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达756万 期望月薪多低于5千

2016年05月23日06:45  来源:中新网

5034

  中新网北京5月23日电(吴涛)756万!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创历史新高,再加上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被称为“最难就业季”。

  对于这种情况,5月20日,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给出一颗“定心丸”——会议明确“多方拓宽就业渠道,确保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不降低”。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在调查中也发现,大多数高校毕业生就业心态乐观,认为今年就业形势可以接受,期望月薪平均值低于5000元。

资料图 韦亮 摄

  资料图 韦亮 摄

  报告称过半毕业生接受今年就业形势

  今年高校毕业生达到756万人,再加上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择业问题着实引人关注,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会如何呢?

  智联招聘给中新网提供的一份报告显示,超过一半的高校毕业生认为今年就业形势尚可接受。上述报告显示,就业心态乐观一方面因今年高校毕业生还尚未真正踏入社会,没有真切感受到人才市场的竞争压力;另一方面可能因为90后大多出生在物质相对富裕的年代,生存压力相对较小。

  西北师范大学应届毕业生孙田田(化名)对就业持乐观态度,她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重要的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相信爱好再加上自身努力一定可以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多份招聘网站报告也指出,对于90后高校毕业生来说,工作并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更是成就自我的重要途径。

某知名招聘网站

  某知名招聘网站

  毕业生期望月薪平均值低于5000元

  高校毕业生就业一个无法逃避的话题就是薪资问题。对于首份工作的薪资,孙田田期望是每月5000元左右,不过梳理一些机构调研报告数据显示,今年很多毕业生的期望薪资都低于这个数字。

  如智联招聘的报告显示,2016年高校毕业生期望月薪的平均值为4985元。58同城调研数据显示,60%以上的毕业生期望薪资低于4000元。赶集网称,有过半的毕业生期望薪资在3000元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多份招聘网站的报告显示,在2016年高校毕业生中,有不少大学生降低了求职薪资预期。58同城招聘负责人刘侃对中新网表示,这一方面反映出高校毕业生对于自身能力的市场价值存在低估现象;另一方面,也存在着高校毕业生主动“降低身价”,先实现就业,后续再做职业规划的可能性。

  对于首份工作待遇低于预期的情况,孙田田表示没关系,更看重的是通过努力后,企业发展空间如何。

  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童超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经调研发现,有很多大学生认为期望值和现实之间落差较大,这一方面反映出今年的就业形势中,企业提供的工作与大学生的预期存在一定差距。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大学生的就业能力没有得到企业雇主的普遍认可。”

资料图 刘彦君 摄

  资料图 刘彦君 摄

  招聘行业人士支招先就业再择业

  童超表示,受限于职业技能等因素,大学生在劳动力市场上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建议今年大学生适当降低自己的就业期望值,积极主动寻找机会,实现先就业再择业。

  刘侃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说道,大学毕业生就业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和专业选择合适岗位,切勿眼高手低。在薪资方面,刘侃提醒,对于毕业生,除了薪资,更要关注企业发展前景以及人才培养计划。

  刘侃还提醒毕业生,在认清就业环境,找准自身定位的基础之上,把握国家促进大学生就业的多维度扶持政策,将更有利于实现自己的就业目标。

  另外,大学生创业或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20日,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以创新创业促就业,放宽市场准入,加大扶持力度,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职位:互联网和金融等行业吸纳毕业生多

  在岗位的选择上,刘侃分析称,今年人才市场,除行政、后勤类门槛较低的职位外,其他诸如汽车、电子、计算机、维修、工程等技术含量比较高一些的一线技术岗位,与企业的招聘需求更贴合,也因此成为“最难就业季”最好就业的专业。

  赶集网的报告显示,白领职位中行政类职位最受毕业生欢迎,求职者占比为8.5%;而蓝领职位中,技工/工人求职者占比最高,比例达5.06%。

  智联招聘的数据显示,毕业生期望就业的三大类行业依次为IT/互联网/通讯/电子、金融/银行/投资/基金/证券/保险、政府/公共事业/非盈利机构;从实际就业行业来看,IT/互联网/通讯/电子行业成为应届生就业吸纳大户,占比29.5%,其次为加工/生产/制造/汽车行业和金融/银行/投资/基金/证券/保险行业,分别占比16.1%和13.7%。(完)

