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一场蓝天之约在“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郑州上演

2017年05月02日07:05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百年灵空中漫步

  蜜蜂飞机

  世界是平的,世界是通的。一条条 “空中丝绸之路”搭起中国与世界交流的桥梁,也让区域合作发展更加包容与开放。

  特技飞行表演炫目刺激,航天科普展览让人大开眼界……4月27日以来,为期五天的2017郑州航展暨世界编队特技飞行年度颁奖盛典引发了社会各界关注,刷爆了不少人的朋友圈。

  郑州航展已经举办三届,影响一届比一届大,参与的国家也越来越多。“国际郑”作为国际通航舞台上的一颗新星,正散发出越来越耀眼的光辉。  谁持彩练当空舞——航展成“国际郑”新“名片”

  城市向上发展,国际化步伐越来越快,天空之城诠释出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如史诗般的宏伟、深远。

  2014年之前,关注到郑州通航产业的人可能还不多。但随着三届航展的举办,郑州引起了中国通航界乃至国际通航界的关注,尤其是2017郑州航展,无论是在规模上、内容上,还是层次上,都明显迈上新台阶。

  规模上,本届航展室内展览面积2.2万平方米,室外展览面积达10万平方米,参展飞机158架、无人机111架,参展商176家,中航工业、德士隆航空、大陆发动机、俄罗斯直升机等中外著名航空企业首次出现在郑州航展上。

  内容上,本届航展内容比前两次愈加丰富,主要包含亚洲私人与公务航空博览会、通航高端论坛、中原飞行大会和世界编队特技飞行年度颁奖盛典四个板块,以及跳伞、热气球、动力伞等航空体育表演和航天科普展、飞行训练营等地面配套活动。

  观众如潮水般涌入郑州航展现场,观看飞机静态展示,与飞行员合影留念,体验VR科技产品,欣赏14支特技飞行队的精彩表演,尽情享受美轮美奂的蓝天视觉盛宴。

  层次上,本届航展的一个“大手笔”是邀请了来自英国、法国、美国、俄罗斯、南非、澳大利亚、意大利、西班牙、立陶宛、罗马尼亚等10个国家的14支顶尖特技飞行表演队,为观众带来精彩的特技飞行表演。

  集中这么多优秀的国际飞行表演队,对郑州航展来说是第一次,郑州航展的国际化水准明显提升。对于来自不同国家的飞行队员来说,郑州航展为他们搭建了一个增进彼此了解和交流的平台。

  第一次到中国的罗马尼亚雄鹰特技飞行表演队队长乔治·罗塔鲁表示,参加郑州航展让自己见到了世界各地的顶尖表演队,增进了与同行间的沟通交流,是一个很好的经历,希望郑州航展能够一直举办下去。

  不仅如此。通过航展这个平台,郑州了解了国际通航产业的发展状况,国外通航业界越来越了解中国通航、了解郑州。可以说,航展打开了中国、郑州了解世界,世界了解中国、郑州的一扇新窗户。

  郑州也越来越引起国际航联的关注。国际航联特技飞行委员会主席尼克·贝肯汉姆在郑州航展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航联计划把一些重要的国际特技飞行赛事放在郑州航展举办,邀请世界各地的知名特技飞行队参加,这必将对郑州通航行业发展产生推动作用,也会有利于提升郑州在国际上的知名度。

  近年来,随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等一系列国际会议在郑举办,郑州的国际化程度正日渐提升。郑州不但热情“请进来”,还大胆“走出去”。就在上个月,从西班牙马德里到马拉加,再从马拉加到法国波尔多圣艾美隆,郑州签下多个合作协议。在一次次的交流与合作中,郑州的“国际朋友圈”变得越来越大、郑州进军国际化的通道越来越宽阔、“国际郑”的底气越来越足。而影响日益扩大的郑州航展正在成为“国际郑”新的城市“名片”。

