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发烧男婴打针3小时后身亡 开处方医生无执业证

2015年10月14日08:32  来源:华商报

5034

  白水县一名2个月大的婴儿发烧,父母将他抱至白水协和医院就诊。医生给患儿开了一支退烧的注射液,而在患儿家长去缴费取药之际,护士给患儿注射了“备用药”。3个小时后,患儿出现异常反应,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据了解,为患儿开处方的医生,并无开处方的执业资质。

  取药回来护士已给孩子打过“备用药”

  这几天对家住白水县怡馨园小区的张女士而言,是一段撕心裂肺的历程。10月13日,她翻看着手机里存的儿子的照片说,孩子出生两个月一直很健康,7日凌晨孩子发烧,第一次去医院就诊,没料到竟与孩子诀别。

  张女士说,7日凌晨2时多,孩子高烧不退,焦急的他们就赶紧抱着到距小区很近的协和医院3楼儿科就诊。到3楼没见到医生,她和丈夫就找到当班护士,随后护士叫来值班医生。“医生问孩子什么情况,我说孩子发烧,她问多少度,我说38.8℃,她问在哪里测的,我说在家里。”

  “医生也再没给孩子做任何检查,就开了一张处方。”张女士说,药品为复方氨林巴比妥注射液,2ml一支。之后,又补充开了一盒乙酰氨基酚栓剂。

  丈夫拿着处方到二楼交费取药时,医生打电话让护士给孩子打一针。张女士说,当时情急,她就按照医生所说抱着娃去打针了。等丈夫取药回来,得知孩子已经注射过了,便问刚才打的是什么针,医护人员说是“备用药”。

  家属称处方上的药品用量是后来添加的

  “回家后,我们又按医生所说,给孩子用了一粒栓剂。”张女士说,“孩子先是发了一些汗,我们就给孩子换了衣服。6时许,孩子突然出现呼吸急促情况,大汗淋漓,把新换的衣服全湿透了。”说到这里,张女士几度哽咽、泣不成声。

  “我们急忙将孩子抱至白水县医院急救,医护人员经过拍片、验血后,告知孩子情况危急,需转至西安治疗。”张女士痛苦地说,但还没来得及转院,孩子就离世了,这时距第一次就诊结束仅3个多小时。白水县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为:腹泻病;中毒性肠麻痹;呼吸循环衰竭;急性肺水肿。

  事后,他们从医院的公示栏得知,开处方的医生叫卜某某,处方签名医生却是王某某,而王某某在诊疗过程中始终没有露面。张女士出示了处方图片,“当时医生只开了药品,后面附注的用量‘0.3ml’是后来添加的。”她说,由于当时孩子发烧慌乱,她已经想不起来当时护士注射了多少了。

  县卫生局认定开处方医生无执业证

  患儿父亲下楼拿着处方取药时,医生让护士给患儿注射,是根据什么来控制注射量呢?医护人员所说的“备用药”来自哪里?是不是卜某某所开的那种药?昨日,面对采访,协和医院拒绝提供任何信息。

  10月9日,张女士和丈夫向白水县卫生局反映了情况,卫生局医政股到协和医院调查并封存了医疗文书,初步调查情况与患儿家长所述吻合。

  白水县卫生局认定,协和医院存在执业医师不在现场指导的情况下,无执业证人员开具处方行为。此次诊疗期间,当班医生王秀云不在岗,存在对患儿治疗时未进行查体等问题。

  白水县卫生局研究决定:卜某某、王某某停职配合调查;协和医院对此事进行详细调查后,上报调查报告及措施;将依法依规对协和医院及当事人做出处理。

  白水县卫生局回复张女士关于此次医疗纠纷的解决途径:一、医患双方自行协商解决;二、由白水县医患纠纷第三方调解机构进行调解;三、进行尸检和医疗事故鉴定;四、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

文章关键词:发烧;男婴;打针;身亡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满月宝宝高烧还被包得像粽子 被“捂坏”离世

    刚满月的宝宝着凉了,家长担心他冻着,睡觉时还给他穿着毛衣、盖厚被。结果“捂出”了“蒙被综合征”,导致多器官衰竭,前日,还没来得及起大名的宝宝,匆匆离开了人世。该院急救科副主任医师蔡小芳介绍,捂热综合征多发生于1周岁以下的婴儿,特别是刚降生不久的新生儿。

  • 偏方:孩子发烧 用菜根帮忙

    河南曹女士咨询:我儿子今年6岁,最近老感冒发烧,打针、输液孩子又不配合,也担心有副作用。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室教授张湖德解答:发烧的病因非常复杂,有外感六淫之邪、内脏阴阳失调、食积、疾郁、情志等诸多原因。

  • 五年不发烧 竟是肝癌和肺癌先兆?

