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25省份前三季度居民收入出炉 京沪人均超3万元

2015年10月27日1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25省份前三季度居民收入出炉 京沪人均超3万元

25省份前三季度居民收入

  中新网北京10月27日电 近日,中国各地2015年前三季度居民收入数据陆续出炉。据中新网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26日,全国至少已有25省份公布了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其中,上海、北京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7568元、36047元,是目前仅有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大关的地区。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京沪超3万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67元。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512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97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

  在全国数据出炉后,各地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也相继公布。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截至10月26日,除了吉林、辽宁、黑龙江、内蒙古、山西、西藏外,其余25省份均已公布了当地的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

  所谓居民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性净收入、转移性净收入和财产性净收入。

  在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位居前两位的为上海和北京,其人均收入均突破3万元。其中,上海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7568元,北京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6047元,这两地也是目前全国仅有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大关的地区。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8地区超全国水平 

  在城镇居民收入方面,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广东、天津、福建、山东这8个地区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在已公布数据的25个地区中,上海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达到了39686元;北京排第二,为39142元;浙江位列第三,为33464元,这三地也是目前全国仅有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大关的地区。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暂排在末位是甘肃省,仅为17638.5元。

  在农村居民收入方面,上海、浙江、北京、天津、江苏、山东、辽宁、福建、海南、河北这10个地区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在已公布数据的25个地区中,上海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达到了19237元;浙江排第二,为17004元;北京位列第三,为16450元。

  而从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来看,与全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83相比,新疆、陕西、广西、云南、贵州、宁夏、青海、甘肃这8地区的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超过了全国水平。

文章关键词:居民收入;出炉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居民储蓄率居全球首位 为啥有钱不敢花?

    居民储蓄率雄居全球首位,这意味着中国普通老百姓的手中余钱越来越多了,也意味着国内金融机构有充足的信贷资金支持经济的发展。然而,欣喜的同时,不能不看到其中存在的问题。

  • 居民为啥有钱不敢花?

    居民储蓄率雄居全球首位,这意味着中国普通老百姓的手中余钱越来越多了,也意味着国内金融机构有充足的信贷资金支持经济的发展。然而,欣喜的同时,不能不看到其中存在的问题。

  • 如何实施“减税计划”提高居民收入

    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税收在整个收入分配中的调节作用越来越凸显。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通过实施大规模国家减税来提高居民收入继续成了委员代表竞相呼吁的焦点议题。

  • 专家称居民收入增速被高估

    宋国青,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兼任高盛高华证券特别顾问。宋国青在谈到前面的悖论时,通过图表比对了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速度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速度运行趋势的异同。

  • 许善达:探究为何居民收入增长未实现?

    由于边际消费倾向递减规律,在同等居民收入总量的条件下,收入差距越大(基尼系数越高),在收入总量中用于储蓄(投资)的比重越大,用于消费的比重越小。这是中国“十二五”规划要求提高居民收入比重,缩小居民收入差距以将居民消费转化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的原因。

  • 居民收入增长低于GDP增速?国家统计局:基本同步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GDP同比增长6.7%,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

  • 27省份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出炉 最高超2万元

    近日,中国各地2015年上半年居民收入数据陆续出炉。在城镇居民收入方面,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广东、天津、福建、山东这8个地区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 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赢GDP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上半年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升,但不能盲目乐观,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交通银行认为,房地产市场调整预期增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仍有下行压力,或将成为拖累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最大不确定性。

  • 上半年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上半年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升,但不能盲目乐观,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交通银行认为,房地产市场调整预期增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仍有下行压力,或将成为拖累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最大不确定性。

  • GDP减速,民生改善提速

    8.6%的增速令人欣喜:高于去年全年的居民收入增速,2013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也高于同期的财政收入增速,一季度居民收入名义增长速度比财政收入的增速高出近2个百分点;还高于GDP增速,一季度GDP增长7.4%。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