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风清气明话祭祖

2016年04月03日14:3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5034

  作者: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刘东超

  风和日暖、絮飞花开,在明媚如画的清明,人们感受到的不仅是愉悦和松弛,更多的却是绵长的思慕和深沉的忆念。祭奠先人、追念恩情是清明节气我国古老的传统。站在科技高度发达、文明迅速提升的新世纪,如何祭祖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细心体会的课题。

  第一,以简洁的仪式祭祖。

  在中国传统祭祖活动中,虽然各朝各代、各地各族存在大量不同的地方,但祭祖普遍较为繁琐和复杂。首先,其中创造运用了大量专有的名字和说法,形成了内容繁多的学说体系。其次,使用大量专门的器具和程序,每种器具和程序都有严格的规定。再次,往往要规范地选择时刻和人员,并规定有各种细节和要求。这些做法当然有那个时代的道理,与那个社会的结构和价值观紧密相联。但在今天,如果再搞这些繁琐的仪式显然不必要,这就要求予以适当的简化。最为重要的是淡化时间、地点、操作细节的严格要求,但仍然要保持简单但关键的环节。这一环节就是走到先人墓前、行礼静默。如果由于某些原因,无法直接来到墓前,也可以选择一个安静的时刻,行礼默思、寄托情感。目前我国的祭祀活动(包括祭祖)有恢复古礼的繁琐倾向,实际上必要性并不大,还可能导致铺张浪费的消极后果和形式主义的偏差引导。

  第二,以虔敬的心灵祭祖。

  祭祀活动从本质上看是一种情感活动和教化活动。所谓情感活动指的是它可以表达后人对先人的深沉思念和报恩之心;所谓教化活动指的通过这个过程可以教育年青人记忆历史、铭记恩情、学习先人的懿德高风。在这两种活动中,最为关键的是让心境变得虔诚敬重,从而使灵魂净化、高尚,得以与先人的崇高心灵相感相通。如果没有这种虔敬的心灵状态,在祭祀时存在轻忽、玩乐甚至急功近利之心,已经离这种活动的本质很远,其意义则降得很低。在现代高频率、快节奏的生活工作状态要求祭祀活动适当简化时,唯有这种虔敬的心灵毫无可缺。

  第三,以清白的行为祭祖。

  在历史上,“清明”和“祭祖”这样两个意象联系起来,也许具有某种偶然性。但从中我们可以读解出一个符合传统的思想来:清清白白做事、明明净净做人可以回报祖先的恩德。或者说,这样可以不辱没祖先。因此,祭祖可以在清明这样一个特定节气进行。但对祖先的思慕和回报却不必局限在这一时刻,而是在平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呈现出来,在我们的品质行为和工作成绩中表现出来。如果平常堕落凶顽,庸劣放纵,即使在祭祖时搞得再隆重奢侈,也是没有意义的,或者可能作用恰恰相反。因为天堂的祖先肯定不愿看到这样的子孙。因此,具备清白的行为、合格的品性是祭祖的先在条件。无论是历史上还是现实中,都有许多人只注重祭祀的仪式而忽视平常的行为,这实际上存在根本方向上的偏差。

  应该明白,古人设定清明祭祖也许具有某种深意。在这里,祖先并不因为逝世就彻底不存在了,他们还通过子孙的行为而展示出自己的特征和价值。如果子孙遵纪守德、成就可观,他们就获得一种光荣,九泉之下他们也会含笑开颜。如果子孙违法背德,堕落腐化,他们就会受到侮辱,九泉之下他们将会伤心悲哀。因此,对于今天的人们来说,遵纪守法、存理制欲并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此世的名声,而且关联到生命链条向前向后更为久远的意义。

  作为礼义之邦的传人,承担民族复兴大业的今人应该创造礼义之邦的新形态。这一新形态既应该继承传统,也应该符合时代;既应该具备合宜的仪式,更应该启迪教化心灵。通过探索,清明祭祖活动可以成为这一新形态的恰当例证。

文章关键词:祭祖;清明;清气;祭祀活动;情感活动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越南人祭祖不输中国:烧“劳斯莱斯”和“波音787”

    核心提示:一份非官方统计报告,越南平均每年烧光超过5万吨的纸钱与纸模型,耗费数百万美元。

  •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率僧众祭祖

    初二,方丈释永信带领少林僧众及十方善信,到少林寺初祖庵祭祖。

  •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率僧众祭祖

    2月20日是中国农历大年初二。在庄严的梵呗声中,祭祖法会如法如律地进行,寄托着少林僧众对历代祖师大德的敬重与深切缅怀之意。

  • 清明祭祖

    2014年4月5日,岁在壬辰,时逢清明,洛阳周公庙博物馆举行了一场古色古香的“缅圣德 继绝学”华夏少年祭祖典礼。一班少年谨备鲜花礼乐,肃立于周公庙内,恭祭中华民族万姓先祖。

  • 观世音菩萨圣诞日 释永信率少林僧众塔林祭祖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拈香主法。随后,释永信方丈率少林寺两序大众齐聚塔林,扫塔祭祖,并举行祭祖法会,以表达对历代祖师先贤的敬重之情与缅怀之意。少林寺僧众塔林祭祖现场。

  • 清明节祭祖白酒受欢迎 销量猛增

    清明节接近,除了即将开始一段小长假之外,了解酒文化与传统清明节风俗也十分必要,清明时节,回乡祭祖多会带上白酒,因此传统白酒又会掀起一阵热销潮!

  • 李亚鹏背着女儿李嫣回乡祭祖 网友:接地气乖孩子

    ”  一张照片中,李亚鹏背着李嫣走在杂草丛生的小路,去往祖坟的方向,李嫣乖乖趴在爸爸的背上很乖巧。还有一张照片中,李嫣与家族的人坐在一起,包着饺子,有模有样,被网友赞“接地气的乖孩子”。

  • 清明将至 祭祖需防火

    本周日就是清明节了,时间已经进入清明扫墓周期。按中国老百姓的传统习俗,要在清明之日外出祭祖、扫墓、踏青祭拜逝去的亲人。时下,有不少市民改用花圈、花篮祭奠亲人,但仍有很大一部分人对焚烧冥币、纸扎情有独钟,这样的祭奠方式非常危险,极易引发火灾。

  • 清明节祭祖大典活动 先锋学校传来颂诗声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 逛翰园大庙会 过欢乐大宋年

    开封第十四届翰园春节祭祖大庙会,将于2013年农历年三十至二十二(2月9日---3月3日),在开封中国翰园隆重开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