    网络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传播的信息有时也真伪莫辨。近日,一则“癌症先兆对照表”在微信中流行,将身体状况与不同器官的癌变联系在一起。

  • 发烧一定要用抗生素吗

    一个患者因为头痛、全身酸痛三天就诊,不发烧,估计挂号处警惕性很高,建议看神经科。病史中还有轻微咽痛、咳嗽,查体没有发现肌肉无力和压痛,没有脑膜刺激征。

  • 人有5个“退烧穴” 不吃药治好病

    发热多是机体正气与外来邪气相搏斗,机体免疫力较强的表现,一般情况下不需要特殊处理。大椎穴:大椎在第7颈椎棘突下凹陷处,是督脉与身体十二正经中所有阳经的交会点,总督一身之阳,是解表退热的常用穴。曲池、合谷、外关穴:曲肘,横纹尽处,即肱骨外上髁内缘凹陷处为曲池。

  • 儿童发烧最好别用酒精降温

    美国一儿童最近因服用布洛芬而导致双目失明,让很多家长对退热药十分敏感。3、温水擦拭或温水浴:用温湿毛巾擦拭孩子的头、腋下、四肢或洗个温水澡,多擦洗皮肤,促进散热。

  • 宝宝烧得越高并非越严重

    如果宝贝长时间发烧,并且经过物理降温后,温度仍然高于38.5℃;或者宝贝温度在38℃左右,但是以往发生过热惊厥事件,那么也需要用退烧药。发烧度数高,则表示机体反应强烈了一些;而发烧度数低,则表示机体反应稍微弱一些。

  • 热力井盖“发烧”喷水烧伤路人 鸡蛋可以被煮熟

    附近环卫工人宋好武师傅讲,早上4点多,他在此打扫路面时,井盖就开始冒汽、喷水了,越喷更厉害。市民赵先生刚好路过此处,好奇的他把买来的鸡蛋拿出两枚,放到井盖上,8分钟,鸡蛋就蒸熟了。

  • 揭秘孩子为啥反复发烧

    发热时身体的水分消耗较大,如果宝贝的小便比平时的尿量少,且小便发黄、颜色较深,宝贝也可能体温增高了。如果宝贝长时间发烧,并且经过物理降温后,温度仍然高于38.5℃时,最好服用退烧药;或者宝贝温度在38℃左右,但是以往发生过热惊厥事件,那么也需要用退烧药。

  • 牙膏配雪碧可致发烧?不靠谱

    吃牙膏能发烧?前段时间,网上出现了各种教你发烧的方法,但经过试验发现,这压根不靠谱!

  • 白领男找小姐后怀疑感染艾滋病欲跳楼

    申牟整个人紧张起来,他想到一周前那次“一夜情”,于是坐到电脑前,查找“艾滋病”的病症。

  • 网传:牙膏配雪碧致发烧

    这两天,网上又疯传一个教人用牙膏、雪碧就能装发烧的“技术帖”,声称让人“毫无副作用地发烧”,毫无压力地请假。

  • 8岁小姑娘发烧没在意 患脑膜炎住进重症监护室

    宝宝从小到大,发烧可谓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很多家长一味的给孩子吃退烧药,认为烧退就没事了。然而,今年8岁的小姑娘圆圆却因为发烧没在意,住进了重症监护室,诊断为病毒性脑膜炎……

  • 孩子发烧小心4大退热误区

    发热是小儿最常见的临床症状,大多数都是感染各种病原体,如细菌、病毒所导致的。我们把这种病邪侵入人体后导致以发热为主症的疾病称为外感热病。当孩子发热时,这是他们体内的“正气”正在和病毒、细菌作斗争。只要体温不是过高或者时间过长,家长们不用过分担心。

  • 20岁女大学生宿舍内猝死 离世前一天因太累发烧

    30日,电话仍无人接听,同事进入宿舍后发现金医生躺在地上已离世,怀疑是因脑血管意外发生猝死。杨校长解释称,坐在考场前面的学生反映没有听到声音,但靠近后面座位的学生反映听到了“呻吟声”,但以为是“老师在打呼噜,睡着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