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国家旅游局明确5种不合理低价游:低于指导价30%

2015年10月01日09:01  来源:新京报

5034

首次以文件形式定义了什么叫“不合理低价游

首次以文件形式定义了什么叫“不合理低价游

  昨日,国家旅游局发布《关于打击组织“不合理低价游”的意见》,首次以文件形式定义了什么叫“不合理低价游”,并明确了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处理的标准。根据意见,旅行社提供的旅游产品价格,低于当地旅游部门的诚信旅游指导价30%以上的,即属于“不合理低价游”。

  组团社不向地接社付费属“不合理低价游”

  今年五一小长假过后,国家旅游局向不合理低价游“宣战”。国家旅游局监管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背离价值规律、明显低于经营成本就算是“不合理低价”,但在此之前,如何界定并没有明文规定。

  昨日,国家旅游局发布意见,认定五种行为属于“不合理低价游”,包括旅行社的旅游产品价格低于当地旅游部门或旅游行业协会公布的诚信旅游指导价30%以上的、组团社将业务委托给地接社履行,不向地接社支付费用或支付的费用低于接待和服务成本的等。

  提供“不合理低价游”旅行社和责任人都罚

  意见还公布了对“不合理低价游”违法行为的处罚处理标准:一是对旅行社的处罚处理:没收违法所得,责令停业整顿三个月,情节严重的,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处三十万元罚款,违法所得三十万元以上的,处违法所得五倍罚款;列入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并转入旅游经营服务信用档案,向社会予以公布。

  二是对旅行社相关责任人的处罚处理:对直接负责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没收违法所得,处二万元罚款;被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法人代表和主要管理人员,自处罚之日起未逾三年的,不得从事旅行社业务;列入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并转入旅游经营服务信用档案,向社会予以公布。

  焦点

  五种“不合理低价游”

  1旅行社的旅游产品价格低于当地旅游部门或旅游行业协会公布的诚信旅游指导价30%以上的;

  2组团社将业务委托给地接社履行,不向地接社支付费用或支付的费用低于接待和服务成本的;

  3地接社接待不支付接待和服务费用或支付的费用低于接待和服务成本的旅游团队的;

  4旅行社安排导游领队为团队旅游提供服务,要求导游领队垫付或向导游领队收取费用的;

  5法律、法规规定的旅行社损害旅游者合法权益的其他“不合理低价”行为。

  八条认定欺诈、强制购物标准

  昨日,国家旅游局还在其官网发布了《关于打击旅游活动中“欺骗、强制购物行为”的意见》,明确了八条认定旅行社、导游是否存在欺诈、强制购物的标准。

  1旅行社未经旅游者书面同意安排购物的;

  2旅行社、导游领队对旅游者进行人身威胁、恐吓等行为强迫旅游者购物的;

  3旅行社、导游领队安排的购物场所属于非法营业或未向社会公众开放的;

  4旅行社、导游领队安排的购物场所销售商品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

  5旅行社、导游领队明知或应知安排的购物场所的经营者有严重损害旅游者权益记录的;

  6旅行社、导游领队收取购物场所经营者回扣等不正当利益的;

  7购物场所经营者存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六条规定情形的;

  8法律、法规规定旅行社、导游领队及购物场所经营者其他通过购物损害旅游者正当合法权益的行为。

  提示

  参团出游这些事要注意

  出行选择有资质的旅行社。选择参团旅游的旅游者请务必留意组团社的资质,出境旅游要选择具有出境旅游业务经营权的旅行社,赴台湾地区旅游要选择具有组织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业务资格的旅行社。

  参团旅游签订旅游合同。旅游者参团旅游的,务必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明确约定旅游行程中交通、住宿、餐饮服务、购物次数及自费项目等。

  购物时要求商店开具发票。发票应标明购买商品名称、数量、单价,并加盖商家发票专用章或财务章,以备退货、投诉之用。

  12301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已于9月20日正式上线运行,十一期间旅游者可拨打“12301”进行投诉。

  (记者 郭超)

文章关键词:低价游;指导价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北旅游新路线 “宁夏新十景”揭晓

    28日晚,在“宁夏新十景”颁奖晚会上,“艾依春晓”“古堡新影”“贺兰晴雪”“回乡风情”“黄河金岸”“六盘烟雨”“沙湖苇舟”“沙坡鸣钟”“神秘西夏”和“水洞兵沟”入选“宁夏新十景”。

  • 业内人士揭秘旅游报价 低价游就是"关门宰客"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旅游的深度融合,游客行前往往会在网上做一番功课。第一步是锁定出游目的地,第二步则是从多家旅行社中比较选择。

  • 国家旅游局将重点整治不合理低价游

    4月2日,国家旅游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第一阶段情况,并将组织开展以落实依法兴旅、依法治旅为主要内容的专项行动第二战役,将重点整治“不合理低价游”、违法“一日游”。

  • 微信集赞免费游小心有坑 低价游也得签合同要发票

    旅游质监部门:调查核实,原来是赴日游客剧增,导致合同约定的酒店超订,旅行社只能更换酒店。增强保险意识,建议游客购买旅游意外保险,以减少在行程中因人身伤害、财物损失等意外风险带来的损失。

  • 南阳一女士低价游上当 贪图便宜吃大亏

    近来, 参团出游的人们越来越多,低价团旅游游客被强迫消费事件屡见不鲜。日前,市民谢女士向本报反映了她的被骗经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