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贯彻“5·17”重要讲话精神打造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原品牌

2017年05月17日11:2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编者按 5月17日,是一个哲学社会科学界难忘的日子。一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新形势下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方向。一年来,河南省社科联以“5.17”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牢记职责使命,锐意改革创新,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全省社科联系统呈现出新气象,迸发出新活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社科联系统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扎实推进;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开展系列主题研讨和课题调研活动,新型智库作用得到有效发挥;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求,历史性地实现了社科普及立法,全省社科普及工作走上法治化道路;承担省级重大项目《河南法律史》的组织编写任务,填补河南法治研究的空白;在打造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原品牌方面更是进行了艰辛的原创,创造性地提出了构建“中原学”……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发表以来,党中央鲜明地提出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一重大命题和战略任务。贯彻落实“5·17”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弘扬中原文化的优秀传统,打造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原品牌,是河南社科界的时代使命和应当肩负的历史责任。

  历史表明,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德国著名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曾说过:“任何一项伟大事业的背后,都必须存在着一种无形的巨大的精神力量。更为重要的是,这种精神力量一定与该项事业的社会文化背景有密切渊源。”当前,在古老厚重而又充满生机的中原大地上,进行着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这样一项造福亿万人民、服务全国大局的宏伟事业,亟须强大的思想引领、精神支撑和文化滋养。承载着焕发推动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精神力量的重要使命,体现中原区域特色、承续中原文化根脉、展示中原学人气魄的中原学应运而生。

  1

  充分认识构建中原学的重要价值和意义

  构建中原学,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河南探索

  “5·17”重要讲话,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高度,系统阐明了“构建什么样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如何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一根本问题。省委也提出,要努力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打造中原品牌,进一步推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在深入学习贯彻“5·17”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过程中,省社科联把打造中原品牌作为重中之重,坚持突出特色、发挥优势,立足河南实际、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弘扬中原文化的优秀传统,在打造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原品牌问题上初步进行了理论上的思索和实践上的尝试,创造性地提出了构建“中原学”。可以说,构建中原学,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是省社科联对打造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原品牌问题的艰辛理论原创和实践初探。

  构建中原学,是提升中原区域文化软实力,加快构建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的基础支撑

  区域文化软实力是区域文化凝聚力、吸引力、辐射力、影响力的集中表现。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不仅可以推进区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全面转型,而且有助于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国家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地处中原的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提升中原区域文化软实力,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不仅是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强大支撑,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支撑。

  文化高地是文化发展的综合目标,既需要思想支撑和道德支撑,又需要文化事业支撑和文化产业支撑。从我省的现实基础和发展实践来看,当前最重要的是打造思想道德高地、文艺发展高地、文化产业高地。其中,关键是打造思想道德高地。如果没有思想道德高地建设,文化高地就缺乏坚实的思想支撑、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正确的价值引领。中原学研究的基本内容之一就是通过对中原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把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中原文化精神弘扬起来,为打造思想道德高地凝聚思想智慧,注入文化基因,提供精神支撑和道德资源。

  构建中原学,是提升中原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建立具有中原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方面

  治国理政,形式上是权力的行使和支配,实质上是思想的引领和指导。智库是思想的专职生产者,它开发、包装和推广的思想产品,充分体现了文化对政府决策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进行治国理政,必须善于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要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进入关键时期,河南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开拓河南发展新境界,必须提升中原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建立具有中原特色的新型智库。中原学研究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致力于解决中原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最前沿的现实问题,为中原区域制定科学的公共政策提供科学依据,进而为国内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规律、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构建中原学,是弘扬中原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原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抓手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是当代中国发展的突出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第一次以中央文件形式专题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中原文化在中华文化系统中处于主体、主干的地位。五千年不断裂的中华文明基因集中体现在中原文化之中。传承发展中原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最核心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中原学研究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对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内涵丰富的中原文化加以分析、梳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使中原文化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在扬弃继承、转化创新中传承发展中原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推动中原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构建中原学,是深化拓展中原文化研究,打造人文社科研究的“中原学派”的重要尝试

  实事求是地说,河南历史上在哲学社会科学方面有不少大家、名家,但当代还缺乏具有时代影响力的思想大师。因此,要在全国范围内提高河南哲学社会科学的影响力,就要首先推出学术团队,重点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中原学派,通过团队建设为个人的成长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历史悠久的中原文化是一座值得不断深入开掘的研究“富矿”,也是具有中原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成长发展的深厚基础。可以说,中原文化研究是河南最有基础和条件、创新空间较大、能够确立国内领先地位的特色优势研究领域。中原学研究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在新的时代背景和现实需求下对中原文化这一传统学术命题进行新的理论梳理与实践整合,以理性的态度、温厚的情怀、现实的关照以及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视野对中原文化进行全面、系统的再研究、再挖掘。这对于建设具有中原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构建具有中原特色的话语体系,推出一批中原品牌的学术成果,进而打造人文社科研究的“中原学派”,具有战略性意义和基础性作用。

