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阎肃获评2015《感动中国》人物

2016年02月14日21:16  来源:中国军网

5034

  中国军网北京2月14日电 今晚8时,著名艺术家、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创作员阎肃获评中央电视台举办的2015《感动中国》人物。不幸的是,阎肃因病医治无效,已于2016年2月12日3时07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斯人已去,但精神长存!

  阎肃 弦歌感人肠

  颁奖辞

  铁马秋风、战地黄花,楼船夜雪,边关冷月,这是一个战士的风花雪月。唱红岩,唱蓝天,你一生都在唱,你的心一直和人民相连。是一滴水,你要把自己溶入大海;是一树梅,你要让自己开在悬崖。一个兵,一条路,一颗心,一面旗。

  阎肃,原名阎志扬,河北保定人,1930年5月出生,1950年9月参加工作,1953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3年6月入伍,历任西南军区文工团分队长、空军政治部歌剧团编导组组长、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创作员等职,曾担任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乐文学学会荣誉主席,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先后创作1000多件作品,荣获“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歌剧艺术“金葵花”终身荣誉奖、第十二届“中国戏剧奖终身成就奖”、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终身成就奖”等国家和军队重要奖励100余项。

  从军从艺60多年来,他始终坚定爱党报国信念,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弘扬时代主旋律作为崇高使命,把真诚为民为兵服务作为价值追求,坚持为信仰而歌、为时代放歌、为强军高歌,先后创作《江姐》《党的女儿》《我爱祖国的蓝天》《长城长》《军营男子汉》等一大批脍炙人口的红色经典,参与策划《祖国颂》《回归颂》《长征颂》《复兴之路》等100多场影响深远的重大文艺活动,为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特别是上世纪60年代初创作的歌剧《江姐》,至今已被数百家文艺团体排演半个多世纪,演出1000多场次,感染和激励了几代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80多岁高龄的阎肃,老骥伏枥,意气风发,追梦筑梦,参与策划《胜利与和平》《强军战歌》等多场国家和军队重要演出任务,创作《全心全意》《风花雪月》等多首歌曲,传播弘扬强国强军正能量。2014年10月15日,在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阎肃提出军事文艺的“风花雪月”,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各界人士的赞扬。

  阎肃是党的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一辈子一片丹心、一腔热血、一身正气,始终模范践行党的文艺路线,带头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对各种考验诱惑不动摇,敢于同丑恶现象和不良风气作斗争,以高尚的人格修为和卓越的专业素养,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立起了党的文艺工作者和军队文艺战士的好样子。

  去年11月中下旬以来,中央和军队主要媒体对阎肃同志先进事迹进行了集中报道,国家和军队有关部门为阎肃举办了作品音乐会、艺术成就研讨会和先进事迹报告会,他的事迹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中宣部授予阎肃同志“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号召全社会向他学习。

  阎肃脑梗住院期间,中央领导同志、军委首长十分关心阎肃的病情,中宣部、文化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领导先后到医院看望,空军党委、首长和政治部领导对阎肃的病情高度重视,专门对医疗救治做出部署,空军总医院全力以赴做好救治工作,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到医院看望慰问。阎肃家人表示,非常感谢各级组织、领导和各界朋友对阎肃及家人的关心。

文章关键词:阎肃;感动中国;1950年;中国歌剧;江姐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著名艺术家阎肃病逝 儿子忆父亲曾为护子被妻子赶出门

    岁月留声不留人,当《敢问路在何方》在猴年春节经历了又一轮的传唱后,这首歌86岁的词作者——著名艺术家、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创作员阎肃安然离世。

  • 阎肃被誉为通才

    今日,著名剧作家、词作家阎肃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86岁。空政文工团创作员、艺术家阎肃。

  • 众星缅怀阎肃

    2月12日,著名艺术家、词作家阎肃去世,享年86岁。六小龄童在微博上缅怀阎肃先生,称其是良师益友。

  • 艺术家阎肃因病在北京逝世

    2016年2月12日3时07分,著名艺术家、空政文工团创作员阎肃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阎肃一生留下1000多部文艺作品。

  • 阎肃追悼会“双枪老太婆”孙维敏前来悼念

    18日上午,著名剧作家、词作家阎肃追悼会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第一代《江姐》中双枪老太婆的扮演者孙维敏前来悼念。”  被问及与阎老最后一次接触,孙维敏回忆道:“好久以前了,有一次接受媒体采访,关于去渣滓洞体验的事情。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