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名家聚首共话河南开放发展 郑州将成为连接世界的枢纽

2017年03月30日06:56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昨日,本届投洽会的主论坛——中原开放发展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如期开幕。

  以“开放、合作、共赢”为主题的中原开放发展论坛,由省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主办。昨日论坛聚集了国内外政要、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高管,与会嘉宾围绕我省开放招商的新形势、外商投资的新趋势,河南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契机与展望,如何在开放的新形势下加强内陆省份与外商投资企业合作、引导我省优质企业走出国门,如何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河南与英国经贸合作畅想等主题各抒高见,以国际性、权威性、前瞻性角度站位,解读研判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新领域新优势新契机。现场观点碰撞、互动探讨,异常精彩。 郑报融媒记者 侯爱敏 张倩 徐刚领

  深化开放合作 加快转型发展

  河南省政府副省长舒庆

  副省长舒庆在演讲中说,河南近年来大力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坚持以开放促进改革、带动发展,开放型经济保持了强劲增长态势。不仅开放发展的基础更加扎实,而且,开放发展的载体更加完备,开放发展的水平明显提升。

  舒庆说,过去一年,一批事关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的重大战略规划、开放战略平台相继落户河南,标志着河南对外开放进入了历史最好时期:去年4月,国务院批准设立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南加快打造具有较强辐射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8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河南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历史性地将河南推到了改革开放的最前沿;12月,国务院先后批复《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中原城市群正式跻身七大国家级城市群。

  舒庆表示,开放合作贯穿“三区一群”战略实施的始终,而“三区一群”战略的推进必将为河南改革开放搭建载体平台,这既是河南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为各国各地和广大投资者参与河南开放发展、实现互利共赢提供了广阔空间。

  期待与郑州有更紧密的合作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兼秘书长艾德明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兼秘书长艾德明说,有几千年历史的河南,文化底蕴深厚,地理位置和交通区位优势非常独特。

  “祝愿河南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越来越好!” 艾德明说,“我是一个英国人,很高兴看到本届投洽会邀请英国作为大会主宾国。”

  他认为,伙伴关系对于银行来说非常重要。“一带一路”,是中国的一个伟大计划。中国发起并同一些国家合作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要为“一带一路”有关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促进经济合作。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作为一个新成立的金融机构,也期待着和河南省、郑州市展开紧密合作。

  郑州将成为连接世界的枢纽

  英中贸易协会副主席 毕欣

  毕欣说,从地图上看,郑州在中国的核心位置,类似于中国的心脏,是重要的交通枢纽。枢纽地位不仅带来便捷的交通,也带来更多商业机会。今天到郑州来的英国公司,不单单是为了河南的市场,更是要依托这里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当前河南正在大力发展制造业,英国拥有先进的制造业,双方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此次郑州之行,让我再次领略到郑州的创造力、文化魅力,未来这里不仅将成为中原的中心,也必将崛起为中国的中心。”

  以企业家精神引领企业发展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黄海嵩

  对于未来的企业发展,黄海嵩给出三点建议:一要以企业家精神引领企业发展。当前要大力提倡企业家精神,弘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拼搏精神,“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坚持执着精神,发大愿、立大志,引领社会发展方向。二要通过创新转型驱动企业发展提质增效。当前经济发展正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企业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在高端技术领域占得先机,产品要满足更多层次的消费需求。三要以开放理念推动企业走向世界。开放是企业走出去必由之路,企业要努力在全世界范围统筹生产、营销,积极参与全球分工与合作,通过与世界先进企业的合作,站到巨人的肩膀上。

  在当今经济转型升级的历史阶段,河南的发展机遇远大于挑战。本次论坛将进一步助力河南的对外开放,促进中原与世界的交流与合作。

  紧跟智能时代 发展现代农业

  旭珩著名经济学家、当代智库论坛联席主席、梧桐树资本创始人黄江南

  “如今,我们已经从农业社会跨过工业社会,进入了智能社会。”黄江南在论坛演讲时表示,如今智能经济的发展给人类生活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谈到河南现代农业的发展,黄江南表示,河南作为全国农业生产的大省,面临的挑战不容忽视。河南在农业发展方面,必须用“改革”去解决“困难”,建立农业生产服务平台的同时,还要实现农业作业专业化,经过这种高度组织化以后,流通、金融等都可以进入农业领域,这样农业产品才能丰富起来,开启了农业和农村新的面貌就会带来新的商机,从而带领现代农业生产进入新纪元。

  河南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缩影

  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会主席胡葆森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与发达国家美国之间的差距不断在缩小,GDP从相差11倍到2倍,未来期间,中国的经济总量有可能超过美国。”胡葆森在演讲中表示,河南经济发展就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缩影,如今的河南快速发展,经济发展迎来“云开日出”。

  胡葆森说,依靠高速公路网、高速铁路网,河南成为全国的交通枢纽。有交通优势,有人口优势,有经济总量,还有文化底蕴,有了这么多的有利条件,河南迎来了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南自贸试验区、国家中心城市等难得的发展机遇,这是河南人民通过勤劳苦干收获的发展硕果。

