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村庄650岁"幸运树"起火 千斤大树枝烧断掉落(图)

2016年05月03日09:38  来源:钱江晚报

5034

650岁的幸运树

  650岁的幸运树

  五一节当天,临海市东塍镇东溪单村的“长寿树”突然起火,让村民们的心都揪了起来。

  这棵香樟树在村口寺庙里,已经陪伴了小村庄650多年,是村民们心中的幸运树,也是浙江省古树名木保护单位。

  为什么老树会起火?经历这次劫难后,它还能活下来吗?

  650岁老樟树起火

  烧断一根千斤大树枝

  5月1日上午,东溪单村村口名为“水阁堂”的寺庙早早开门。寺庙前院,有一棵650多岁的香樟树,其主干直径将近3米,尽管内部已经空心,但仍旧枝繁叶茂。

  当天上午9点左右,在寺院后院打扫落叶的师傅,看到老樟树的树叶间隐约有烟冒出来,便扔下扫把跑到前院了解情况。一看,老樟树的树干着火了。

  惊惶的守院师傅赶紧打水灭火,并向附近村民呼救。

  村民单道省当时刚好骑着三轮车路过水阁堂门口,“我跑进去一看,树干内部火已经很大。”他说,这棵树主干上有个大洞,这时候就像一个大火炉。

  很快,老樟树着火的消息在村子里传开,村民们放下手中的事情,拿着各种容器赶来扑救。

  “我们用脸盆、水桶在寺院边上的水沟里打水灭火,但从底部倒水,根本起不了作用。”一位当时参与扑救的村民说。

  之后,村民何立富架了个梯子,爬上去,村民们给他递水,尝试从树洞的顶部倒下来灭火,但效果也不好

  9点30分左右,消防人员赶到了现场,这才把火势控制住。下午,火被完全扑灭。

  在这个过程中,老树的一根粗枝还是烧断了,掉落下来。“这根树枝有近千斤,还好没有砸到寺庙的建筑,也没有砸到人。”

  它曾几经生死

  是村里的幸运树

  东溪单村一位老大爷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村里人对老樟树的感情非常深,“小时候,庙里的戏台子上演戏,我就和其他孩子一道,爬到老樟树上看戏。”

  老大爷说,老樟树太老了,里面都空了,树根处更是有许多空洞。村民为了保护它,用水泥给老樟树做了个花坛,并盖上了厚厚的泥土,将老樟树根部的洞都埋了起来。

  “我们从小就是在这棵树下玩着长大的。”另一位老人告诉说,这棵树几经生死,原本就是一棵不平凡的树。

  “上世纪60年代,这棵树就曾死过一回,当时整棵树都干枯了。”他说,老树“死”的那年,村子也迎来了荒年,粮食大幅减产,数年之后,它又意外复活,重新长出嫩枝,之后村子里的农作物年年丰收,“正因如此,我们也一直将它当做幸运树来看待。”

  起火原因可能是天热自燃

  省市林业专家将对老树“会诊”

  好端端的树,怎么会起火呢?

  有村民猜测,这次火灾可能与当天有老年人在树边烧纸有关。

  不过当地农林局的一名工作人员称,樟树会分泌出一种樟树油,老樟树被虫蛀后产生树洞,空气在树洞里流动快,氧气多,引起樟树油挥发、氧化,加上天气干燥、气温较高,极易引起自燃,“五一当天最高气温达30多度,所以不排除樟树自燃的可能。”

  虽然火被扑灭了,但村民们担心,经历了这样一劫,老樟树还能活下来吗?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老树的树干里早已没有“肉”,仅靠一层厚厚的树皮支撑着,这回火烧之后,可能对其产生致命影响。

  目前,东溪单村的村干部,已经联系了省里和市里的林业专家,将在近期为老樟树安排一次“会诊”,然后根据其情况制定救治方案。

文章关键词:树洞;树枝;村民;会诊;烧断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自杀者微博成58万条留言树洞 很多人消失

