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央行行长周小川:买房人的首付不能是借的

2016年03月13日08:07  来源:人民网

5034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12日,央行“掌门人”周小川带领三位副行长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明确指出,买房人的首付不能是借的。

  目前,有一些P2P平台针对买房人的首付款提供信贷,央行对此态度坚决。周小川表示,首先是这些平台是否拥有资质做这项贷款值得商榷,其次,买房人的首付不能是借的。

  “按理说他要从事某项业务应该查询是否按照规矩申请有关资格、符合资质,像资本要求等规章制度。再就是他的资金来源是什么,如果动用了其他一部分人委托的资金,是否和人家真正说清楚了,是否会给出资方带来巨大的风险,这是应该清楚的。”周小川说。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12日也表示,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自办的金融业务没有取得相应的资质,是违法从事金融业务,而且这里面还存在着自我融资、自我担保、搞资金池的现象。

  “房地产中介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自办的金融业或者与P2P平台合作开展的金融业务,所提供的首付贷的产品不仅加大了居民购房的杠杆,削弱了宏观调控政策的有效性,增加了金融风险,同时也增加了房地产市场的风险。”潘功胜说。

  2月2日,央行、银监会对于不实施限购城市的购房首付比例进行调整。这次调整基于央行对我国个人住房贷款的现状判断。

  周小川曾表示,从中国的情况看,个人住房贷款占银行总贷款中的比重还是相对偏低的,有很多国家个人贷款,特别是住房贷款可能占总贷款的40%~ 50%,中国只有百分之十几,比例较低。

  据潘功胜介绍,目前商业银行的房地产贷款、个人住房贷款占整个贷款的比例大概是14%,不良贷款比例是0.38%,整个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比例大概是1.7%左右,个人住房贷款不良贷款水平远远低于整体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水平。

  同时,从目前首付比的情况来看,现在即便按照调整以后的20%最低的首付比,和国际上横向比较来说,仍然是比较审慎的标准。从实际数字看,1月份首套房的首付比普遍在35%以上,二套房实际首付比在40%以上。

  降低首付比例有一定的空间,然而,是不是需要全国一刀切?周小川也给出了明确回应:在宏观和微观审慎监管框架之下,让银行有大一点的自主权来决定他们对不同客户采取什么样的政策。

文章关键词:周小川;买房人;资金池;央行行长;个人住房贷款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周小川:金融如不稳定 往往出大乱子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2017年陆家嘴(23.350, -0.03, -0.13%)论坛上的一番主旨演讲,勾勒出了中国金融业未来一段时间的三大关键词:去杠杆、开放竞争、加速国际化,最终目的均是为了保证中国金融业的长期稳定发展。“金融如不稳定,往往出大乱子。”他说。

  • 周小川:一带一路投融资应以市场化为主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在即。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撰文指出,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需要充分调动政府和市场、沿线国家以及国际资本等各方资源,通过用好开发性金融、推进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的网络化布局、更多地使用本币等多种方式,确保投融资的可持续性,将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落到实处。

  • 周小川:中国政府正采取措施化解金融风险

    4月21-2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35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系列会议在美国华盛顿召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会上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金融领域存在的风险,正积极采取措施化解风险。

  • 周小川博鳌释放信号 宽松货币政策或迎撤退

    3月26日,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货币政策宽松已到周期尾部,全球需要逐渐变成比较审慎的货币政策。在分析人士看来,宽松货币政策在提振经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滋生了资产泡沫,伴随经济回暖,宽松货币政策需要撤退。

  • 周小川:住房贷款仍会较快发展 但会适当平衡放缓

    周小川表示,个人购房贷款的增长,一方面有助于居民买房子,同时,三四线城市住房库存比较多,有助于降库存,个人房贷的增长也反过来刺激了一二线城市房价的上涨。

  • 周小川:住房贷款还会以相对较快速度发展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0日10时45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副行长范一飞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 周小川再谈楼市:信贷增长将有所控制

    恰逢国庆期间多地出台楼市调控措施之际,央行行长周小川再度对楼市“发声”引发市场关注。在10月6日华盛顿举行的2016年第四次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周小川指出,“近期中国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较快,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 央行行长周小川再谈楼市:信贷增长将有所控制

    恰逢国庆期间多地出台楼市调控措施之际,央行行长周小川再度对楼市“发声”引发市场关注。在10月6日华盛顿举行的2016年第四次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周小川指出,“近期中国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较快,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 周小川详解中国央行多目标制

    中国央行采取维持价格稳定的单一目标尚不现实。

  • 周小川:没必要采用过度的货币政策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12日的全国人大记者会上表示,如果国际国内没有大的经济金融风波事件,还是采取比较稳健的货币政策,没有必要采取过度的货币政策刺激的方法来实现经济目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