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陈满雪冤背后"英雄":上百名同学捐款数十万元

2016年02月04日10:02  来源:成都商报

5034

  2月1日,海南省美兰监狱内法槌敲响,陈满无罪。

  千里之外的四川绵竹,陈满父母在喜极而泣之余,向社会发表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53名法学专家及律师、22名记者、1名全国人大代表、1名普通市民以及陈满的5名同学,是陈满家人一一致敬的对象。

  狱中23年,外面沧海桑田。当年三位坚持为陈满做无罪辩护的一、二审律师,除75岁的曹铮外,另外两名律师吴家森、林义全已经作古。一直呼吁的海南大学法学院院长谭兵也离开了人世。

  就像陈满再审阶段代理律师王万琼所言,专业高效的律师团队、法律专家学者的坚持呼吁和媒体持续的跟踪报道,三者各司其职,同时与体制良性互动,蒙冤者才能得以昭雪。这一个个名字即是群像!惟其艰难,值得致敬!

  / 吴家森 /律师

  抱病为陈满做无罪辩护

  绵竹律师吴家森,是第一个介入陈满案的律师。

  接受陈满父母委托后,吴家森赶到海南并找到了当地专门做刑事辩护的曹铮律师。后来,二人决定为陈满共同辩护。两人均做无罪辩护。

  曹铮回忆,当时吴家森已上了年纪,但人很朴实。“我请他吃饭。看到贵一点的菜,吴律师就赶紧摆手。”

  曹铮不知道,吴家森当时已是抱病为陈满做无罪辩护。“后来我才知道,已是肝癌。”

  直到身体实在无法支撑,一审快要结束时,吴家森才决定退出陈满案。退出前,吴家森向陈满父母推荐了西南民大的法学教授林义全。

  针对陈满冤情,早期的申控材料不少即是出自吴家森之手。

  曹铮回忆,吴律师去世的时间,约在1996年前后。

  / 林义全 /法学教授

  三本卷宗成陈满案“杀手锏”

  林义全是陈满案的第一个接力者。不过,这位西南民大法学教授也已在2003年告别人世。2014年,当王万琼、李金星等更多律师介入陈满案后,他们做了这件事:专门赶至三台县——林义全教授埋骨之地,祭奠这名法学专家。

  除无罪辩护外,林义全的最大贡献是从法院复印出了三本卷宗并长期妥善保管。而这三本卷宗,最终成为了拯救陈满的“杀手锏”。

  作为后来者,律师王万琼曾仔细研读过林义全在陈满一审、二审所做的无罪辩护,“辩护相当精彩,他书写的辩护词即使是20多年后的今天看来也具有相当的专业水准。”

  / 曹铮 /律师,大学客座教授“老百姓都看得出来该案的问题”

  上世纪90年代为陈满做无罪辩护的三名律师中,曹铮是唯一的健在者。这名75岁的老人,直到现在仍没有完全告别辩护席。由于同时又是多家大学客座教授,曹铮目前的生活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到高校去讲法学。另外则是继续在法庭上帮人辩护。

  最近陈满案的开庭、宣判,曹铮都在场。陈满案在曹铮数十年的律师生涯中,有着特别的意义——这是他代理申诉时间最长的一个案子,也被他认为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个案子。

  从一开始,曹铮即坚定地认为,陈满无罪。“6个人可以证明陈满不在场。检方声称的主要证据竟然说丢了,一追问,竟然说是保存条件不够。陈满口供自相矛盾,一会说是用菜刀杀人,一会说是小刀,后来又说是捂死了再动的刀子。我仔细罗列过,陈满口供中自相矛盾之处达7个。和客观证据无法吻合的矛盾11处。”

  针对陈满案,昨日下午,曹铮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属典型的依口供断案。

  为此,庭上,曹铮和公诉人发生了激烈交锋。针对曹铮提出的,光有口供,没有其他证据相佐证无法断案,公诉人呵斥曹铮:“口供属直接证据。你懂不懂法律常识?”