文章关键词:高校毕业生就业;就业吸纳;薪资;智联招聘;就业形势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17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100强”出炉 河南两所高校上榜

    10月22日,记者从郑州大学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获悉,“2017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100强”名单日前出炉,我省上述两所高校上榜。据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位列榜单前三名。

  • “2017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100强”出炉

    10月22日,记者从郑州大学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获悉,“2017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100强”名单日前出炉,我省上述两所高校上榜。据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位列榜单前三名。

  • 河南出通知:未就业高校毕业生 各地将逐人联系帮扶

    2017年,河南省高校毕业生总量达到51.8万人,全省各地要完善精准就业服务,确保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不降低。昨日,省人社厅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在校期间可凭学生证申请就业创业证。

  • 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达756万 期望月薪低于5000元

    多份招聘网站报告也指出,对于90后高校毕业生来说,工作并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更是成就自我的重要途径。刘侃还提醒毕业生,在认清就业环境,找准自身定位的基础之上,把握国家促进大学生就业的多维度扶持政策,将更有利于实现自己的就业目标。

  • “真金白银”促毕业生创业

    “自主创业可享受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政策,并可申请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或靠政府补助开设网店。濮阳市从今年暑期开始实施高校毕业生创业引领计划,包括扶持大学生创业平台建设、放宽高校毕业生创业市场准入资格、完善金融扶持政策等多项政策。

  • 南京成江苏高校毕业生就业首选 平均月薪3489元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获悉,江苏省教育部门以2012届江苏省高校毕业生为调查对象,最新出炉了《江苏地区大学生吸引力报告》。毕业两年后,薪酬大都涨了,收入最高的在南京,研究生平均工资涨至6125元,本科生平均工资涨至3489元。

  • 教育部首次组织编制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近日,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分别在学校网站发布了2013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对各高校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进行了链接发布。

  • 河南:高校将定期发布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为全面及时了解大学生就业情况,引导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河南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从2014年起,每年定期发布本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为调整学科专业结构提供科学依据。

  • 人社部副部长:在华就业外国人应参加中国社保

    在12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就“老外撞大妈事件”提出有关外国人在华非法就业的相关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2011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社会保险法》第97条规定,在华就业的外国人应当参加中国的社会保险,这是法律的强制规定。

  • 郑州规定高校毕业生见习每月享1692元补贴

    我市将尽快建立大学生创业项目库,为高校毕业生提供项目展示平台和创业项目信息,每开发征集发布一个创业项目给予2000元补贴。值得一提的是,高校毕业生在见习基地见习期间,由见习单位为见习学生统一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由政府和见习单位为学生发放生活补贴,政府提供的生活补贴为每人每月700元,见习单位提供的生活补贴不低于当地失业保险金标准,当前郑州为992元。

  • 高校毕业生见习每月最低领1692元

    我市将尽快建立大学生创业项目库,为高校毕业生提供项目展示平台和创业项目信息,每开发征集发布一个创业项目给予2000元补贴。值得一提的是,高校毕业生在见习基地见习期间,由见习单位为见习学生统一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由政府和见习单位为学生发放生活补贴,政府提供的生活补贴为每人每月700元,见习单位提供的生活补贴不低于当地失业保险金标准,当前郑州为992元。

  • 郑州市政府昨日出台优惠政策 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

    昨日,郑州市政府出台意见,为帮助今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小微企业和基层就业送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此次出台的意见还要求,小型微型企业聘用一定数量高校毕业生的,按规定给予小额担保贷款和财政贴息。

  • “以工代教”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

    据说今年高校毕业生遭遇了“史上最难就业季”,以北京为例,截至6月24日,毕业生的签约率为41.1%,由此推断,全国高校毕业生签约的就业比率可能超不过四成。总之,目前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一个最简单也是最直接同时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加大政府的人力资本投资,创造直接安置的就业岗位。

  • 内蒙古设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专项资金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获悉,今年内蒙古决定设立自治区本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专项资金,用于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相关政策、创业场租和房屋补贴等。

  • 河南高校毕业生想实习 26家单位等你选

    3月31日,26家企事业单位被确定为我省高校毕业生省级就业见习单位。当天,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对接洽谈会暨省级就业见习单位授牌仪式在省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举行,省人社厅联合省教育厅,确定宇通客车等26家单位为高校毕业生省级就业见习单位,并为其授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