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合作新闻 > 正文

万科股权终落定 恒大委托深铁行使表决权

2017年03月17日17:02  来源:映象网

5034

  僵持已久的万科股权之争正在加速走向终结。

  3月16日晚间,中国恒大(HK.03333)公告,将所持有的15.5亿股万科A (约占万科总股本的14.07%)的表决权委托给深铁行使。同时,已将所持有的万科股份质押给中信证券,期限一年。

  由于此时恰逢在万科董事会改选即将启幕的敏感时刻,恒大这一举动,无疑将率先直接影响到万科董事会改选的结果。

  早在今年年初,深圳地铁通过接盘华润所持万科股份,凭15.31%的持股量成为万科第二大股东,加上本次恒大所持有的万科表决权,换言之,深圳地铁将“控盘”万科董事会。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万科的股权结构为:宝能系持股25.4%,深铁持股15.31%,恒大持股14.07%,万科管理层持股7.12%。

  分析指出,如今恒大将表决权委托给深圳地铁,加上万科管理层所持股份,已接近40%,深圳地铁实质上已取得了万科的实际控制权。

  与之同时,恒大在万科股权争夺战中所扮演的角色也明朗化。去年8月初,恒大突袭买入万科股票,并通过后续不断增持,在数月内迅速占有万科14.07%股份,一度让万宝之争的走向变得更为扑朔迷离,当中外界不乏“恒大有意控股万科”的大胆猜测。

  “当事件发展到目前阶段,不难看出,恒大的角色其实更接近于这场纷争的‘调解者’。”分析人士称。

  回顾整场纷争始末,自从宝能在2015年6月第一次举牌万科,此后万科股价就几经大起大落。尤其在去年7月复牌后,宝能的高成本资金曝光、万科管理层面临被罢免危机等一系列事件,导致万科股价急速下挫,其中7月4至5日两天,从24.43元迅速跌至19.79元,此后一个月内,更一度跌破17元。

  与此同时,因股价持续下跌,宝能系的资管计划也面临强平危机,资金风险压力暴增。“事实上,如果当时万科股价持续下跌,宝能有可能面临‘爆仓’,且其绝大部分购股资金均来自保险、贷款等高成本资金,一旦其资金链破裂,压力将迅速传导到银行业、保险业,更存在引发新一轮股灾的风险。”

  而这紧张的局面直至恒大8月4日正式入股才出现缓解,此后万科股价恢复上涨,至今一直维持在20元左右。

  “万科A是资本市场的大蓝筹股,它的上涨与下跌,直接影响到整个资本市场乃至当中的所有参与者,可以说,恒大的介入,对资本市场的稳定起了极其关键的作用,维护了不少中小股民的利益,当然,姚振华也因此获得了‘解救’。”

  回到本场纷争本身,有分析人士指出,恒大从一开始入股万科,就是奔着帮深圳政府“吸筹”而来。“事实上二级市场上万科的流通股已不多,要想在股市中完成‘收筹’难度较大,且能如此大手笔斥资数百亿的企业更是少之又少,可以说,恒大在加速这场博弈的结束。”

  事实上,恒大的主动调解态度也早见端倪。据媒体报道,恒大早于去年年底曾向深圳市委、市政府方面递交书面报告,并明确表态不再增持万科,不做万科控股股东,可将所持股份转让予深圳地铁,全力支持各种万科重组方案等。

  差不多前后,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也在公开场合提出,恒大无意成为万科控股股东。如今恒大的举动,更像是当初承诺的兑现。

  值得一提的是,恒大已将持有的万科股份悉数质押,从这个举动来看,深圳地铁接盘可能性极大,成为万科实际的第一大股东。

  时移事往,恒大作为万科股权纷争中的参与者,正不断主动撕开僵持已久的局面,而这场中国资本市场的大戏到今天走向脉络也已然清晰。

文章关键词:万科;股权;恒大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万科发“特殊”半年报 股权事件加剧影响运营

    昨天,万科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万科实现销售收入1900.9亿元,同比增长69.9%;实现营业收入748亿元,增长48.8%。万科称,股权事件正在加剧对万科正常运营的影响。

  • 万科三涨停股价创历史新高

    周二,A股高位震荡,万科A以涨停价27.57元报收,这是万科A最近三个交易日的第三个涨停,股价也创下历史新高。

  • 万科黑石已签最终交易文件

    昨天,万科再发关于和黑石集团交易进展的自愿性公告。万科称,联合收购平台与相关方已经签订了本次交易的最终交易文件。

  • 万科举报宝能资管计划违规

    19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万科已经以公司名义向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深交所、证监会深圳监管局举报“宝能系”资管计划存在违法违规行为。

  • 万科触及17.51元复牌新低

    7月18日早盘,万科A低开17.84元/股,盘中触及新低17.51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