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山东平邑4名矿工被困36天后获救

2016年01月30日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山东平邑4名矿工被困36天后获救

  山东平邑石膏矿坍塌事故中被困井下220米的4名矿工,在事故发生36天后成功升井获救,这是中国矿山救援史上首次通过大口径钻孔救援成功,也是世界第三个成功案例。图为,1月29日21:21分,第一名被困矿工获救升井。 梁犇 摄

山东平邑4名矿工被困36天后获救

  1月29日21:50分,第二名被困矿工获救升井。 梁犇 摄

  中新网平邑1月29日电 山东平邑石膏矿坍塌事故中被困井下220米的4名矿工,1月29日深夜10时48分在事故发生36天后成功升井获救,这是中国矿山救援史上首次通过大口径钻孔救援成功,也是世界第三个成功案例。

  1月29日晚20时,守候在救援现场4天的中新网记者看到,来自医疗卫生、通信、消防、公安、武警各个部门的千余名救援人员冒着零下6℃的严寒,已经集结在救援现场,做好了救援准备。20时40分,地面救援人员采用救援带将升井使用的护膝、钢盔等物品沿着大口径救援孔慢慢向深处下放。21时06分,记者听到救援人员两声哨响,起重机械开始一厘米一厘米非常缓慢地向上提拉救援绳。

  21时21分,经过近15分钟的提拉,被困地层220米深处36天后,山东平邑石膏矿4名被困矿工中第一名胜利升井,回到阔别近千小时的地面。当头戴安全帽、口含哨子的第一名被困人员升井后,被抬上救护车,送往平邑县人民医院。现场救援人员欢呼声响起,热泪盈眶。

  截至29日晚22时48分,经过今天持续两个小时的救援,4名与地面取得联系的被困矿工全部成功升井。这场历时36天的曲折救援,创造了中国矿山救援史上首个大口径钻孔救援成功案例,也成为世界第三例通过钻井打孔实现成功救援的案例。

  在矿工们被困地下220米36天中,山东大地刚刚经历过40多年来最冷“世纪寒潮”。36天地面不间断的救援,不间断提供给养,不间断通过通讯系统进行鼓励和安慰,这4名被困矿工才得以顽强坚持到胜利升井这一天,创造出生命的奇迹。

  从2015年12月25日矿难发生当日起,中新网记者一直现场见证着这36个日夜的救援曲折过程。由于事故发生后救援现场的地质条件一直频繁变化,导致井下多种救援方案相继失效。为营救被困人员,救援队采用了打孔救援方法,直到12月28日才通过2号救生孔与井下被困的4名矿工取得了联系。

  救援队随即围绕被困人员相继开钻了3号、4号、5号三个大口径救生孔。可是地质变化又使3号、4号救生孔相继被迫放弃,仅余5号救生孔在经过多次中断后,终于在1月27日打到了预定的地下220米的预定位置,成为本次营救的“生命通道”。但由于5号救生孔与被困人员所在巷道并不相连,救援队向被困人员输送打钻设备,采用井上救援和井下自救结合的方式,完成了这场牵动人心的跨年救援。

  据记者采访获悉,为了平稳井下人员的波动情绪,救援人员还拍摄了井上救援视屏存入手机,通过救生孔放到井下,让被困者安心,并积极配合自救。井下被困人员也通过视频同救援人员进行沟通。

  本次救援中,国家有关部门、山东省领导多次前往救援现场指挥,中外专家、专业救援队和武警、消防、公安、医护、通信保障等系统共近千人参加了本次曲折的救援。

  2015年12月25日7时56分,位于平邑县保太镇的玉荣商贸有限公司石膏矿发生局部坍塌事故,当时共有29人正在作业,事故发生当天先后有11人先后获救,1人确认遇难,17人被困井下。2015年12月28日地面救援人员通过救生孔同被埋井下的4名矿工取得联系,2016年1月29日被困36天的4名矿工获救。

  截至记者发稿时,本次坍塌事故被埋的29人中的15人获救,其中5人身体状况良好、已回家休养,10人正在医院治疗,已确认1人遇难,仍有13人处于失联状态。(完)

文章关键词:被困人员;困矿工;井下;生命通道;石膏矿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司机凌晨犯困侧翻路沟 两乘客受伤被困车内

    于是消防官兵选择在离被困人员有一段距离的地方割断面包车推拉门的门框割断,再从断口将车门掰开,最终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

  • 女子跌入水井太胖被卡6小时 消防员将其顶出井口

    今日上午9时,房县军店镇向家湾村8组一中年妇女跌入水井中,被困6个多小时。根据现场情况,消防官兵将三脚架支撑起来固定在井口,做好安全措施后,利用消防软梯把一名消防战士送到井中。

  • 乌鲁木齐一煤矿采空区塌陷 造成7人被困

    3月28日4时30分许,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八道湾煤矿(已停产)附近一采空区发生塌陷,造成该区内一警务室7人被困。

  • 黑龙江一矿井发生事故 约20人被困井下

    据黑龙江煤监局报告,3月9日14时35分许,黑龙江省龙煤集团双鸭山矿业公司东荣二矿井下发生电缆着火和罐笼坠落事故,目前火情已扑灭,罐笼坠落内有被困人员约20人。据了解,当班井下共273人,除罐笼内人员外,其他人员正陆续安全升井。

  • 许昌一家三口被困电梯 消防员2分钟救人

    3月1日上午11:10分左右,许昌市长葛市葛天大道宏基钻石城小区内5号楼出现电梯困人事件,长葛消防大队立即派出一辆抢险救援车一辆城市主战车12名官兵赶赴现场实施救援。在遇到电梯事故时,千万不要尝试自己从里面打开电梯,强行扒门也是消防救援人员最反对的自救方式。

  • 应朝方要求 中国使用无人机营救朝方被困人员

    @中国之声:【应朝方要求,中国使用无人机营救朝方被困人员】日前,朝方通过图们口岸向我方提出在稳城郡稳城岛有3名人员被困,请求中方营救。吉林省防汛机动抢险队救援人员驾驶2艘冲锋舟与当地消防官兵一道抵达施救地点,动用无人机确定人员位置,于16时30分成功营救了朝方3名被洪水围困人员,并将被救人员送回朝鲜南阳市。

  • 辽宁本溪煤矿失火致2人死亡 事故被迟报20个小时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辽宁本溪黑煤窑火灾事故救援今天取得重要进展,两名遇难者遗体被发现升井。本溪市安监局局长郝赤军说:“今天上午10:30,在主火区下方30米第3处冒顶处发现了2名遇难人员,目前身份现在正在核实中。

  • 四川汶川突发山洪泥石流 已转移19名被困人员

    记者5日晚从四川阿坝州汶川县委宣传部获悉,该县漩映地区自昨日起迎来强降雨天气过程,导致映秀镇老街村磨子沟于5日下午发生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国道213线交通中断、人员被困。

  • 山西中村煤矿透水事故已确定被困人员位置 最快今早救人

    桂来保:“现在以排水为主,把那个钻杆提上来,给他放输液的管子,把营养液往下输,叫他们有营养,第二个是排水,他不一定要把水全部排完,皮划艇进去。

  • 济源一商户楼顶发生坍塌事故 2人受伤1人死亡

    6月11日15时,济源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商业城无锡排骨店房屋倒塌,有人员被困。现场救援人员利用撑顶器将水泥板撑起,众人合力将被困者营救出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