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今年河南有点“发烧” 降水近十年最多气温也偏高

2018年08月10日07:5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

  本报讯地球在发烧,夏天在蒸煮,高温与暴雨齐飞,汗水与雨水共舞。那么,事实是否如此?大河报记者从河南省气候中心了解到,今年降水量较去年同比偏多了2成,为10年来的最高值,但上浮幅度还在历史正常范围之内。然而,今年的气温确实比较高,历史同期排在了第6位。

  入夏以来,强降水和高温轮番出击,甚至协同作战。那么,今年的降水量究竟是极多还是偏多?大河报记者从省气候中心了解到,从今年1月1日至8月5日,全省的平均降水量为496毫米,较去年同期偏多了20%,但较常年同期则偏多6%。今年的降水量,是十年来同期降水量最大的一个年份。

  “虽然10年来降水量最多,但同期降水量仅高于常年平均值的6%,还是在正常范围之内的。”省气候中心相关人士说。

  降水虽然较多,但还在正常范围之内,那温度过高,也是在正常范围内吗?特别是7月15日~26日,我省遭遇了今年最强区域性高温天气过程,强度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13位,7月历史同期的第8位。

  把时间轴拉长后,大河报记者发现今年的气温也是偏高的状态。根据河南省气候中心统计,从1月1日至8月7日,我省的平均气温为16℃,这在历史同期排到了第6位。

  地球在发烧,我们在煎熬。大家关心的,是这又蒸又煮的炎夏什么时候结束,凉秋什么时候回归。因为立秋毕竟只是形式层面的,实际层面却还是热浪不断。大河报记者打探了解到,全省常年平均入秋时间为9月9日。这也就意味着,我们距离真正的秋天,正好还有一个月的距离。

  不过,和漫长的夏天和冬天比起来,我省常年平均秋天很短,仅有61.3天。这个数据甚至短于春天的长度,常年平均春天为61.8天,所以不仅是“春脖子短”,“秋脖子”看上去更短。

文章关键词:发烧;降水量;之内;正常范围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的前半生》平儿发烧就输液对吗?

    宝宝感冒发热,真正需要输液的是极少数,需要输液的通常是出现了严重并发症或者一些特殊的临床情况。如果宝宝长时间高热不退、进食差,饮水少或者喂药特别困难时,可以考虑输液。

  • 满月宝宝高烧还被包得像粽子 被“捂坏”离世

    刚满月的宝宝着凉了,家长担心他冻着,睡觉时还给他穿着毛衣、盖厚被。结果“捂出”了“蒙被综合征”,导致多器官衰竭,前日,还没来得及起大名的宝宝,匆匆离开了人世。该院急救科副主任医师蔡小芳介绍,捂热综合征多发生于1周岁以下的婴儿,特别是刚降生不久的新生儿。

  • 发烧男婴打针3小时后身亡 开处方医生无执业证

    白水县一2个月大婴儿发烧,父母将他抱至白水协和医院就诊。医生给患儿开退烧注射液,而在患儿家长去缴费取药之际,护士给患儿注射了“备用药”。

  • 五年不发烧 竟是肝癌和肺癌先兆?

    网络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传播的信息有时也真伪莫辨。近日,一则“癌症先兆对照表”在微信中流行,将身体状况与不同器官的癌变联系在一起。

  • 发烧一定要用抗生素吗

    一个患者因为头痛、全身酸痛三天就诊,不发烧,估计挂号处警惕性很高,建议看神经科。病史中还有轻微咽痛、咳嗽,查体没有发现肌肉无力和压痛,没有脑膜刺激征。

  • 人有5个“退烧穴” 不吃药治好病

    发热多是机体正气与外来邪气相搏斗,机体免疫力较强的表现,一般情况下不需要特殊处理。大椎穴:大椎在第7颈椎棘突下凹陷处,是督脉与身体十二正经中所有阳经的交会点,总督一身之阳,是解表退热的常用穴。曲池、合谷、外关穴:曲肘,横纹尽处,即肱骨外上髁内缘凹陷处为曲池。

  • 儿童发烧最好别用酒精降温

    美国一儿童最近因服用布洛芬而导致双目失明,让很多家长对退热药十分敏感。3、温水擦拭或温水浴:用温湿毛巾擦拭孩子的头、腋下、四肢或洗个温水澡,多擦洗皮肤,促进散热。

  • 宝宝烧得越高并非越严重

    如果宝贝长时间发烧,并且经过物理降温后,温度仍然高于38.5℃;或者宝贝温度在38℃左右,但是以往发生过热惊厥事件,那么也需要用退烧药。发烧度数高,则表示机体反应强烈了一些;而发烧度数低,则表示机体反应稍微弱一些。

  • 热力井盖“发烧”喷水烧伤路人 鸡蛋可以被煮熟

    附近环卫工人宋好武师傅讲,早上4点多,他在此打扫路面时,井盖就开始冒汽、喷水了,越喷更厉害。市民赵先生刚好路过此处,好奇的他把买来的鸡蛋拿出两枚,放到井盖上,8分钟,鸡蛋就蒸熟了。

  • 揭秘孩子为啥反复发烧

    发热时身体的水分消耗较大,如果宝贝的小便比平时的尿量少,且小便发黄、颜色较深,宝贝也可能体温增高了。如果宝贝长时间发烧,并且经过物理降温后,温度仍然高于38.5℃时,最好服用退烧药;或者宝贝温度在38℃左右,但是以往发生过热惊厥事件,那么也需要用退烧药。

  • 牙膏配雪碧可致发烧?不靠谱

    吃牙膏能发烧?前段时间,网上出现了各种教你发烧的方法,但经过试验发现,这压根不靠谱!

  • 白领男找小姐后怀疑感染艾滋病欲跳楼

    申牟整个人紧张起来,他想到一周前那次“一夜情”,于是坐到电脑前,查找“艾滋病”的病症。

  • 网传:牙膏配雪碧致发烧

    这两天,网上又疯传一个教人用牙膏、雪碧就能装发烧的“技术帖”,声称让人“毫无副作用地发烧”,毫无压力地请假。

  • 苏宁818快来了 全体明星难掩“期待脸”

    燃动全国,苏宁818发烧购物节就要到来了。边看剧,边逛苏宁易购,看剧购物两不误,演员聂远将与你一起度过818发烧购物节。跟着吴谨言一起,在欣赏年轻新星精湛演技的同时,一起见证她的成长,在苏宁818发烧购物节期间,见证下一个当红花旦的诞生。

  • 白百何发烧严重 卧病在床面露憔悴(图)

    1月28日中午,白百何在微博晒出高烧住院照,因生病而耽误工作,白百何很抱歉地表示:“明天是年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拄着拐杖也工作不了了……抱歉烧糊涂了…来日方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