  对于无罪辩护,曹铮表示,并非自己有极高深的法学修为,“任何一个律师都可以发现这一问题。甚至就连普通老百姓都会明白,这肯定是刑讯逼供出来的口供。这样的冤案竟然存续20余年,这也充分说明,昭雪之路何其艰难。”

文章关键词:陈满;无罪辩护;群像;抗诉书;杀手锏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陷入骗局的陈满:在狱中爱看创业故事 常谈互联网+

    2月24日,陈满的代理律师王万琼更新了朋友圈:“投资100多万,一年后会有900多万的回报,目测(陈满)似乎卷入传销”,一石激起千层浪。2月24日上午,陈满案代理律师、四川容德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万琼通过微信朋友圈,透露陈满平冤出狱一年多近况。

  • 陈满称在一家公司当经理 暂不会因投资维卡币报案

    陈满疑似陷入维卡币传销骗局一事,连日来持续发酵。澎湃新闻从相关渠道获悉,成都德阳警方已在关注维卡币情况,但要启动立案程序,还需要陈满本人主动去报案。

  • 陈满疑被骗百万 跟拍摄影师曾提醒他别上当

    2016年2月2日,四川省绵竹市,说起自己这些年的申冤路,陈满哭泣起来。周强:陈满脾气相当倔强,自从他投资维卡币以后,我感觉他更倔强了,以前我们说他还听几句,现在说维卡币是违法的,他就不高兴。

  • 男子获国家赔偿后掷30万买车 称"不敢乱花"

    今年2月2日,蒙冤23年的陈满回到阔别20多年的四川绵竹家中,随后,陈满获得国家赔偿275万余元。”  陈满介绍,7月初,他已经在绵竹当地的驾校报名学习,准备考驾照,“在没有取得驾照前,车辆暂时由家人开。

  • 18日下午海南高院与陈满协商国家赔偿数额

    今天下午2点半,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就陈满案赔偿问题与陈满及陈满的代理律师王万琼进行了协商沟通。3月22日,海南高院决定,3月30日在该院对陈满申请国家赔偿一案进行听证,并于同日向陈满及代理律师发出书面通知。

  • 陈满申请966万国家赔偿 至今未收到书面道歉

    2月2日,四川绵竹市,说起这些年的申冤路,陈满哭泣起来。今年3月14日,陈满代理律师王万琼赶赴海口,代表陈满向海南高院提出国家赔偿申请,海南高院决定予以受理。新京报:海南高院副院长此前已鞠躬致歉,你还提出了书面致歉的要求。

  • 陈满申请966万国家赔偿:狱中患胃溃疡肛裂

    陈满申请国家赔偿案今日上午9时在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进行听证会。陈满的代理律师王万琼提出国家赔偿申请,要求赔偿陈满含侵害人身自由、误工费、精神损失赔偿等约966万元。

  • 陈满赔偿申请书:未被羁押前身体健康 现患胃溃疡

    陈满申请国家赔偿案今日上午9时在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进行听证会。陈满的代理律师王万琼提出国家赔偿申请,要求赔偿陈满含侵害人身自由、误工费、精神损失赔偿等约966万元。

  • 缺席了24年的同学会 陈满这次终于站到了同学中间(图)

    (客户端记者唐金龙 摄影报道)2月17日,趁 着不少同学都还在德阳,绵竹市汉旺镇中学初78级1班的老同学们举行了一 年一度的同学会。”  24年没有和老同学见面的陈满,不少同学在春节假日中陆续去看了他,有的约他喝茶,有的约他去逛街,他都欣然前往。

  • 陈满回家 与母亲相拥而泣

    2月2日上午10点48分,陈满到达家里。陈满的母亲王众一老人上前抱住儿子陈满亲吻,眼睛里满是泪花。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