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中国官方首次介绍彭丽媛时称其“教授”

2015年10月16日07:29  来源:新京报

5034

  13日,在习近平出访英国的吹风会上,外交部副部长王超回答关于彭丽媛的日程安排时说:“关于彭丽媛教授的相关活动,除了彭丽媛教授陪同习近平主席出席活动之外,彭丽媛教授自己还有一些活动。”

  “政事儿”发现,在介绍外事活动的公开场合,此系官方首次提到彭丽媛的教授身份。彭丽媛是哪所院校的教授,教哪些课程? 她又是如何评上教授的呢?

  山东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彭丽媛任山东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彭丽媛任山东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早在13年前的2002年,彭丽媛就被山东艺术学院聘为客座教授。当年12月6日,山东艺术学院举行了聘彭丽媛为客座教授的仪式,彭丽媛从山东艺术学院院长张志民的手中接过聘书。

  “政事儿”注意到,山东艺术学院是彭丽媛的母校。1977年, 她从郓城一中考入山东艺术学院中专部,师从山东艺术学院教授王音璇专攻民族声乐。2013年3月,接受媒体采访时,王音璇回忆:当年的彭丽媛就像一块璞 玉,要精雕细琢才能成才。最大特点就是刻苦努力,为了唱好《微山湖荡起采莲船》的高音,一天到晚一张一合地活动嘴巴,以致发了炎。

  2002年聘请彭丽媛为山艺客座教授时,王音璇表示:请彭丽媛任客座教授是学院集体讨论决定的,她(彭丽媛)是我国培养的第一位民族声乐硕士、中国音乐协会理事,而且从多年的奋斗历程看,她完全有资格成为该校的客座教授。

王音璇教授(右)当年给彭丽媛上声乐课。

王音璇教授(右)当年给彭丽媛上声乐课。

   中国音乐学院客座教授

  两年后的2004年9月,彭丽媛又被她的另一个母校中国音乐学院聘为客座教授。

  彭丽媛曾在中国音乐学院学习9年,1981年入学,从大专读到大本,之后又考上了该校的硕士研究生。1990年5月,通过论文答辩获得硕士学位,成为中国第一位民族声乐硕士。

  在中国音乐学院学习时,彭丽媛师从著名歌唱家、声乐教育家金铁霖。金铁霖在《金声玉振》一书中回忆:第一次见面,彭丽媛唱了一首《小二黑结婚》,有明显的山东民歌特色,很有风格和乐感,一唱完金铁霖就决定教她。

2004年9月,彭丽媛与老师金铁霖

 2004年9月,彭丽媛与老师金铁霖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金铁霖接受采访时曾点评自己的弟子,谈到彭丽媛时说,彭丽媛非常聪明,学习进步很快,很刻苦,“一般歌唱演员中午都得 休息,但彭丽媛中午为了做功课都不睡午觉,她给我的印象是对自己要求很严格,说话很严谨,工作很认真”。“在我教课的过程中,主要就是老师教学生学,也会 有学生顶牛的时候,但是彭丽媛从来没有,你教她她会很高兴,有进步更高兴。”

  2004年聘任彭丽媛为中国音乐学院客座教授时,已任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的金铁霖给她颁发了聘书。接受采访时,金铁霖称:聘请他的得意门生彭丽媛为客座教授的想法早在他上任初期就有,但作为一院之长,他实在不好开口。

  当时,彭丽媛也接受了采访,回忆了在中国音乐学院的学习经历:“记得1981年进中国音乐学院的第一天,我是住在一个非常拥挤的平房里面,十几 个人一间宿舍。那时都是在临时搭的防震棚里上课,五六个人用一个琴房,我为了抢琴房,曾经跟我们器乐系的同学李树萍打过好几次架,每次都是我赢,我现在都 觉得对不起她。当时大家也互相攀比,不是比钱和地位,也不是比谁去傍大款,而是比谁学习好,考的分数高。那时候学习风气实在太好了。他们叫我三点一线,就 是琴房—宿舍—食堂”。

  彭丽媛称,“从小小的文艺兵,到现在的文职少将军衔,这个时候学校聘我做客座教授,我觉得确实担子很重。我是第一个中国民族声乐的客座教授,更感到荣幸”。

文章关键词:彭丽媛;教授;艺术家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彭丽媛出席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任期续延暨颁奖仪式

    这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向彭丽媛颁发亲善大使任期续延证书。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新华社日内瓦1月18日电(记者孟娜)18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彭丽媛应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西迪贝邀请,在日内瓦出席为她举行的亲善大使任期续延暨颁奖仪式。

  • 彭丽媛同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领导人配偶共同参观拉尔科博物馆

    当地时间11月19日,应秘鲁总统夫人兰格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在利马同参加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部分经济体领导人配偶共同参观拉尔科博物馆。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 彭丽媛出访南非 魅力征服非洲大陆

    习近平主席携夫人彭丽媛自2015年12月1日起对南非展开访问,在曝光了五个场合中,彭丽媛均以优雅大气的穿搭亮相,端庄得体,惊艳世人。

  • 彭丽媛东方魅力征服南非

    来到野外,彭丽媛也应景地选择了一身大地色系搭配,黄绿色提花长裙纹理如同土地的裂痕,同色系的编织手袋非常接地气,胸针依旧是提升造型质感的利器。

  • 彭丽媛参观林肯艺术中心和茱莉亚学院

    彭丽媛表示,近年来,林肯艺术中心在促进中美文化交流和增进两国人民友谊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习近平主席……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