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被免 多次被传离职

2016年02月21日09:29  来源:京华时报

5034

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被免职 下一程或去央行

  ▲昨天上午,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等人排队与肖钢握手言别。

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被免职 下一程或去央行

  刘士余

  ■刘士余简历

  1961年11月出生,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毕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工程专业研究生

  1987年至1996年先后工作于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中国建设银行

  1996年至1998年任中国人民银行银行司助理巡视员、副司长

  1998年至2002年任中国人民银行银行监管二司副司长、司长

  2002年至2004年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

  2004年7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2006年6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2014年10月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昨天,屡次被传离职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被免去证监会主席职务,由刘士余接任。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决定任命刘士余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免去肖钢的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职务;国务院决定,任命刘士余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肖钢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至此,履职不足三年的证监会第七任掌门人肖钢正式卸任。

  □发布

  证监会主席新老交替

  猴年开市的首个周末,就在投资者还沉浸在开年首周A股开门红的喜悦之际,资本市场迎来重磅事件:此前屡次被传出离职的证监会主席肖钢真的离职了,证监会在辞旧迎新之际迎来了第八任掌门。

  据新华社消息,肖钢被免去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和证监会主席职务,来自农业银行的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士余接任新一任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和证监会主席。至此,这位曾因在任职期间经历股市巨震而饱受争议的证监会第七任主席谢幕。证监会正式迈入了刘士余时代,而对于肖钢最新去处,官方并没有给予明示。不过有市场人士猜测,肖钢的下一程或是去央行。

  出生于1961年属牛的刘士余,无论是名字还是属相均深得股民心。伴随着一纸任命的下发,网络段子手再次发挥才华,表示“期待中国股市下一场牛市雨”。

  记者注意到,除了此次新官上任的刘士余外,其余7任证监会主席中,除第三任周正庆以外,6位在担任证监会主席之前,都曾在4大行供职。其中,第一届主席刘鸿儒和第五届主席尚福林曾在农业银行任职;第二届主席周道炯、第四届主席周小川和第六届主席郭树清曾在建设银行任职;刚刚卸任的肖钢曾任职中国银行。

  □盘点

  肖钢其人被免前曾力推熔断

  距离2013年3月17日,肖钢接替郭树清成为中国证监会第七任掌门人不足3年,3次股市巨震、两次熔断、近20次千股跌停,肖钢与万千股民一起经历了中国股市一段跌宕起伏的时光,伴随着资本市场走过风风雨雨的肖钢,也从上任之初的满头黑发到卸任之时两鬓斑白。与前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离职时股民呼吁“郭主席别走”不同的是,昨天肖钢的离任引发了股民欢送,有股民还发出了“坐等周一股市涨停”的呼喊。

  回首肖钢在任这三年,从上任之初的三把火——“发布并推进优先股政策”“发布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和“IPO暂停14个月后重启”,到中期的“沪港通”落地“股票期权交易”面市和“A股市场全面放开一人一户”,再到后期的推行A股市场注册制重大改革等,虽然资本市场经历了风吹雨打,但多项改革均取得了重大进展,并且成就了资本市场一系列大事件的完成。

  与此同时,肖钢在职期间发生的几大事件也为其仕途生涯蒙上了一层挥之不去的阴影,如“光大乌龙指”事件、2015年股市巨震和2016年A股熔断。尤其是熔断事件,导致A股市场延续了20余年的午后3点休市在2016年被彻底颠覆。熔断机制实施4天,A股两度熔断。在2016年1月7日当天,市场连续触发熔断,全天交易不足15分钟。史上最快收盘纪录诞生。证监会最终叫停了熔断机制,至此,运行了仅仅4天的熔断也成为资本市场最短命的一项新政。而大力倡导推出熔断的肖钢也饱受诟病,有市场分析认为,熔断事件的发生直接影响了肖钢的仕途。

  股市表现涨25.5%经历巨震

  在肖钢的任期内,上证指数从2013年3月15日收盘点位2278.4点,到2016年2月19日收盘点位2860.02点,上涨581.62点,涨幅25.5%。由此看来,肖钢交出的任期成绩中规中矩,在7任证监会掌门中位列第四。

  在近三年的时间里,肖钢也成就了7年以来的一波大牛市,上证指数曾在2015年6月12日最高冲至5178.19点,千股涨停奇观频现。而股市最低点位则是在其上任后不久的2013年6月25日跌至1849.65点。不过,市场最大的争议还在于2015年中旬爆发的股市巨震,肖钢自然首当其冲,要求其“下课”的呼声此起彼伏。

  2014年7月开始,我国股市因杠杆的作用出现了一轮过快上涨行情,至2015年6月12日,上证综指上涨152%,深成指上涨146%,创业板指上涨178%。然而,在肖钢主政的“去杠杆”的监管利剑之下,2015年6月15日至7月8日的17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下跌32%。市场频现千股跌停、千股停牌,流动性几近枯竭,股市运行的危急状况实属罕见。

  最后言论证监会监管存漏洞

  肖钢在历任证监会主席当中以最低调著称,难得在公开场合亮相。而这位卸任主席对于资本市场最后的寄语发生在今年1月16日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现场。肖钢在总结2015年股市巨震时表示,“此次股市异常波动充分暴露了证监会监管有漏洞、监管不适应、监管不得力等问题”。

