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400个人中就有1人患癌症 肺癌高居榜首

2018年04月14日08:0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晓敏

  核心提示|每400个人中就有1人患癌症;在所有癌症中,肺癌仍然占据“霸主”地位……4月13日下午,省卫生计生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以下简称《年报》)。

  数字 每400个人中就有1人患癌症

  《年报》收录了2014年我省27个肿瘤登记项目点的数据,覆盖人口2104.5万人,约占我省2014年年底总人口的19.73%。

  统计数据显示,我省肿瘤登记地区发病率为252.79/10万,死亡率为156.58/10万。换句话说,这相当于在肿瘤登记地区,每400个人中就有1人得癌症。

  不过,总体来看,癌症还是中老年病,年龄越低发病率也越低。《年报》显示,我省登记地区34岁以下人群的发病率低于45/10万,这相当于34岁以下人群中,2000个人中近1人会被癌症侵袭。

  那么,在众多癌症中,哪些癌症最容易青睐人群?

  《年报》显示,我省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发病前十位为: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乳腺癌、结直肠肛门癌、子宫颈癌、脑及中枢神经系统癌、白血病和甲状腺癌,这些癌症约占全部恶性肿瘤发病的82.93%。

  “我省肿瘤发病形势总体平稳,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男性高于女性,城市农村癌症发病各有特点。”省肿瘤医院院长张建功说。

  根据男女身体特征不同,易发生的癌症也略有不一样。

  据了解,最新的肿瘤《年报》显示,我省男性恶性肿瘤发病前五位是: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结直肠肛门癌。女性恶性肿瘤发病前五位是:乳腺癌、肺癌、食管癌、胃癌、子宫颈癌。

  针对农村地区,食管癌和胃癌占全部恶性肿瘤发病的1/3以上。2005年我省在14个市、县启动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专项“农村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至今,采用内镜技术筛查适龄人群10多万人,覆盖全省人口1200多万,上消化道癌的检出率为2.1%,早诊率为80%以上,筛查效果显著。

  分析 肺癌高居榜首,烟的“贡献”大

  2014年,我省第一次公布肿瘤年报,从五年的年报来看,肺癌一直居于发病率榜首,主要原因是什么?

  “和肺癌有直接关系的就是烟。”省肿瘤医院放疗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蒋月说,据统计,烟龄在15年至25年以上的人肺癌发病率是不吸烟人的4倍,且烟龄在20年至60年的人肺癌发病率比不吸烟人高出100倍。已经有大量的临床研究证明:80%以上的肺癌死亡都跟吸烟相关,当然这里包括了二手烟。

  不少烟民侥幸地认为,自己抽的是低焦油烟,可以降低癌症发生风险。但在蒋月看来,这是自欺欺人的一种表现,因为卷烟燃烧后产生的有害物质超过250种,而焦油只占其中的0.6%,而且从第一支低焦油烟上市到现在已经过去50多年,并没有发现因为低焦油烟的使用,与吸烟相关的疾病得到明显降低。

  同时,蒋月建议,50岁以上的人定期做胸部螺旋CT筛查,如果是“老烟民”,建议从40岁就开始定期体检。

  提醒 霉变的东西一定不能吃

  前十名癌症中,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等消化道肿瘤,都榜上有名,这是否与我们平时的饮食习惯有关系呢?

  省肿瘤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罗素霞介绍,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我国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等与吃密切相关的消化道肿瘤出现高发趋势,城市中的年轻白领成为高发人群。常吃过烫、过辣等刺激性食物,进食速度快,工作过度劳累都是致病原因。农村地区的居民常吃腌制品也会引起消化道肿瘤。

  此外,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陈小兵还特意提到,霉变的东西一定不能吃,哪怕是一点点。

  陈小兵说,黄曲霉毒素由黄曲霉产生,主要来源于霉变的花生、玉米、大米、棉籽、豆类、劣质花生油等。除此之外,竹制及木制筷子、案板等,在长时间使用后会出现变色、破损、毛刺等现象,在破损的凹槽或缝隙中会聚集霉菌或致病毒素,而普通的清洗很难将它们消除,主张把筷子、案板放置在通风的环境中。

  警惕 六成的白血病儿童和家庭装修有关

  在河南十大癌症中,白血病排名第九。白血病的发病到底和家庭装修有关系否?