文章关键词:中原经济区;中原城市群;中原文化;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讲话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场蓝天之约在“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郑州上演

    以郑州为依托,河南打造国际性内陆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的步伐开始加速,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由“走”到“飞”。期待“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结下硕果,期待来年在郑州举办的通航盛宴更加精彩。

  • 《河南经济蓝皮书》发布:郑州经济综合竞争力第一 新郑人最幸福

    经济发展质量总体评价排名  新郑市  新密市  荥阳市  巩义市  中牟县  登封市  偃师市  林州市  禹州市  长葛市  中牟县 发展效益排名  新郑市  荥阳市  灵宝市  新密市  博爱县  沁阳市  巩义市  偃师市  登封市  巩义市 

  • 河南经济蓝皮书发布 新郑人最幸福

    在综合竞争力评价中,郑州作为中原经济区的中心城市,在24项基本指标中有19项排第一位。报告显示,全省106个县(市),在经济发展质量总体评价中,位居前10位的分别是新郑市、新密市、荥阳市、巩义市、中牟县、登封市、偃师市、林州市、禹州市、长葛市。

  • 郑州将成为连接世界的枢纽

    昨日,本届投洽会的主论坛——中原开放发展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如期开幕。

  • 履职商国是 尽责献良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调研时指出,要重视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斗堡垒作用。科技投入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坚强的保障,最后恳请中央财政持续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的支持,继续加大对河南的支持,在资金、项目上给予倾斜。

  • 2017继续推动中部崛起 聚力“战略+”出彩大中原

    3月5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把“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列入了2017年重点工作之一,这让出席全国两会的驻豫人大代表和住豫政协委员深感振奋。国家战略规划和平台密集落地,河南迎来了国家战略叠加红利释放和收获期,这必将为河南带来更多利好政策,厚植更多发展优势。

  • 茅台集团“大佬”们调研首站选在河南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集团总法律顾问刘汉林,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销售公司董事长王崇琳,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酱香酒公司董事长李明灿,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销售公司总经理马玉鹏等出席会议。

  • 荥阳:谋划确定117个重点建设项目

    中原经济区轨道交通装备造修基地项目建成投产,“荥阳造”首列地铁列车正式下线,荥阳产业集聚区晋升省二星级产业集聚区;大力推进49个安置房项目,完工192万平方米,回迁群众6500户、2.6万人……刚刚过去的2016年荥阳市狠抓项目建设,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取得了喜人成绩。

  • 国家“战略+”助力大中原

    近几年,国家政策“大礼包”不断落地河南,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相继获批,给河南带来了更多的战略发展机遇。在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看来,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布局河南,至少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 小假:中牟缘何受到全球土豪的瞩目?

    前几天,世界著名品牌大会第10届年度峰会在纽约召开,大会向世界公布了中国200个最具投资潜力的县市,郑州中牟县上榜,也是郑州唯一一个上榜的县市。

  • 中原城市群晋升“国字号”战略 郑州大都市区为龙头

    2012年,中原经济区得到国务院批复,以郑汴洛都市区为核心、中原城市群为支撑,成为涵盖河南全省延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区域。

  • 中原城市群晋升“国字号” 郑州大都市区为龙头

    根据规划,中原城市群范围涵盖河南、河北、陕西、安徽、山东等5省30个市,将重点打造郑州大都市区,构建“一核四轴四区”的空间分布格局,实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2012年,中原经济区得到国务院批复,以郑汴洛都市区为核心、中原城市群为支撑,成为涵盖河南全省延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区域。

  • 平顶山等市成中原城市群核心发展区

    根据规划,中原城市群以河南省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平顶山市、新乡市、焦作市、许昌市、漯河市、济源市、鹤壁市、商丘市、周口市和山西省晋城市、安徽省亳州市为核心发展区。推动安阳、新乡、南阳、洛阳、阜阳北、信阳、运城西、三门峡等铁路物流基地建设。

  • 十余载中原城市群终成“大群”

    中原城市群规划获批,郑州机场今后的作用将随之更加突出了。他认为,14个核心区和16个联动辐射区,共同构成中原城市群的主体发展区,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将有助于实现1加1大于2的倍增效应。

  • 2016收官“大彩蛋”: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获批

    这将进一步凸显我省在全国的战略地位,郑州也将成为中原城市群发展的“领头羊”《批复》中提及的省份包括河南、河北、山西、安徽、山东五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