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研究证实埃及法老匕首由陨石打造(图)

2016年06月02日15:03  来源:中国日报网

5034

研究证实埃及法老匕首由陨石打造

  左图为埃及法老图坦卡蒙金面具,右图为法老木乃伊中发现的匕首(美联社供图)

  中国日报网6月2日电 (信莲)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新闻网6月1日报道,研究证实,在埃及法老图坦卡蒙(Tutankhamun)陵墓中一把陪葬匕首是用陨石打造的。

  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材料学教授达妮埃拉· 科梅利(Daniela Comelli)领衔的研究团队对匕首的刀片部分进行了分析,显示其中包含10%的镍和0.6%的钴,研究报告发表在《陨石学与行星科学》杂志上。

  该研究所采用的技术是X射线荧光分析,原理是根据高能X射线轰击时发出的X射线光的特征来识别元素种类。然后,他们将刀片的元素构成和11种金属陨石进行了比对,发现二者十分相似。

  考古学家霍华德· 卡特(Howard Carter)在发现埃及法老墓3年之后,于1925年发现了这把匕首。研究人员称,匕首被缠绕在法老木乃伊的右腿侧,手柄用黄金装饰,圆头则以水晶打造,铁刀片有黄金剑鞘保护,剑鞘上一边刻着百合花图案,另一边刻着羽毛和一只豺的头。

  科梅利称,匕首的历史要追溯到公元前14世纪,在当时的古埃及文化中,铁器是十分稀少的,据考证埃及到公元前8世纪才发明炼铁技术,比周围的国家要晚。“由于铁的熔点太高(1538 ℃),早期的锻工无法加热到这么高的温度来提取铁,更遑论将其制成武器了。”科梅利说。

  研究人员称,早期的铁制品主要是观赏性和仪式性的,用陨石铁锻造,方法是锤锻,陨石铁被认为比黄金还珍贵。人们一直猜测法老的匕首是用陨石铁做的,但此前并未证实。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写道:“在这种背景下,法老匕首刀片制作工艺之精良证明在公元前14世纪存在成熟的铁锻造技术。”这个发现也能很好地说明大约100年后,埃及使用了“天空的铁(iron of the sky)”来描述铁。

  “这个新术语的引入表明,古埃及人在公元前13世纪就已经知道,这些铁块是从天上掉下来的。”研究人员表示。

文章关键词:匕首;研究人员;埃及法老;法老木乃伊;X射线荧光分析;高能X射线;研究团队;公元前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森林公园劫杀出租车司机案告破

    没钱,妻子离婚,亲朋好友看不起,21岁的男子夏某对生活失去了信心。4月23日凌晨,他将一出租车司机骗到郑州森林公园后,用刀突然刺进了司机的心脏。说“突然”,是因为在他拔刀前,司机还在劝他要“鼓起生活的勇气”,要“勇敢面对生活”。

  • 大妈空手夺白刃 目前该起案件警方也在进一步调查中

    这时,孙大妈这才发现自己的左手满是鲜血,伤势不轻,家人赶紧带着她去徐州仁慈医院。大妈的举动也引来了医院和其他病人的交口称赞,几天来,陆续有人来看望这名勇敢的大妈。

  • 两伙年轻人KTV内械斗 51岁大妈上前空手夺白刃

    躺在病床上的孙大妈。这时,孙大妈这才发现自己的左手满是鲜血,伤势不轻,家人赶紧带着她去徐州仁慈医院。”孙大妈说,当天的举动都是下意识的,她觉得斗殴的小伙跟自己的孩子年纪都差不多,她不忍心他们犯下无法挽回的错误。

  • 男子头部被插匕首:玩耍时被人无辜殴打

    10月4日下午,连云港市灌南县城烈士陵园广场发生一起故意伤害案件,几名青年在打架过程中,其中一名男子头部被一把匕首扎中,随后男子被送往医院进行救治,涉嫌故意伤害的孙某洲也被警方控制。”  事故当场导致李绍财重度昏迷,惊恐不已的工友们赶快找来一辆车,一路飞驰,于晚8点半将他送至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急诊科。安徽一警车侧翻砸死路边骑车老人  安徽一警车侧翻砸死路边骑车老人

  • 三门峡男子闹市区持匕首与民警对峙后被枪击伤制服

    2016年9月19日下午,一段“河南三门峡男子闹市区持匕首与民警对峙后被民警开枪击伤制服”的视频在朋友圈热传。2016年9月19日下午,一段“河南三门峡男子闹市区持匕首与民警对峙后被民警开枪击伤制服”的视频在朋友圈热传。

  • 男子嫌前车慢用匕首捅司机 9岁女孩:别杀我爸

    一起“路怒”暴行昨日上演,女孩父亲被刺伤 民警:都是成年人,做事就不能心平气和一些?

  • 男子蒙面持刀入室抢劫 被8旬老夫妇打跑

    因好赌成性,欠下赌资无力偿还,肥东男子梁某某打起了抢劫的主意。他原本以为年迈的夫妻俩无力反抗,是最好的抢劫对象,但他没想到,打劫时遭遇两位老人奋力反抗,他被打得落荒而逃。还没等殷爷爷和老伴反应过来,男子已经亮出一把匕首,让殷爷爷不要反抗,让他们将家中的钱财拿出来。

  • 男子蒙面持刀入室抢劫 被8旬老夫妇打跑

    但他没想到,打劫时遭遇两位老人奋力反抗。

  • 持刀大闹派出所 寻衅滋事只为见好友

    据媒体报道,日前,一名男子手拿一把锄头、两把匕首,冲进永安市公安局燕北派出所,向值班民警叫喊。天中午,余某再次吸毒后,拿着锄头到某工地砍电缆线,并打电话报警,要警察来抓自己。

  • 男子与女同事玩暧昧 械斗中持匕首捅死其未婚夫

    与同事联系紧密,被其未婚夫发现并找上门来理论,发生冲突时不慎将同事未婚夫刺死。今年8月27日21时许,龙某在一家麻将馆找到肖承荣,两人发生冲突,龙某用伸缩铁棍击打肖承荣,肖承荣用随身携带的匕首还击。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