  肖钢表示,这次股市异常波动充分反映了我国股市不成熟,不成熟的交易者、不完备的交易制度、不完善的市场体系、不适应的监管制度等,也充分暴露了证监会监管有漏洞、监管不适应、监管不得力等问题,我们必须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学有所得,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加强监管,防范风险,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肖钢勇于面对问题的勇气一时之间也被市场津津乐道。而这也成为这位曾经的资本市场掌舵人对于市场发表的最后言论。

  □猜想

  1 股市难题待解

  对于证监会成立24年来的第8任主席,在股市面临重要的关口之际,刘士余临危受命,股民也抱有诸多期待。与此同时,肖钢时代留下的诸多股市难题也亟待解决。首要难题就是推行两年多的注册制改革。

  根据时间表,2016年3月1日,注册制的授权决定施行,实施期限为两年。按照流程,接下来是草拟细则并出征求意见稿,修订后再由国务院审议。

  除此之外,上交所战略新兴板、深交所深港通等也箭在弦上。这些都将成为证监会新任掌门亟待解决的难题。

  2 A股如何演绎

  在针尖上行走了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肖钢眼下算是如了投资者的愿,作别证监会掌门之位。而刘士余能否不负所托,拯救A股市场于危难之际也成为悬念,迎来新掌门后的A股市场将如何演绎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证监会历次换帅次日股市三涨三跌,换帅首周股指五涨一跌,换帅首月股指三涨三跌,因此,多数市场分析认为,新官上任毕竟会带来新面貌,A股行情短期上涨是大概率事件。

  东吴证券发布最新宏观研究报告称,即将履任中国证监会主席一职的刘士余的政策倾向,将主导市场的政策预期,同时也是此次证监会换帅的焦点。同时鉴于刘士余近几年对资本市场的诸多言论,东吴证券推测,其上任后,有可能会加快中央制定的“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丰富直接融资工具”的战略部署,例如大力发展资本证券化,积极发展项目收益债,可转换债券等。

文章关键词:肖钢;证监会主席;熔断机制;证监会副主席;央行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刘士余出任证监会主席 肖钢不再担任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任命刘士余同志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免去肖钢同志的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职务。国务院决定,任命刘士余同志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肖钢同志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完)

  • 肖钢坐在“火山口上”一千天

    评价公安机关的工作效果,我们可以看这个城市的治安情况如何,犯罪率多少,破案率多少;评价安监机关的工作效果……

  • “套牢股民”发公开信,肖钢如何解难题?

    时隔近三年,中国的证券监管机构虽然没有像国外的证券监管机构一般拥有立法权,不过,肖钢上述演讲中提到的熔断模式已经成为现实。

  • 证监会主席肖钢支招选股

    证监会主席肖钢支招选股,称今年将实施注册制改革!

  • 肖钢:证券法修订稿取消企业上市盈利指标

    证监会[微博]主席肖钢5日下午参加陕西团讨论前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尚未盈利企业发行上市也是证券法修订的内容之一,按照即将递交一读的证券法修订草案,企业上市的盈利指标要求取消,即上市企业不一定要盈利,但未盈利企业可以上市绝不等于垃圾股上市。

  • 经济新常态下肖钢改革路径图:三大主题首度亮相

    改革的步伐不仅仅停留在A股市场上,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构架也在进一步完善发展中,这一次,区域性股权市场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对此,肖钢主席的理念是,“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的业务范围应以属地化为原则,不要跨省区发展。

  • 肖钢赴河南调研:将积极推进金融改革创新

      中国证监会[微博]主席肖钢日前表示,中国证监会将积极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继续支持河南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在鼓励企业上市、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支持,增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

  • 省长谢伏瞻在郑州会见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一行

    5月6日,省长谢伏瞻在郑州会见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一行。谢伏瞻代表省委、省政府,对肖钢一行来豫调研表示欢迎,向肖钢及中国证监会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我省经济社会和资本市场发展情况。

  • 肖钢: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证监会3日召开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肖钢指出,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必须把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

  • 肖钢首度就创新表态 A类案机制或促乌龙指调查

    肖钢在8月19日对于稽查执法的最新发言,恰逢8月16日光大证券(601788.SH)“乌龙指”事件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其对于创新业务的首度表态,或传递重要的监管信号。

  • 肖钢出鞘:点名机构部基金部严防风险

    肖钢出鞘:“不要把别人的垃圾又捡起来”,点名机构部基金部严防风险,再融资权利下放暂搁置 据知情人士透露,肖钢在上任证监会主席之前,就开始肃清中国银行的非标产品,在银监会8号文下发之前,中国银行的非标产品就已经清理完毕。

  • 肖钢接任证监会主席

    证监会昨天(17号)下午召开会议,中组部宣布了由原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接任证监会主席的决定,并肯定了原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证监会期间的工作,肖钢则表示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

  • 肖钢谈《证券法》修法

    “全国人大已经把证券法的修改列入了立法规划的第一类项目,也就是条件比较成熟、本届人大需要完成的项目。肖钢表示,以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核心来修改证券法,制度安排应当侧重于更多地提供市场主体的活动规则,而不是监管机构的管制规则。

  • 资本市场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11月14日上午,中国证监会党委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并结合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实际,对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出了明确要求和部署。

  • 证监会主席肖钢:把监管重心转到加强稽查执法上

    肖钢强调,证券期货稽查执法要有啃硬骨头的精神,坚决查处大要案,切实维护市场公正。要快速高效执法,强化稽查执法的透明度,进一步明确执法的标准,减少自由裁量空间,在案件处理中切实加大违法违规者的经济成本,提高执法的有效性和威慑力。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