  以航展为媒,郑州在拥抱世界,世界也在拥抱郑州。

  红霞万朵百重衣——航展“气质”契合“一带一路”精神

  航展“朋友圈”越来越大,不仅仅是寻求短期经济与贸易的合作,更多的是端起望远镜眺望未来,建立长期情感与文化的沟通与交流。

  白天的特技表演现场,参加郑州航展的各国表演队用炫目刺激的飞行动作征服了观众。有的表演队还用拉烟在蓝色的天空“画”出了“爱心”“笑脸”等图案,让人倍感温馨。晚上的交流活动现场,各国队员真诚交流、热情相拥,场面轻松愉快。

  正如立陶宛前总统、现任欧盟议员罗兰达斯·帕克萨斯接受采访时所说:“两个国家的关系也包括两个国家人民之间的关系,如果两个国家的普通民众之间可以很顺畅、直接地交流,这两个国家的交流就会很顺畅。郑州航展促进的不仅是某两个国家的交流,更是多个国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的确,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飞行员们用飞行的语言发出了和平发展的强音,这与我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倡导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精神高度契合。当今时代,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2013年9月和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的确,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一带一路”战略向世界宣告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道路。“一带一路”沿线有世界上最高的山脉、最广袤的沙漠、壮观的热带雨林以及广阔海洋上数不清的岛屿,铁路、海上交通被视为常用的运输方式,但航空的发展,让“一带一路”沿线距离更近,让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合作也愈加紧密。其中,作为航空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通航产业,作用也不能忽视。

  今年的郑州航展现场,就有两名英国籍的飞行员分别驾机从法国和泰国飞来郑州,成为2017郑州航展中原飞行大会的境外飞来者。这也是国内首次批准私人飞机及驾驶者申请国内低空飞行,是开辟国际私人飞行航路的可喜突破。

  “一带一路”绘制了一幅跨越万里海域,牵起亚欧非多个经济圈的恢宏画卷。3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

  郑州航展正是在促进相关参与国家民众“心灵相通”的基础上,力争为推动经济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我来高处欲乘风——航展助“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作为亚欧大通道重要枢纽的郑州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在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原城市群、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贸区、支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等诸多国家战略叠加下,进军国际化通道越来越宽,郑州正以“百米冲刺”之势开启新一轮跨越发展,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保税物流中心与郑州国际陆港视察时寄语, E贸易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郑州国际陆港要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做贡献。

  2015年3月,经国务院授权,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这份愿景与行动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方向和任务,明确提出打造郑州、武汉、长沙、南昌、合肥等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赋予郑州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

  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中,首次提出要把郑州打造成“国际性枢纽城市”。随后,在《“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中,明确郑州将建设成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同样是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又发布了一个对郑州来说具有重要意义的文件——《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郑州要努力建设具有创新活力、人文魅力、生态智慧、开放包容的国家中心城市。

  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为河南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实现跨越崛起提供了重大机遇。郑州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必须乘势而为,发挥好“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的作用,尤其是承东启西、贯通南北的区位和交通优势造就的交通枢纽优势。

  以郑州为依托,河南打造国际性内陆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的步伐开始加速,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由“走”到“飞”。

  借助飞驰在“一带一路”的郑欧班列,借助翱翔在“空中丝绸之路”的国际货运航班,借助“买全球、卖全球”的跨境电子商务贸易,借助河南自贸区的政策红利,郑州在世界舞台上的风采愈发美丽、自信。

  打造航空枢纽,除了民航,通用航空的作用也应得以充分发挥。今年1月,郑州获批国家通用航空综合示范区,作为郑州国家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的核心区,郑州通航试验区纳入国家战略的“大盘子”,郑州通航产业迎来快速发展的新机遇。而郑州航展的举办,也是助推郑州通航产业快速发展的良好载体。

  十几天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目前正在郑州上空上演的蓝天盛会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此次国际盛会的预热发酵。期待“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结下硕果,期待来年在郑州举办的通航盛宴更加精彩。(郑报融媒记者 石大东 武建玲 覃岩峰/文 丁友明 马健/图)

文章关键词:中原经济区;保税物流;航展;一带一路;飞行表演队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经济蓝皮书》发布:郑州经济综合竞争力第一 新郑人最幸福

