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人每天上网4.2小时都干啥?最爱聊天、购物

2018年05月17日07:1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核心提示|5月16日上午,河南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河南省通信局巡视员、省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赵会群发布《2017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的主要内容:我省网民规模2017年年底达到8121万人,每人每天平均上网4.2小时,比全国人均每天上网时长多0.34小时;我省网民最常用互联网来即时通信,比如微信、QQ,而我省目前拥有政府机构微博12951个,居全国第一位。

  数据1

  我省网民2017年8121万人 每人每天平均上网4.2小时

  赵会群介绍,2017年,我省新增网民161万,网民规模达到8121万人,普及率为85.2%。手机网民规模达到7918万人,占比达97.5%。城镇网民达到5578万人,农村网民达到2543万人,农村网民占比为31.3%。我省网民人均周上网时长为29.6小时,比全国人均每周上网时长多2.6小时。每天上网时长为4.2小时,比全国人均每天上网时长多0.34小时。

  2017年,河南省网民普及率排名前三的省辖市分别为郑州、济源、鹤壁,普及率分别为92%、91%、90%。网民普及增长幅度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新乡、许昌和三门峡。

  报告中所提的网民,到底是个啥概念?记者了解到,网民是指过去半年内使用过互联网的6周岁及以上河南省常住居民。手机网民则是指过去半年通过手机接入并使用互联网,但不限于仅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网民。

  数据2

  我省网民上网最爱聊天其次是网购

  我省网民上网使用排名前3位的应用是即时通信、网络购物和网络视频,渗透率分别为96.2%、83.8%和80.3%。

  其中,即时通信居网民各类应用之首。截至2017年12月底,河南省即时通信用户规模达到7821万人。各类即时通信工具中,使用率最高的是微信,渗透率达到98.7%,其次是QQ,渗透率达到85.1%。

  数据3

  我省拥有政府机构微博12951个居全国第1位

  2017年,我省在线政务应用的网民规模达到3183万人,渗透率为39.2%。在线政务服务中,河南省共有.gov.cn域名2452个,占全国总数的5.3%,居全国第6位;使用微信城市服务的用户累计达到1959万,居全国第5位;拥有政府机构微博12951个,居全国第1位;拥有7361个政务头条号,居全国首位。

  特点

  网络支付、外卖、共享单车,河南网友使用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7年我省互联网发展有啥特点?赵会群从4个方面进行介绍。

  其中,我省互联网应用总体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网络视频等大流量类应用高速增长。2017年在调查的25项应用中,除网络新闻、搜索引擎、网络音乐、出行导航、网络直播、网络文学、旅行预订等7项应用的网民渗透率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外,其他18项应用的网民渗透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网络购物、网上支付、网上外卖、共享单车等应用均高出全国水平10个百分点以上。

  记者了解到,互联网应用渗透率是指某项互联网应用的网民占网民总数的比例。

  举措

  加快河南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积极开展5G试点

  针对我省互联网发展现状,赵会群也介绍了今年推进我省互联网发展的几点措施。其中包括围绕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加快推进网络经济强省建设,推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在制造业领域的应用,加快河南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积极开展5G试点,推进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规模部署,加快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记者 段伟朵 白周峰)

文章关键词:我省;渗透率;即时通信;时长;互联网应用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今明两天有降水 雨后迎来连续高温

    省气象台预报,今明两天我省将迎来又一轮降水天气。周五,我省黄河以南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此次降水集中时段是周五白天到夜里。周六,郑州最高气温将飙升至31℃,周日最高气温将突破35℃,飙升至36℃。

  • 河南快递业务收入首超百亿元 省会郑州排名全国第15

    5月2日,省发改委、省统计局和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共同发布的《2017年物流业运行情况通报》显示,2017年我省物流业着力国际多式联运、冷链物流、快递物流和电商物流等重点领域,主要指标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有力促进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随着全省物流业转型攻坚持续深入,快递物流持续增长,跨境电商物流增速迅猛。

  • 注射流行病疫苗未来河南能刷医保卡

    4月16日,全国人大调研组到我省调研《传染病防治法》实施情况。在经费保障方面,2014年至2017年,中央和省财政累计筹措38.82亿元,初步构建医疗保险、医疗救治和发病救助相结合的艾滋病救治资金保障体系。

  • 本周天气先晴后雨 最高温度将达到27℃左右

    进入4月,我省气温不是搭上“过山车”,就是坐上“小火箭”,气温升降幅度大。19日夜里至21日,受较强西南暖湿气流影响,全省大部地区有一次中雨以上量级降水过程,黄河以南的部分地区有暴雨。

  • 我省财政收入首季开门红 总收入1544.5亿元,同比增长18%

    一季度我省财政收入特别是税收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反映出我省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高质量发展的条件不断积累。

  • 我省人体器官捐献突破1000例 3480余名志愿者申请捐献遗体

    器官移植是挽救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生命、提高生活质量的有效手段。从2015年1月1日起,公民逝世后的器官捐献已成为我国器官移植供体的唯一合法来源。

  • 全国第五个商标审查协作中心落户郑州 河南人可在家门口注册商标

    商标局副局长王培章在会上介绍,郑州中心将接受商标局委托,承担起全国商标审查业务中150万件左右的业务量,极大减轻商标局商标审查压力。马林青认为,郑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的建立,将助力我省构建开放大格局,吸引更多国际国内创新型企业在河南融合发展。

  • 提高审批效率 河南办结首个“证照分离”改革事项

    4月2日,随着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管委会为洛阳市天俊印刷工业有限公司(下称天俊公司)颁发出“印刷经营许可证”,我省首个“证照分离”改革事项正式办结。

  • 河南将建立小语种翻译人才库

    中欧班列、中巴经济走廊、匈塞铁路、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希腊比雷埃夫斯港、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快速推进,小语种人才需求呈井喷态势。目前,“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中有53种官方语言,但截至2013年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时,全国高校外语专业招生语种只覆盖其中20种语言。

  • 本周强冷空气影响河南 降温幅度将达15℃

    4月1日,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本周初我省气温将再次向30℃发起冲击。受强冷空气和降水影响,周中我省气温将明显下降,降温幅度将达15℃。3日起,受较强冷空气和后期降水天气影响,全省气温将大幅下降,4日到6日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降至14℃~17℃,降幅将达15℃左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