  为回豫创业人才搭建服务平台

  和君创业咨询集团创始人兼总裁、当代智库论坛执委会主席李肃

  李肃说,目前河南的农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有数个产业引领了全国潮流,特别是农牧产业、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对于河南未来的发展,他建议,河南应当在农业改革上发力,做强自身优势,引领全国的农业改革。近几年,河南实现了快速发展,去年更是实现重大突破,GDP首次突破4万亿。河南在招商引资方面创造了奇迹。央企、外企等纷纷投资河南,大量的河南人才也正在回流。李肃认为,针对当前情形,河南应当研究搭建一个大平台,把智慧、资金汇集起来,让回河南创业的人能在这个平台上,找到创业的更好机遇。

  当前,“双创”热潮高涨,河南要思考如何把金融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三种模式的创新结合起来,更好地服务河南的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

文章关键词:中原经济区;郑州将成为连接世界的枢纽;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履职商国是 尽责献良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调研时指出,要重视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斗堡垒作用。科技投入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坚强的保障,最后恳请中央财政持续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的支持,继续加大对河南的支持,在资金、项目上给予倾斜。

  • 2017继续推动中部崛起 聚力“战略+”出彩大中原

    3月5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把“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列入了2017年重点工作之一,这让出席全国两会的驻豫人大代表和住豫政协委员深感振奋。国家战略规划和平台密集落地,河南迎来了国家战略叠加红利释放和收获期,这必将为河南带来更多利好政策,厚植更多发展优势。

  • 茅台集团“大佬”们调研首站选在河南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集团总法律顾问刘汉林,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销售公司董事长王崇琳,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酱香酒公司董事长李明灿,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销售公司总经理马玉鹏等出席会议。

  • 荥阳:谋划确定117个重点建设项目

    中原经济区轨道交通装备造修基地项目建成投产,“荥阳造”首列地铁列车正式下线,荥阳产业集聚区晋升省二星级产业集聚区;大力推进49个安置房项目,完工192万平方米,回迁群众6500户、2.6万人……刚刚过去的2016年荥阳市狠抓项目建设,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取得了喜人成绩。

  • 国家“战略+”助力大中原

    近几年,国家政策“大礼包”不断落地河南,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相继获批,给河南带来了更多的战略发展机遇。在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看来,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布局河南,至少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 小假:中牟缘何受到全球土豪的瞩目?

    前几天,世界著名品牌大会第10届年度峰会在纽约召开,大会向世界公布了中国200个最具投资潜力的县市,郑州中牟县上榜,也是郑州唯一一个上榜的县市。

  • 中原城市群晋升“国字号”战略 郑州大都市区为龙头

    2012年,中原经济区得到国务院批复,以郑汴洛都市区为核心、中原城市群为支撑,成为涵盖河南全省延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区域。

  • 中原城市群晋升“国字号” 郑州大都市区为龙头

    根据规划,中原城市群范围涵盖河南、河北、陕西、安徽、山东等5省30个市,将重点打造郑州大都市区,构建“一核四轴四区”的空间分布格局,实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2012年,中原经济区得到国务院批复,以郑汴洛都市区为核心、中原城市群为支撑,成为涵盖河南全省延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区域。

  • 平顶山等市成中原城市群核心发展区

    根据规划,中原城市群以河南省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平顶山市、新乡市、焦作市、许昌市、漯河市、济源市、鹤壁市、商丘市、周口市和山西省晋城市、安徽省亳州市为核心发展区。推动安阳、新乡、南阳、洛阳、阜阳北、信阳、运城西、三门峡等铁路物流基地建设。

  • 十余载中原城市群终成“大群”

    中原城市群规划获批,郑州机场今后的作用将随之更加突出了。他认为,14个核心区和16个联动辐射区,共同构成中原城市群的主体发展区,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将有助于实现1加1大于2的倍增效应。

  • 2016收官“大彩蛋”: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获批

    这将进一步凸显我省在全国的战略地位,郑州也将成为中原城市群发展的“领头羊”《批复》中提及的省份包括河南、河北、山西、安徽、山东五省。

  • “郑州造”首列地铁列车荥阳下线

    12月21日上午9时,“郑州造”首列地铁列车在荥阳下线,标志着“河南车实现郑州造”,也预示着荥阳在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又迈出了标志性一步。

  • "郑州造"地铁列车下线 网友:升级版1号线

    12月21日上午9时,“郑州造”首列地铁列车在荥阳下线,标志着“河南车实现郑州造”,也预示着荥阳在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又迈出了标志性一步。

  • 内陆省份难对外开放?看看河南交出的成绩单

    不仅如此,我们还有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还有中原城市群,还有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集齐这些“王牌”,将为河南未来发展“召唤”充足动能。在新的历史时期,一亿河南人民发挥滚石上山精神,向着既定目标坚定攀登,我们一定能早日把中原腹地筑成开放高地!

  • 安阳民用机场取"准生证" 河南未来将建四座民用支线机场

    ●2013年6月,中国民航局在安阳召开安阳机场选址评审会,认为首选场址瓦岗机场选址基本达到了规定要求,并提出了修改意见。●2013年12月,中国民航局印发《关于河南安阳民用机场场址的批复》,同意瓦岗场址作为安阳机场的推荐场址。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