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经济蓝皮书发布 新郑人最幸福

2017年04月15日08:5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中原经济区30个省辖市中,郑州处于什么地位?全省106个县(市)中,哪个最有发展潜力?哪个县(市)的人民最幸福?4月14日,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推出的《河南经济蓝皮书(2017)》在第六届中原智库论坛上发布,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解答。同时,蓝皮书预计,今年我省生产总值增长7.5%~8.0%。

  【排名一】

  中原经济区

  成全国经济第四增长极

  4月14日,蓝皮书调查评价报告——《2016年中原经济区省辖市竞争力评价》发布。该报告通过定量分析得到了省辖市经济综合竞争力的排名,并对排名情况和典型省辖市进行了分析。

  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介绍,中原经济区以郑汴洛都市区为核心,中原城市群为支撑,涵盖河南全省延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区域,包含河南、安徽、山东、河北和山西的30个省辖市和3个区、县。“截至2015年底,中原经济区总人口约1.6亿人,GDP约6万亿元,经济总量仅次于长三角、珠三角及京津冀,成了全国经济第四增长极。”张占仓说。

  中原经济区省辖市

  综合竞争力郑州第一

  2016年中原经济区省辖市经济综合竞争力评价的24个指标,涵盖了经济规模、发展速度、经济开放度、经济结构等。

  在综合竞争力评价中,郑州作为中原经济区的中心城市,在24项基本指标中有19项排第一位。

  洛阳紧跟郑州,在综合竞争力中排第二,相对于其他城市保持了较为明显的优势。需要注意的是,洛阳相对靠后的指标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在第15位,未来洛阳需要在提升农村人口收入方面加大力度。

  除了综合竞争力排名,在分项指标中的居民收入一项中,排名前三的为郑州市、济源市、焦作市;发展速度一项中,排前三的是开封市、蚌埠市、濮阳市。

  【排名二】

  新郑经济总体评价第一

  4月14日,省社科院还发布了“2016年河南省县域经济发展质量评价”。

  报告显示,全省106个县(市),在经济发展质量总体评价中,位居前10位的分别是新郑市、新密市、荥阳市、巩义市、中牟县、登封市、偃师市、林州市、禹州市、长葛市。

  在发展潜力活力评价一项中,巩义市、新密市、荥阳市排前三。

  在民生幸福评价中,新郑市、义马市、林州市排前三。(记者 吴军)

文章关键词:中原经济区;中原城市群;全省;省辖市;综合竞争力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将成为连接世界的枢纽

    昨日,本届投洽会的主论坛——中原开放发展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如期开幕。

  • 履职商国是 尽责献良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调研时指出,要重视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斗堡垒作用。科技投入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坚强的保障,最后恳请中央财政持续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的支持,继续加大对河南的支持,在资金、项目上给予倾斜。

  • 2017继续推动中部崛起 聚力“战略+”出彩大中原

    3月5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把“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列入了2017年重点工作之一,这让出席全国两会的驻豫人大代表和住豫政协委员深感振奋。国家战略规划和平台密集落地,河南迎来了国家战略叠加红利释放和收获期,这必将为河南带来更多利好政策,厚植更多发展优势。

  • 茅台集团“大佬”们调研首站选在河南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集团总法律顾问刘汉林,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销售公司董事长王崇琳,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酱香酒公司董事长李明灿,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销售公司总经理马玉鹏等出席会议。

  • 荥阳:谋划确定117个重点建设项目

    中原经济区轨道交通装备造修基地项目建成投产,“荥阳造”首列地铁列车正式下线,荥阳产业集聚区晋升省二星级产业集聚区;大力推进49个安置房项目,完工192万平方米,回迁群众6500户、2.6万人……刚刚过去的2016年荥阳市狠抓项目建设,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取得了喜人成绩。

  • 国家“战略+”助力大中原

    近几年,国家政策“大礼包”不断落地河南,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相继获批,给河南带来了更多的战略发展机遇。在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看来,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布局河南,至少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 小假:中牟缘何受到全球土豪的瞩目?

    前几天,世界著名品牌大会第10届年度峰会在纽约召开,大会向世界公布了中国200个最具投资潜力的县市,郑州中牟县上榜,也是郑州唯一一个上榜的县市。

  • 中原城市群晋升“国字号”战略 郑州大都市区为龙头

    2012年,中原经济区得到国务院批复,以郑汴洛都市区为核心、中原城市群为支撑,成为涵盖河南全省延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区域。

  • 中原城市群晋升“国字号” 郑州大都市区为龙头

    根据规划,中原城市群范围涵盖河南、河北、陕西、安徽、山东等5省30个市,将重点打造郑州大都市区,构建“一核四轴四区”的空间分布格局,实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2012年,中原经济区得到国务院批复,以郑汴洛都市区为核心、中原城市群为支撑,成为涵盖河南全省延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区域。

  • 平顶山等市成中原城市群核心发展区

    根据规划,中原城市群以河南省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平顶山市、新乡市、焦作市、许昌市、漯河市、济源市、鹤壁市、商丘市、周口市和山西省晋城市、安徽省亳州市为核心发展区。推动安阳、新乡、南阳、洛阳、阜阳北、信阳、运城西、三门峡等铁路物流基地建设。

  • 十余载中原城市群终成“大群”

    中原城市群规划获批,郑州机场今后的作用将随之更加突出了。他认为,14个核心区和16个联动辐射区,共同构成中原城市群的主体发展区,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将有助于实现1加1大于2的倍增效应。

  • 2016收官“大彩蛋”: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获批

    这将进一步凸显我省在全国的战略地位,郑州也将成为中原城市群发展的“领头羊”《批复》中提及的省份包括河南、河北、山西、安徽、山东五省。

  • “郑州造”首列地铁列车荥阳下线

    12月21日上午9时,“郑州造”首列地铁列车在荥阳下线,标志着“河南车实现郑州造”,也预示着荥阳在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又迈出了标志性一步。

  • "郑州造"地铁列车下线 网友:升级版1号线

    12月21日上午9时,“郑州造”首列地铁列车在荥阳下线,标志着“河南车实现郑州造”,也预示着荥阳在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又迈出了标志性一步。

  • 内陆省份难对外开放?看看河南交出的成绩单

    不仅如此,我们还有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还有中原城市群,还有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集齐这些“王牌”,将为河南未来发展“召唤”充足动能。在新的历史时期,一亿河南人民发挥滚石上山精神,向着既定目标坚定攀登,我们一定能早日把中原腹地筑成开放高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