    经济发展质量总体评价排名  新郑市  新密市  荥阳市  巩义市  中牟县  登封市  偃师市  林州市  禹州市  长葛市  中牟县 发展效益排名  新郑市  荥阳市  灵宝市  新密市  博爱县  沁阳市  巩义市  偃师市  登封市  巩义市 

  • 河南经济蓝皮书发布 新郑人最幸福

    在综合竞争力评价中,郑州作为中原经济区的中心城市,在24项基本指标中有19项排第一位。报告显示,全省106个县(市),在经济发展质量总体评价中,位居前10位的分别是新郑市、新密市、荥阳市、巩义市、中牟县、登封市、偃师市、林州市、禹州市、长葛市。

  • 郑州将成为连接世界的枢纽

    昨日,本届投洽会的主论坛——中原开放发展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如期开幕。

  • 履职商国是 尽责献良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调研时指出,要重视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斗堡垒作用。科技投入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坚强的保障,最后恳请中央财政持续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的支持,继续加大对河南的支持,在资金、项目上给予倾斜。

  • 2017继续推动中部崛起 聚力“战略+”出彩大中原

    3月5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把“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列入了2017年重点工作之一,这让出席全国两会的驻豫人大代表和住豫政协委员深感振奋。国家战略规划和平台密集落地,河南迎来了国家战略叠加红利释放和收获期,这必将为河南带来更多利好政策,厚植更多发展优势。

  • 茅台集团“大佬”们调研首站选在河南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集团总法律顾问刘汉林,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销售公司董事长王崇琳,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酱香酒公司董事长李明灿,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销售公司总经理马玉鹏等出席会议。

  • 荥阳:谋划确定117个重点建设项目

    中原经济区轨道交通装备造修基地项目建成投产,“荥阳造”首列地铁列车正式下线,荥阳产业集聚区晋升省二星级产业集聚区;大力推进49个安置房项目,完工192万平方米,回迁群众6500户、2.6万人……刚刚过去的2016年荥阳市狠抓项目建设,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取得了喜人成绩。

  • 国家“战略+”助力大中原

    近几年,国家政策“大礼包”不断落地河南,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相继获批,给河南带来了更多的战略发展机遇。在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看来,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布局河南,至少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 小假:中牟缘何受到全球土豪的瞩目?

    前几天,世界著名品牌大会第10届年度峰会在纽约召开,大会向世界公布了中国200个最具投资潜力的县市,郑州中牟县上榜,也是郑州唯一一个上榜的县市。

  • 中原城市群晋升“国字号”战略 郑州大都市区为龙头

    2012年,中原经济区得到国务院批复,以郑汴洛都市区为核心、中原城市群为支撑,成为涵盖河南全省延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区域。

  • 中原城市群晋升“国字号” 郑州大都市区为龙头

    根据规划,中原城市群范围涵盖河南、河北、陕西、安徽、山东等5省30个市,将重点打造郑州大都市区,构建“一核四轴四区”的空间分布格局,实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2012年,中原经济区得到国务院批复,以郑汴洛都市区为核心、中原城市群为支撑,成为涵盖河南全省延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区域。

  • 平顶山等市成中原城市群核心发展区

    根据规划,中原城市群以河南省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平顶山市、新乡市、焦作市、许昌市、漯河市、济源市、鹤壁市、商丘市、周口市和山西省晋城市、安徽省亳州市为核心发展区。推动安阳、新乡、南阳、洛阳、阜阳北、信阳、运城西、三门峡等铁路物流基地建设。

  • 十余载中原城市群终成“大群”

    中原城市群规划获批,郑州机场今后的作用将随之更加突出了。他认为,14个核心区和16个联动辐射区,共同构成中原城市群的主体发展区,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将有助于实现1加1大于2的倍增效应。

  • 2016收官“大彩蛋”: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获批

    这将进一步凸显我省在全国的战略地位,郑州也将成为中原城市群发展的“领头羊”《批复》中提及的省份包括河南、河北、山西、安徽、山东五省。

  • “郑州造”首列地铁列车荥阳下线

    12月21日上午9时,“郑州造”首列地铁列车在荥阳下线,标志着“河南车实现郑州造”,也预示着荥阳在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又迈出了标志性一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