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中消协报告称近六成消费者对国内消费环境满意

2016年03月16日06:56  来源:新京报

5034

  消费支出不满意率  

   消费支出不满意率

  昨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中消协发布了“听消费者说”调查报告。

  报告显示,近六成消费者对于国内消费环境是满意的,愿意花钱购买国产的家电、手机等产品。不过,部分消费者对于国产产品质量信心不足。尤其是在奶制品方面,超过六成的消费者对提升奶制品质量给予厚望。

  而在消费满意度方面,去年一年,消费者支出“不满意率”相对较高的是买房租房、医疗保健、投资理财。其中22.2%的消费者对“买房租房”表示不满意。

  在维权方面,消费者的索赔满意率仅为50.1%。此外,还有16.9%的消费者遇到消费纠纷后选择自认倒霉。对此,中消协副秘书长栗元广表示,消费者的维权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对于以上调查结果和存在的问题,中消协建议,生产经营者应牢固树立“消费者至上”理念,自觉转变“卖方市场”心态,供给端进行变革,努力满足消费者需 要。并加强旅游、理财、培训等领域的监管执法,着力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同时,根据调查结果,消费者对于互联网信息服务总体满意率为57.9%,相关 部门应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强化网络购物监管。

  ■ 典型案例

  美容变“毁容” 消费者获赔

  昨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2015年10起消费维权典型案例。据悉,去年,全国消协组织全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63万余件,解决54万余件,投诉解决率超过八成。中消协介绍,这10起案例的标的额并不高,涉及法律关系也相对简单,但很具有典型性。

  2015年7月初,消费者赵女士向湖北省宜昌市消费者协会反映,2008年经熟人介绍到一家美容院绣眉,2012年夏天按约再次前往此处进行补色,期间虽出现轻微不适但未引起注意。

  直到2014年9月,赵女士两侧眉毛均出现明显异常的红肿和痛痒,后导致两个眉毛处溃烂,经医院诊断为“肉芽肿样病变”,经省内外多家正规医院治疗均无法恢复原貌。

  消费者多次找美容院交涉,但美容院于2014年12月付给消费者3500元的前期治疗费后即对其置之不理。消费者多方投诉未果,无奈投诉到宜昌市消协。经宜昌市消协两次调解,双方达成协议,美容院按照80%的比例补偿了赵女士的损失,赵女士则撤回投诉。

  ■ 相关新闻

  网购假货今后可异地投诉

  网购买到假货没法异地赔偿?以后找中消协就可快速投诉。昨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活动上,启动了电商消费维权绿色通道(直通车)平台。京东、淘宝、苏宁易购、唯品会等17家电商企业,已经承诺加入绿色通道(直通车)。

  中消协介绍,该绿色通道正式开通后,消费者如果有涉及电商的消费争议,可以由受理案件的消费者协会将投诉直接转移电商平台。同时,对于电商在异地的情况,消费者可以直接向中消协投诉。

  据统计,2015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远程购物投诉20083件,其中电商购物投诉占95.41%,达19162件,同比上升3.13%。(记者 李婷婷)

文章关键词:消费者;消协;消费支出;消费维权;消费纠纷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现代消费者要学会为创新“付费”

    《新华字典》App收费增值服务是知识产权所有人充分认识自身价值的权利主张,现代消费者要学会为创新“付费”,切实维护所有创作者的合法权益,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最深厚的文化土壤。

  • 消费者买房之前需进行九大理性分析

    我们在选择房屋消费时也要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进行合理规划,切忌盲目攀比。

  • 功夫在平时 天天都是消费者需要的“3·15”

    一年一度黑心厂家、不法商贩最紧张、最难熬、最痛恨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过去了,“闻风而动”的工商、食药等部门强力出击,想必会揪出不少“阴暗的”商家、企业,还消费者们一时的安心。但高压态势必然有一部潜伏下来,在风声过后又冒出头来。

  • 让消费者维权更容易更高效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正式实施以来,积极作用明显。不过,随着市场的发展,一些新的消费领域明显缺乏有效规制,消费者维权渠道的多而杂让人不知所措。

  • 天变、道亦变,下一站,消费者营销为王!

    “终端为王”、“渠道为王”……类似这样的观点,早在十几年前就开始在企业界流行。时至今日,前述观点依然被为数众多的企业奉为圭臬。

  • 数据分析:酒水行业的消费者之变

    中国城市居民调查(CNRS)显示,酒类消费者中,白酒消费者占比38.3%,葡萄酒消费者占比43.3%,啤酒消费者占比86.1%,洋酒消费者占比17.1%。目前,我们从表面上看到的是:年轻人喜欢喝啤酒、葡萄酒和洋酒,高龄人群喜欢喝白酒。

  • 消费者维权方式不当 司法所积极调解化解矛盾

    2014年10月30日,早上十点多,许昌市魏都区西大司法所接到辖区内一商场负责人的申请,有顾客闹事拉横幅,严重影响商场正常营业,已经拨打110报警,但是对方情绪比较激动,请求相关司法部门调解商场与消费者之间的矛盾。

  • 5大角度全面解析酒业“新常态”

    秋交会期间,当笔者与业内人士沟通“白酒新常态”选题时,有人反问笔者,在2012年前,究竟谁才是这个行业的真正获益者,我回答:是全行业。诚然,这是白酒产业经过几年的痛苦之后,相关人士给出的重新解读,不可忽视的是,上述人士依旧是这个产业板块中具有代表性的深度思考者。

  • 消费者商场购物要谨慎从事当心"文字游戏"蒙了眼

    近日,记者常听到一些消费者反映:如明明购买的是“莲花”牌味精,但是在使用时却猛然发现是“蓬花”牌味精;再如本来想购买“双汇”牌火腿肠,可到食用时才看清楚是“欢汇”牌火腿肠,等等。殊不知,这原来是制假、造假者与消费者玩的一种“文字游戏”。时下,一些制假、造假者利用文字相仿、近似或通过草书变形等手段,使其外观上与相关知名商品的包装图案十分相似,甚至达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如不仔细辨认,很难看出是仿冒商品,为此,不少消费者屡屡上当受骗。

  • 媒体曝携程强售航空保险 价格暴利超25倍

    航险本是消费者自愿购买的产品,但在携程的某些机票中却成为一种“强卖”。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