  “近年来,白血病的发病呈现逐渐增加的趋势。”省肿瘤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朱兴虎说,在此次我省的肿瘤登记年报中,白血病的发病率排在第九位,这是说成人白血病的发病,而在儿童恶性肿瘤中,白血病的发病率是位居第一位的。

  朱兴虎介绍,白血病的确切病因至今还不清楚,病毒可能是导致发病的主要因素,此外,还有遗传因素,放射、化学或药物等因素。

  据统计,在我国,1000个白血病患儿,其中有60%的患儿3年之内家庭有装修史。

  朱兴虎建议,对于刚装修好的房子,最好经过三个月以上的通风、散味再搬进去居住。

文章关键词:年报;癌症;致病毒素;我省;食管癌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经济“年报”给世界新惊喜(锐财经)

    “任何一位曾信心满满地预测中国即将衰退的经济学家、基金经理和政治思想家都已经被‘打脸’。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局长阿伊汗·高斯认为,中国经济取得了出人预料且令人印象深刻的优异表现,对中国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抱有信心。

  • 2016年报

    4月14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2016年业绩报告,2016年贵州茅台实现营收388.62亿元,同比增长18.9

  • 国家统计局五位司长解读2016年中国经济“年报”

    2016年制造业完成投资187836亿元,比上年增长4.2%,增速比1-11月份加快0.6个百分点,比上年回落3.9个百分点;12月份制造业当月投资增长10.4%,增速比11月份加快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5.8个百分点,当月增速为全年最高。

  • 《2015年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出炉 肺癌发病死亡率居首

    2012年全国恶性肿瘤新发病例数为358.6万例,相当于每分钟6人被确诊为新发恶性肿瘤;河南省新发病例数3.98万例,相当于每天109人新发病。2012年全国恶性肿瘤死亡例数为218.7万例,相当于每分钟4人死于恶性肿瘤;河南省恶性肿瘤死亡例数为2.55万例,相当于每天近70人死于癌症。

  • 年报临近高潮 绩优股将受捧

    年报披露期,买入涨幅不大的绩优蓝筹股是高胜率策略。

  • 36家房企发布2014年报业绩 近五成房企净利下滑

    沪深两市共计36家上市房企公布了2014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7家房企预告净利润亏损。剔除数据公布不全的房企后,按照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来看,净利润同比下滑企业达17家,占比近五成。

  • 十一后豫企年检改年报

    个体工商户可以自主选择年报方式:一种是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报送

  • 非上市险企2013年年报:地方军规模小 亏损多

    究其原因,安诚保险给出的回答是,新增注册资本金的注入导致了公司实际偿付能力额度的大幅增加,2013年度公司注册资本金成功增加至40.76亿元,较2013年初的30亿元增加了35.86%。浙商保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6.45%,在10家中最低,比上年减少了130.82%,主要是因为保险业务规模的增长和经营亏损。

  • 个股行情开始向纵深发展 两条主线把握红包行情

    从盘面表现来看,个股行情开始向纵深发展,投资者当前应把握好难得的赚钱良机。分析人士指出,眼下的红包行情有两条主线,其一是科技股为代表的题材股,另外则是年报预期良好的个股。

  • 环保部年报:机动车污染是造成灰霾重要原因

    据环境保护部官方网站消息,环保部日前发布《2013年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以下简称《年报》),公布了2012年全国机动车污染排放状况。按车型分类,全国货车排放的NOx和PM明显高于客车,其中重型货车是主要贡献者;而客车CO和HC排放量则明显高于货车。

  • 中国新一届政府首份经济“年报”

    居民收入增速大幅回落、产能过剩压力以及可能出现的改革“短期痛苦”等隐忧的存在,意味着中国2014年宏观调控所面对的局面将依然错综复杂。  

  • 港府拟定"道歉法"

    在前日香港署理政务司司长曾德成对申诉专员公署《年报》的回应中提及,为了让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能在法律上有更灵活的空间处理道歉事宜,香港律政司正在研究制定道歉条例。

  • 逾千家公司披露年报

    公司还参股创投公司,公司2012年中报显示,公司初始投资250万元持有北京清源德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原北京清华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5%的股权,其注册资本2亿元。

  • 2017年中国经济“年报”今日公布

    2017年中国经济“年报”今日公布,全年经济料实现超预期增长。中国证券报认为,“稳中有进,好于预期”的经济现状为实现新旧动能切换提供了有利窗口。

  • 房企迎来史上最风光“半年业绩”行业集中率更高

    近段时间房企密集发布半年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发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有近90家,港股近10家,A股78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