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教育部:研究生招生不得录取未经公示考生

2016年03月23日16:08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中。教育部23日发布通知,要求各招生单位和教育行政部门切实做好复试录取阶段信息公开工作,未经招生单位公示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

  通知说,各招生单位要按规定对复试录取办法、招生人数、复试考生名单和拟录取考生名单等重要招生信息及时、充分、规范进行公开公示,特别要加大对破格复试、专项计划、享受初试加分或照顾政策、单独考试等招生类型的信息公开力度。未经招生单位公示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不予学籍注册。

  通知要求,健全工作机制,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按照“谁公开、谁把关”“谁公开、谁解释”的原则,认真做好对公开信息的审定核准和咨询解释工作。各招生单位要公布举报电话或邮箱,完善并畅通申诉举报渠道,对考生反映的问题及时核查处理,切实保障考生合法权益。

  同时,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要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原则,着力加强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教育部表示,复试录取工作要严格过程监管,对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并组织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复试现场巡查。要强化诚信要求,认真进行答卷核查等工作,加大对疑似作弊考生的甄别力度。作弊考生无论何时核查确定,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严肃处理。

文章关键词:研究生招生;招生单位;录取工作;录取考生;考生名单;教育部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15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开考

    2014年12月27日,山东省济南市,在山东师范大学校本部,一大早考生们就来到考场外进行复习备考。图片来源:凤尾竹/CFP  2014年12月27日,山东省青岛市,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考点考生刷身份证进入考场。

  • 河南教育厅:研究生今年全面收费奖助学金高于学费

    今秋起,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的研究生都要交学费。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秋起,设立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用于奖励省属高校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全日制研究生,覆盖面为博士研究生的70%、硕士研究生的40%,奖励标准为博士研究生每生每年1万元、硕士研究生每生每年8000元。

  • 巧合?"别考"验证码

    据“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相关负责人介绍,验证码出现“别考”字样纯属巧合。

  • 研考报名出现“别考”验证码:纯属巧合

    据“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相关负责人介绍,验证码出现“别考”字样纯属巧合。

  • 泸州医学院再改名这闹的是哪一出

    千万别认为泸州医学院改名是一时心血来潮。去年5月,四川省泸州医学院改名为四川医科大学,遭到四川大学和所属华西医院强烈反对。叫泸州医学院,听上去就是偏安一隅的地方类院校,无论是招生、还是招徕优秀师资,吸引力都不如四川医科大、西南医科大足。

  • 河南7所高校有资格推荐免试研究生

    昨日,大河报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2017年推荐免试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预选已经启动,凡符合条件的普通高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都可申请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我省具有“推免生”资格的高校分别为: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及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 研究生招生初试成绩公布 有异议抓紧时间复核

    记者昨日从河南省招生办公室获悉,我省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成绩已经公布,考生可登录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查询自己的成绩。

  • 河南省多数高校考研成绩可查

    昨天,河南商报记者从省内高校了解到,我省多数高校研究生考试成绩查询已开通,考生可登录所报考院校的招生网站查询,如对成绩有疑问可申请复核。根据往年情况,3月下旬将公布全国统一分数线,国家按12大学科门类,对A、B两类地区以及单独考试和特殊专业考试进行复试分数线划分。

  • 我国明年秋季学期起设立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近日,财政部、教育部制定了《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办法》规定,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设立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根据《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关于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的意见》(财教〔2013〕19号)精神,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设立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 三部委发文要求研究生因故休退学应退部分学费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教育部近日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加强研究生教育学费标准管理,规定研究生因故休学、退学、提前结业或经批准转学等,高等学校应根据研究生在校实际学习时间、学习阶段,计退部分学费。非全日制研究生学费标准的管理方式,由高等学校所在地省级价格、财政、教育部门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后执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