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人社部:延迟退休已有方案 60岁以上老人已达2亿

2016年02月29日11:20  来源:中国网

5034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2月29日(星期一)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介绍就业和社会保障有关情况。

  会上有记者提问:近期网上流传好几份退休延迟时间表,请问尹部长,时间表是否属实?中国为什么要实行延迟退休政策?去年您提到过,今年还要对这个方案还要公开征求社会意见,进展到什么程度了?延迟退休时间政策什么时间开始实施?您能否透露一下?谢谢。

  大家对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非常关心,社会上对此也有很多的解读。我记得我去年在全国两会记者会上专门就这个问题做过解答,今天我也很愿意再讲一些看法。首先,为什么要实行延迟退休年龄,说得比较简单一点,就是在人口老龄化的大背景下,我们国家现在法定退休年龄不适应这种发展形势的需要。现在的法定退休年龄是在建国初期,就是60年前制定的,当时的人口预期寿命还非常低,现在已经60年过去了,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巨大变化,人口预期寿命大大提高,而且再往后看,人口老龄化的趋势越来越快。去年超过6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达到了2.2亿,占比已经超过了16%。所以无论是从开发人力资源,还是保持养老、医疗基金的持续健康运行,都需要对法定退休年龄进行调整,而且这也是世界各国通行的做法。发达国家现在基本上退休的年龄都是在60—65岁,甚至更高。所以我觉得,对这个问题我们需要从适应人口老龄化这样一种大趋势的背景下进行考虑,这一点经过这几年的讨论,社会共识正在逐渐形成。

  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我们有一个基本的考虑。第一,小步慢走,渐进到位。每年推迟几个月的时间,经过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再达到法定退休的目标年龄。我举个例子,比如五年以后,你是60岁退休,这个政策施行以后,可能你是60岁零3个月退休,这样大家便于接受。第二个人可能是第二年退休,他可能是60岁零6个月退休,这是一点。第二,区别对待,分步实施。根据我们国家现在不同群体的退休年龄,我们会从实际出发,区分不同群体的情况,分步进行实施。第三,提前公示,做好预告。这个方案一旦出来之后,我们会广泛地征求社会意见,因为这个方案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凡是涉及到公众利益的政策都需要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凝聚社会的共识。

  现在已经有了一个方案,但是我们还要按照相关的程序,报经批准以后才能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原来我们说过时间表,今年我们会拿出方案。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退休政策;人社部;法定退休年龄;社会保障部部长;经济社会发展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延迟退休对青年就业影响没想象中那么大?

    近来,社会对延迟退休年龄议论颇多,担心延迟退休政策极大地影响就业。从总量上看,即使延迟退休导致老年劳动力留在市场中,并不一定就会减少年轻人进入。我们也应该看到,延迟退休对大龄劳动者特别是技能单一的大龄女性劳动者就业,有一定影响。

  • 延迟退休方案预计年底出台 70后受影响最大

    专家建议:在一线工作的体力劳动的女职工,可以延迟到60 岁退休。胡仙芝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现有政策规定的女职工50岁退休是不合时宜的,当时出台政策的背景是那个时候劳动力比较多,人均寿命短。

  • 延迟退休方案预计年底出台

    专家建议:在一线工作的体力劳动的女职工,可以延迟到60 岁退休。胡仙芝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现有政策规定的女职工50岁退休是不合时宜的,当时出台政策的背景是那个时候劳动力比较多,人均寿命短。

  • 专家建议延迟退休实施过程宜“女先男后”

    政策出台日益临近,人社部为推进延迟退休铺路。针对“区分对待,分步实施”,人社部解释,不是对所有社会群体同时实行延迟退休,会选择现在退休年龄相对偏低的群体开始逐步实施。

  • 专家建议:延迟退休“女先男后”

    政策出台日益临近,人社部为推进延迟退休铺路。

  • 延迟退休方案将征求意见 第一批或延退3到4个月

    按照人社部的计划,2017年将出台延迟退休方案,而2022年将正式实施延迟退休。记者采访全国总工会高层领导,就延迟退休一事,该人士表示,“全总目前还没有就延迟退休一事进行过研讨,但是,全总正在进行调研。

  •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院士70岁退休方案获批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12日向科技日报记者透露,中央已批准相关改革方案,规定院士统一70岁从工作单位退休。2013年11月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要求“实行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

  • 专家:延迟退休不宜一刀切 体力劳动者力不从心

    “关于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作了明确要求,但社会上分歧很大,认识并不统一。目前,我国老龄人口最多的城市——上海市在延迟退休方面率先试点:从2010年10月1日开始,上海展开城镇企业职工“柔性延迟领取养老金”尝试。

  • 社科院报告建议从2018年开始延迟退休年龄

    退休年龄延迟是平均预期寿命延长和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必然趋势。我国如从2018年开始实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延迟退休年龄,第一步要取消工人和干部的区别,然后要逐步取消男女之间的差别。

  • 社科院报告建议:从2018年开始延迟退休年龄

    退休年龄延迟是平均预期寿命延长和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必然趋势。我国如从2018年开始实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延迟退休年龄,第一步要取消工人和干部的区别,然后要逐步取消男女之间的差别。

  • 延迟退休“经难念”

    今年5月,澳大利亚政府宣布,到2035年,澳民众的退休年龄将从目前的65岁提高至70岁。柔性、渐进地延迟退休年龄,和生硬的“一刀切”政策相比,更能积极、稳健地释放社会的人力资本潜力。

  • 光明日报:延迟退休要坚持公平与正义

    12月11日,关于“延迟退休”又有解释传来: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我国将采取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方式,以一年提高几个月的“迈小步”方式进行。基于今天的改革情势,延迟退休与打破双轨制不得不同时推行,而养老金并轨则应是延迟退休改革的基本条件。

  • 专家称延迟退休应区别对待

    人们认为,养老金缺口完全可以通过精简政府机构和人员、严格控制财政支出来解决,而政府官员率先延迟退休,看似带头,实则是恋权表现。对于那些长期从事高危、高污染行业、劳动强度大的人群,包括妇女从业者,可自愿按“法定最早退休年龄”退休。

  • 断崖式延迟退休冲击5成就业

    人力社保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介绍说,渐进式延迟退休是指将来制定有关延迟退休的政策将采取小步慢走的方式,逐步缓慢地延长退休年龄。“断崖”式的大幅度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必然使得600万至700万适龄就业人员面临失业。

  • 延迟退休只是时间问题

    6月5日,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称,将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今年下半年将启动这方面的调研工作,同时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根据多位社保专家的测算,延迟退休年龄之后,每年可减缓养老基金缺口约200亿元尽管在目前1.7万亿元的缺口规模面前,这只是杯水车薪。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