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中国与东盟外长声明:不在无人岛礁采取居住行动

2016年07月26日07:01  来源:京华时报

5034

  昨天,中国与东盟国家外交部长在万象发表关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宣言》)的联合声明。声明指出,各方承诺保持自我克制,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和影响和平与稳定的行动,包括不在现无人居住的岛、礁、滩、沙或其它自然构造上采取居住的行动,并以建设性的方式处理它们的分歧。

  各方指出,中国和东盟国家外长认识到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符合中国与东盟国家以及国际社会的基本利益。

  各方重申2002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具有里程碑意义,展现了各方依据《联合国宪章》以及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公认国际法原则,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增进互信和信心的共同承诺。

  各方重申《宣言》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各方全面有效完整落实《宣言》,并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实质性推动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

  声明

  1.各方重申尊重并承诺,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公认的国际法原则所规定的在南海的航行及飞越自由。

  2.有关各方承诺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它们的领土和管辖权争议,而不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3.各方承诺保持自我克制,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和影响和平与稳定的行动,包括不在现无人居住的岛、礁、滩、沙或其它自然构造上采取居住的行动,并以建设性的方式处理它们的分歧。

  4.各方可在包括航行安全、搜救、海洋科研、环境保护以及打击海上跨国犯罪等各领域探讨或开展合作。

  5.各方鼓励其他国家尊重《宣言》所包含的原则。

  6.有关各方重申制定“南海行为准则”将进一步促进本地区和平与稳定,并同意在各方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朝最终达成该目标而努力。

  相关新闻

  东盟多国表态仲裁损害地区稳定

  24日至25日,正在万象参加东盟外长会的外交部长王毅,分别会见了泰国、缅甸、柬埔寨、老挝等多国外长。王毅表示,许多东盟成员也都认为,南海仲裁案不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问题,不应影响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我们不能允许任何外部势力企图利用和炒作所谓南海仲裁案把本地区搞乱。

  柬埔寨国务兼外交

  国际合作部大臣布拉索昆表示,南海问题不是东盟与中国之间的问题,南海仲裁案已经对地区稳定造成损害,各方不应再做火上浇油、加剧局势紧张的事情,而应冷静下来,重新聚焦对话与合作,这符合东盟及地区各国的整体和长远利益。

  老挝外长沙伦赛说,南海仲裁案已经给东盟及地区稳定造成损害,

  多数东盟成员不希望再火上浇油。作为东盟轮值主席,老方将与各方协调,维护东盟的团结,维护东盟-中国关系的大局。

  泰国外长敦表示,双方应继续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在此基础上增进相互信任,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泰方欢迎菲方与中方恢复双边对话。

  外部干涉是地区动荡重要根源

  当地时间7月25日,外交部长王毅在老挝万象出席中国-东盟外长会议后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王毅表示,最近临时仲裁庭作出的所谓裁决给解决南海争端开出了一服错误的药方,导致围绕仲裁的纷争与炒作持续升温,一些域外国家尤其兴奋不已,高烧不退,干扰了本地区的正常秩序,损害了地区国家的整体利益。这种状况正在

  引起越来越多国家的担忧、反感和抵制。我们敦促停止这种无谓的政治操弄与炒作,尽快退烧降温,还南海以安宁,还地区以稳定。

  王毅表示,事实证明,3年多来,这场所谓的仲裁不仅没有达到定纷止争效果,反而搅乱了地区局势,损害了地区稳定,干扰了中国和东盟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磋商“南海行为准则”的进程,也使中菲关系跌至低谷。

  王毅表示,环顾世界,很多地区形势动荡不定。造成乱局的根源之一是外部干涉。地区乱了,域外势力可以抽身而退,但我们无路可退,而且还要面对和解决各种后遗症。东亚地区是我们的共同家园。本地区多年的稳定与发展来之不易。我们不能让局部问题遮住双眼,也不能让任何搅乱地区的图谋得逞。

