前几年,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三公”消费锐减, “小浑淡”开始滞销,饮茶之风渐渐转变。近几年,我们可以感受到,茶风在悄悄回归质朴与理性。

文章关键词:信阳毛尖;芽头;和静;口感;茶学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信阳商人出行毛里求斯

    黄辉介绍,一是毛里求斯本就产茶,二是国民有饮茶的习惯,三是作为世界旅游胜地,茶叶是当地非常重要的“土特产”。

  • 信阳质监人服务信阳毛尖茶产业发展实现效益倍增

    大别长淮,豫风楚韵,鱼米之乡,中国茶都。素有“北国江南,江南北国”之美誉的河南信阳,是中国最显著的南北分界线的标志地。

  • 文新信阳毛尖

    信阳市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创建于1992年,拥有定点茶园和辐射的茶叶生产基地30万亩,年生产加工能力50万公斤。

  • 听禅音,品新茶,五月1032带你信阳采茶啦!

    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五月,厌倦了假期里扎堆儿的人山人海,想要美美的度过一个休闲而又浪漫的周末?来吧,FM103.2已经为你安排好了一切行程,只待与你一起启程,前往湖光山色的大美信阳,感受那里的山秀、水美、寺灵、茶妙!还可以现场观摩信阳毛尖的采摘、杀青、炒制、搓条、烘干成型的加工全过程!

  • 信阳毛尖正式开采 今年茶叶价格将更亲民

    昨日上午,信阳市委常委焦豫汝在该市浉河区董家河镇耙过塘的万亩生态茶园宣布今年的信阳毛尖开采节开幕。昨日上午的董家河镇耙过塘的万亩生态茶园深处,一辆鲜叶收购车前,手提竹篮的茶农排起长队售卖鲜叶。

  • 信阳毛尖正式开采 今年茶价更亲民

    昨日上午,信阳市委常委焦豫汝在该市浉河区董家河镇耙过塘的万亩生态茶园宣布今年的信阳毛尖开采节开幕。昨日上午的董家河镇耙过塘的万亩生态茶园深处,一辆鲜叶收购车前,手提竹篮的茶农排起长队售卖鲜叶。

  • 信阳毛尖集团董事长陈世强:做13亿人喝得起的放心茶

    “茶叶不但可以富民,在缓解雾霾、推进生态建设方面也起到重要的保证作用和支撑作用。”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弘昌集团、信阳毛尖集团董事长陈世强说,“我们认为发展茶产业就是保护生态”。

  • 毛尖“被打农药” 信阳“躺着中枪”

    浉河港乡党委书记刘天新告诉记者:“由于气候和自然条件的原因,茶山上的茶,无论是春茶、夏茶还是秋茶,都不需要打药。”  看来,产茶区确实有个别人坏规矩,信阳毛尖确实有“残留嫌疑”。

  • 信阳再曝农药茶 信阳毛尖集团产品存安全隐忧

    中国网7月30日讯(记者晴沧)茶叶农药残留问题屡屡曝出,以致国内茶叶出口受挫。今日,信阳茶区被曝大量农药茶流向外地,消费者再度对茶叶安全心存疑虑。这次事件主角为信阳主要产茶地浉河港乡。然而,这也是信阳毛尖集团的原料产地之一

  • 信阳市浉河区政府回应媒体报道:信阳毛尖药残不超标

    梁玉峰称,他也曾多次拿从市场上得到的信阳毛尖去化验,得到的结果是农药残留不超标。信阳市浉河区农业局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该局在浉河港、董家河、茶文化街三地,抽取20个茶叶样品进行规范检测,经检测全部合格。

  • 河南信阳高档茶叶大量滞销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信阳毛尖是河南有名的特产,可今年信阳高档茶叶出现大量滞销的情况,茶农库存比往年大幅增多急于到处找销路。

  • 茶农邀市民体验采茶 信阳毛尖免费采多劳多得

    免费采茶去不去?自己采的归自己

  • 信阳毛尖通过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专家组评定

    3月17日,信阳毛尖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国家专家评定会在信阳市举行。近年来,信阳市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按照“美丽中国·美丽河南建设”的总体部署,进一步发挥信阳生态茶产业优势,努力推进信阳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擦亮“中国毛尖之都”的品牌,为生态信阳建设增光添彩。

  • 2012年信阳毛尖开采仪式举行

    4月6日,信阳毛尖核心产区浉河港镇黄庙村隆重举办了2012年信阳毛尖开采仪式,标志着今年“信阳毛尖”和“信阳红”正式开始生产。浉河区是中国名茶之乡,茶叶种植面积、茶叶产量、涉茶总产值稳居全省第一位,连续三年荣获“全国十大重点产茶县区”称号。

  • 信阳毛尖正式开采

    4月6日上午,“2012中国·信阳毛尖开采仪式”在信阳市浉河区浉河港镇黄庙举行,标志着2012年信阳毛尖和信阳红正式开始生产,省内各地消费者近日即可品尝到顶级信阳毛尖“明前茶”、“雨前茶”。信阳市浉河区是中国十大名茶信阳毛尖的核心产区,也是中国红茶新贵“信阳红”的诞生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