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越南人祭祖不输中国:烧“劳斯莱斯”和“波音787”

2016年08月18日07:12  来源:参考消息网

5034

  核心提示:一份非官方统计报告,越南平均每年烧光超过5万吨的纸钱与纸模型,耗费数百万美元。

  参考消息网8月18日报道 台媒称,以年均收入来说,越南人并不是特别有钱,每人年均收入约2000美元(约13265.6元人民币)。但在越南,后代子孙烧的纸扎供品,让人人都能在死后成为亿万富翁。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8月17日报道,越南河内市一间工作坊里,师傅正在为一台几乎跟原车一般大小的纸扎劳斯莱斯做最后修饰,他身边摆了一台巨大的蓝色波音787梦想客机,由工作坊的团队共同制作而成。

  这些纸模型都不是小孩子的玩具,而是要烧给逝者的纸扎祭品。越南人相信,这些纸模型能透过燃烧的轻烟进入死后的世界,供逝者使用。

  其中一名忙于制作劳斯莱斯模型的师傅表示:“我们相信只要烧了,过世的亲戚就能收到这些东西。以这样一台车来说,大约需要三个人花上两周的时间制作完成。”

  制作精致的纸扎祭品烧给逝者,是在中国与邻近受华人文化影响的国家非常盛行的一种习俗,例如越南和柬埔寨。

  在越南,烧纸扎供品的活动在农历七月中元节达到高峰,今年的中元节是8月17日。

  报道援引一份非官方统计报告,越南平均每年烧光超过5万吨的纸钱与纸模型,耗费数百万美元。

  越南政府希望人民少花一点钱在纸扎祭品上。但政府的呼吁似乎还是敌不过越南的传统。当地人相信,为祖先准备越好的祭品,在世的子孙就能有越好的回报。

  一位河内市郊的居民表示:“烧了祭品能让祖先开心,他们开心了才会保佑我们身体健康、平安好运。”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中国有一种民间说法:如果在祖先的坟墓前焚烧纸钱并供奉祭品,他们就能收到并且使用这些物品。

  报道称,过去,这些祭品或许被视为一种安抚鬼魂的方式,一种在先人去世后继续尽孝道的方式。人们将坟墓四周打扫干净,然后点蜡、焚香、烧纸钱,供奉新鲜水果和鲜花。扫墓的人通常也会在此时说出想对逝者说的话。

  不过近几年来,祭品正变得越来越奢华。在像淘宝网这样的中国购物网站上,人们能买到各种各样的祭品,从不到十元一扎的纸钱到售价高达数千元的奢华的纸扎宫殿。

  这些祭品也变得越来越精致。为了与时俱进,还可以买到种类繁多的小玩意,包括照相机、笔记本电脑和苹果公司的iPad平板电脑等。根据中国媒体2014年的一则报道,硬纸板制成的iPhone手机是当年最受欢迎的祭品之一。

  中国媒体曾援引中消协的统计,中国每年在清明节期间用于祭祀焚烧的纸张达千吨以上,预估清明节全国“白色消费”高达100多亿元。

文章关键词:祭祖;越南;烧纸钱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风清气明话祭祖

    风和日暖、絮飞花开,在明媚如画的清明,人们感受到的不仅是愉悦和松弛,更多的却是绵长的思慕和深沉的忆念。在中国传统祭祖活动中,虽然各朝各代、各地各族存在大量不同的地方,但祭祖普遍较为繁琐和复杂。通过探索,清明祭祖活动可以成为这一新形态的恰当例证。

  •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率僧众祭祖

    初二,方丈释永信带领少林僧众及十方善信,到少林寺初祖庵祭祖。

  •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率僧众祭祖

    2月20日是中国农历大年初二。在庄严的梵呗声中,祭祖法会如法如律地进行,寄托着少林僧众对历代祖师大德的敬重与深切缅怀之意。

  • 清明祭祖

    2014年4月5日,岁在壬辰,时逢清明,洛阳周公庙博物馆举行了一场古色古香的“缅圣德 继绝学”华夏少年祭祖典礼。一班少年谨备鲜花礼乐,肃立于周公庙内,恭祭中华民族万姓先祖。

  • 观世音菩萨圣诞日 释永信率少林僧众塔林祭祖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拈香主法。随后,释永信方丈率少林寺两序大众齐聚塔林,扫塔祭祖,并举行祭祖法会,以表达对历代祖师先贤的敬重之情与缅怀之意。少林寺僧众塔林祭祖现场。

  • 清明节祭祖白酒受欢迎 销量猛增

    清明节接近,除了即将开始一段小长假之外,了解酒文化与传统清明节风俗也十分必要,清明时节,回乡祭祖多会带上白酒,因此传统白酒又会掀起一阵热销潮!

  • 李亚鹏背着女儿李嫣回乡祭祖 网友:接地气乖孩子

    ”  一张照片中,李亚鹏背着李嫣走在杂草丛生的小路,去往祖坟的方向,李嫣乖乖趴在爸爸的背上很乖巧。还有一张照片中,李嫣与家族的人坐在一起,包着饺子,有模有样,被网友赞“接地气的乖孩子”。

  • 清明将至 祭祖需防火

    本周日就是清明节了,时间已经进入清明扫墓周期。按中国老百姓的传统习俗,要在清明之日外出祭祖、扫墓、踏青祭拜逝去的亲人。时下,有不少市民改用花圈、花篮祭奠亲人,但仍有很大一部分人对焚烧冥币、纸扎情有独钟,这样的祭奠方式非常危险,极易引发火灾。

  • 清明节祭祖大典活动 先锋学校传来颂诗声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 逛翰园大庙会 过欢乐大宋年

    开封第十四届翰园春节祭祖大庙会,将于2013年农历年三十至二十二(2月9日---3月3日),在开封中国翰园隆重开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