    (原标题:自杀者的微博成了树洞,58万条留言者孤独得像避雷针)   这个“树洞”,其实是一位抑郁症患者生前发布的最后一条微博。5年来,这条微博像树洞一样包裹着无数抑郁症患者隐秘的痛苦、孤独和无助,评论以每天上千条的速度不断叠加。

  • 云南现600年“神奇”紫薇树 树洞内涌泉水(图)

    有600多年树龄的紫薇古树。10月12日,在云南省威信县湾子苗寨内有一棵树龄超过600年的紫薇古树,树洞内会自涌出泉水,成为远近闻名的“神树”,吸引许多村民和游客专程来祭拜。

  • 树洞涂鸦走红

    近日,在青岛农业大学的校园里,同学们发现校园里的大树上的树洞里不断冒出一些可爱的卡通人物,皮卡丘、小黄人、猫头鹰等,给同学们校园生活增添不少乐趣与精彩。

  • 树洞作画 扮靓浉河

      画在树洞里的小鸟栩栩如生,画的眼睛则炯炯有神,画的盛开的鲜花犹如在迎风摆动,8日晚,记者在虹桥至关桥看到了一幅幅美妙的“树洞画”.而过往行人也纷纷驻足观看,其中有市民表示,以前见过外地有这样的,没想到信阳也有了,觉得很惊喜。

  • “树洞画”为福建校园添情趣 绚丽多彩引人观

    “树洞画”为福建校园添情趣 绚丽多彩引人围观

  • 女孩绘树洞画轰动全国

  • 眼镜王蛇掉入树洞 多警种联动捞蛇“抓蛇抓7寸”成功

    29日,新平县森林公安局将眼镜王蛇送往玉溪市森林公安局红塔自然保护区派出所进行救助。

  • 新华社批名人“口祸”:自吞苦果

    且不论两位在现实处境中因为“玩笑开大了”将会招致何种后果——这纯属咎由自取,“嘴”责自负。

  • 新华社批名人“口祸”

    比如,各种煞有介事的谣言;比如,一些触犯法纪的诽谤和语言侮辱;比如,各种有违公序良俗的地域歧视、性别歧视、生理歧视;网络虚拟世界与现实社会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网络话语“病毒”泛滥,反过来会刺激和助长现实社会中的戾气和低俗之风。

  • 河北女孩绘树洞画装点城市

    3月1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九中街,王月与她的“树洞画”作品拍摄合影。3月1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九中街拍摄的王月绘制的“树洞画”作品(拼版照片)  最近,“美途”女孩、“树洞画”在网络上“火”了。

  • 2兄弟挖出8件青铜器欲出售被抓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的调查之中。

  • 专家揭《舌尖2》爬树造假 总导演暂不回应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自开播以来一直广受关注,然而第二季并不像第一季那样好评如潮。5月12日,植物学博士顾有容在果壳网发表一篇博文,从植物学角度证明《舌尖上的中国2》第一集《脚步》中的镜头是嫁接的,照搬了《人类星球》的故事架构。

  • 京华时报:先堵法律漏洞再建秘密“树洞”

    火爆的“秘密”也有巨大的法律风险,这是产品上线之前理应优先处理的核心工作。毫无疑问,火爆的“秘密”也有巨大的法律风险,这是产品上线之前理应优先处理的核心工作。开发团队不能总等到侵权行为普遍化之后,才来想到补上法律风险的窟窿。

  • 为防倾斜砸路中 郑州路中法桐被锯顶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现场,看到这棵法桐被砍得只剩下了树干。树洞腐烂部分,仍散发着一股焦糊味,整棵法桐向路中倾斜着(如图)。在现场,绿化人员称:“前天这里不明起火,不知是谁在树下放了火,为排除隐患,不得不把树枝都砍了。

  • 眼镜王蛇掉入树洞 多警种联动“捞”蛇解民忧

    (姚俊伟)一条长2.6米的眼镜王蛇在银桦树上“悠闲”地游荡,却不小心“失足”掉入了树洞,计划“冬眠”。29日,新平县森林公安局将眼镜王蛇送往玉溪市森林公安局红塔自然保护区派出所进行救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