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合作新闻 > 正文

河南方言剧《老街》 将在北京闪亮登场

2018年08月29日13:03  来源:映象网

5034
  四十年改革开盛世,五千载文化永传承。2018年9月8-16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老街》晋京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年演出”系列活动将在首都北京举办。
  届时,一场来自中原腹地的原创方言剧《老街》将在首都北京闪亮登场。
  
  为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年,讲述河南故事,传承中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以讲述宝丰县马街书会700余年历史兴衰的原创方言剧《老街》将在北京民族剧院、北京大学百周年讲堂、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四场演出,并在北京大学举行《马街书会传承与保护》高端论坛。
  河南省宝丰县是国家级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实验区。在宝丰县,有一个普通的村庄叫“马街村”。马街村有一个传承700余年的曲艺盛会——正月十三马街书会。
  700年来,马街书会形成了以说唱艺人(多达千余名民间曲艺艺人)为表演主体、汇聚全国60多个曲种,表演上千个曲(书)目、广大民众自觉参与(赶会群众年年在10万人以上)的独特文化空间,集中体现了中华说唱文化的独特性和丰富性,是中国说唱艺术的大汇聚,说唱文化的精神家园,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学术研究价值、社会功能价值。
  改革开放后,古老的马街书会重新焕发青春的光彩。引起一批批专家、学者的关注。骆玉笙、马季、刘兰芳、姜昆、唐杰忠、马志明、范军等众多中国曲艺界名家都亲临过马街书会。1981年,中国曲协原主席陶钝与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第一次到马街书会时,陶钝同志即兴赋诗:“马街竞艺溯源长,负鼓携琴汇现场。谈古论今依旧事,万人空巷看兰芳。”
  1996年,马街书会被国务院侨办列入“中国十大民俗”之一,并制成专题片送往我国各驻外使馆作为国际民俗文化交流资料。2004年8月,被省政府列为“河南省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项目”。2006年,马街书会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马街书会通过世界纪录认证协会现场认证,获得“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民间曲艺大会”称号。同年,马街书会被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联合命名为河南省首批省级特色文化基地。
  
  原创方言剧《老街》正是围绕马街书会的历史演变展开。通过河南方言、马街书会民间曲艺、舞台艺术三者巧妙的结合,进一步呈现河南独特的乡土文化,并为传统文化的赓续以及马街书会的保护探索出一条宣传推广新途径,让马街书会因此具有更深刻的本土性和民族性。
  
  《老街》以江湖说书艺人七岁红、曲儿、浪八圈、满口春等曲艺人跌宕起伏的人生命运为主线,生动描绘了在时代洪流冲击下,身处江湖中心的一代说书艺人从红极一时到日益没落的无奈。表现了以七岁红为代表的传统说书艺人身处时代沧桑巨变下,在困境中对传统文化宿命般的执着和坚守。通过对传统说书艺人这一富有鲜明文化符号族群命运的刻画,以及对马街书会这一独特社会人文环境的剖析,揭示了在时代洪流裹挟之下,陈旧与时尚、过气与流行、传统与现代等不同价值观念的碰撞和嬗变,拷问现代人在物质文明浸淫之下,反思应该如何在心灵深处保留一处精神净地。《老街》是一部极具曲艺特色的方言剧目,是一幅曲艺发展脉络的历史画卷,是一座凝聚曲艺匠人精神的文化丰碑。
  《老街》由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和宝丰县人民政府联合打造出品,该剧是由河南省委宣传部和河南省文化厅共同打造的中原人文精神系列精品工程优秀剧目。中国曲协副主席、河南省曲协主席、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范军领衔主演。2017年3月,这部有着浓郁“豫”文化烙印的河南方言剧,被评选成为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同年,获得“河之南”文化娱乐盛典“最具影响力作品”奖。2017年12月10日,该剧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首演成功,并获得了媒体和受众的一致好评。2018年4月份作为优秀剧目在第九届中国曲艺节上进行展演。
  发布会上,河南歌舞演艺集团甘源总经理介绍说:《老街》此次晋京演出是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为庆祝改革开放40年,在全国选调5场剧目之一,9月8日、9日将在北京民族剧院展演。9月13日将走进北京大学百年讲堂、9月16日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进行演出。同时,由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主办的《马街书会传承与保护》高端论坛拟定于9月13日上午在北京大学举行。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中国曲协、中国戏剧家协会专家、以及其他从事传统文化保护的专家学者、曲艺名家、艺术家、理论家、评论家等将出席论坛,并将围绕马街书会的传承保护、新时代宝丰文化现象、国家级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实验区的建设等展开高层次、多角度的论证与研讨。
文章关键词:河南;方言剧;老街;北京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9月1日起,河南居民办理出入境证件只需7天

    9月1日起,国家移民局实施五项便利措施包括:内地居民可在全国范围内异地申请换(补)发出入境证件。

  • 前7个月河南省进出口完成2492.8亿元

    昨日,据省商务厅发布的2018年1~7月全省商务运行情况分析显示,1~7月,全省商务运行整体平稳,保持良好态势,对外贸易稳中向好,跨境电商、对外投资合作快速增长,居民消费,引进境外、省外资金稳步增长。

  • 国务院大督查|河南自贸区如何发展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在下一步的发展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互联互通综合枢纽体系、开放招商、推动外贸转型等,将成为河南自贸试验区工作的重中之重。

  • 河南清理整顿文化类“山寨社团” 多种方式可进行举报

    此次清理整顿的对象是违反社会组织、境外非政府组织登记管理有关法律法规,在宣传文化领域开展活动的文化类“山寨社团”。涉及境外非政府组织可向公安部门举报,省公安厅举报电话:0371-86038309或86038319;举报邮箱:henanngo@163.com;举报地址:郑州市黄河南路66号河南省公安厅境外非政府组织登记服务大厅9号、10号窗口。

  • 刚刚!河南又一城市加入限行行列!持续至年底!

    8月28日下午,洛阳市攻坚办和市公安局联合召开新闻通气会。

  • 棚改10年已开工3896万套

    今年,又是国家启动以棚户区改造为重要内容的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第十年。十年间,全国棚改累计开工3896万套,帮助1亿人“出棚进楼”。8月16日,河南规模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河东棚户区改造工程首期建成,共1.8万余套住房,可容纳3.5万人居住。

  • 棚改10年已开工3896万套 圆一亿人安居梦

    8月16日,河南规模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河东棚户区改造工程首期建成,共1.8万余套住房,可容纳3.5万人居住。

  • 河南青少年体育管理再出实招 俩培训班同开

    户外营地如何管理?校外活动怎样开展?8月24日上午,2018年河南省青少年户外营地管理人员培训班和2018年河南省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管理人员培训班,同时在郑州开班。

  • 河南将提高医保个人缴费和财政补助标准

    河南省人社厅等部门近日下发通知,对2018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多项参保和报销支付政策进行了调整。调整后,个人缴费和财政补助标准进一步提高。

  • 河南六大健康养老产业将获开发性金融扶持

    日前,河南省发改委下发通知,河南省将重点推荐六大健康养老产业项目作为开发性金融的扶持对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