文章关键词:宣言;临时仲裁庭;岛礁;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定纷止争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这里曾发出中国第一份抗日宣言

    85年前的1931年9月19日,作为中共满洲省委机关所在地,这里发出了“九一八”事变后,中国第一份抗日宣言——《中共满洲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

  • 《有爱才是家》剧照曝光 宣言黄小戈告别单身

    宣言  腾讯娱乐讯 由著名导演蔚华执导,杜宁林、许娣、宣言、黄小戈等优秀演员主演的家庭情感大剧《有爱才是家》日前正在石家庄热拍。

  • 11国签署联合国反歧视同性恋宣言 俄等未参与

    据俄新社、俄罗斯《报纸报》9月27日消息,11个国家的外长于9月26日签署联合国反对歧视和暴力对待同性恋宣言,俄罗斯等国未参与。

  • 外交部:中国和东盟将稳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进程

    会议还就如何推进“南海行为准则”进程进行了探讨,并愿意依据已达成的共识,在全面有效落实《宣言》的过程中,继续稳步推进“准则”进程。洪磊说,会议同意保持对话与协商势头,决定于下半年在北京举行第九次联合工作组会议。

  • 金牛座的敢爱宣言

    金牛是个很诚实的星座,享受在脚踏实地的行动中获得的快乐,因为那才是最真实的...

  • 专家解读反腐宣言:封堵贪腐后路

    表明跨国反腐的力度将越来越大,范围越来越广。

  • 专家解读反腐宣言:封堵贪腐者后路

    昨日,中纪委官网刊发《北京反腐败宣言》全文,并以“搭建最大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平台”为标题,发表文章阐述《北京反腐败宣言》对我国反腐的影响,“这是第一个由中国主导起草的国际性的反腐败宣言。

  • 董明珠的“三不宣言”

    “我不认为格力是传统行业,互联网属于所有有创新能力的人。”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反复强调,企业的灵魂在于创新和突破,所谓的“天花板”,只是不敢挑战自己。

  • 乌通过为国家解放而斗争宣言 不放弃克里米亚

    据俄新社3月20日报道,乌克兰议会20日投票通过了为国家解放而斗争的宣言。宣言称,“乌克兰议会坚决请求国际社会的所有成员国不要承认所谓的‘克里米亚共和国’”。

  • 克里米亚通过独立宣言 议员称为入俄做准备

    据外媒报道,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会于当地时间11日通过独立宣言。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克里米亚一名议员称,克里米亚加入俄联邦的司法程序、以及即将举行的公投均需要这份独立宣言得到通过。

  • 中国古都学会认定开封为"八朝古都"

    10月19日下午,为期3天的中国古都学会2013年(开封)年会胜利闭幕。中国古都学会是由国内各高等院校、社科机构、文化团体中的团体和个人自愿组成的全国性学术组织。

  • 李克强:单方面将争议提交国际仲裁违背南海宣言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在文莱斯里巴加湾市出席第八届东亚峰会。李克强在讲话中说,东亚峰会成立八年来,秉持东亚合作的开放包容精神,已成为连接东亚、亚太国家的重要桥梁。

  • 外交部:坚决反对英国对香港政制发展说三道四

    问:请介绍“海娜号”邮轮在韩国济州遭扣押事发生以来,中国外交部和驻韩使领馆所做工作。外交部和驻韩使领馆将继续密切关注事件进展,与韩方及当事公司保持沟通与协调,推动事件尽快得到妥善解决。

  • 百余景观树被刻“爱情宣言” 周口生态园内风景煞

    文昌生态园内种植有雪松、法桐、广玉兰、棕榈树等百余种花木,被称为周口的“绿肺”。在园区东侧小桥附近,一对学生模样的情侣正用钉子在法桐上刻画,看到记者拍照,这对情侣转身走进丛林。

  • 王毅谈“南海行为准则”进程:强扭的瓜不甜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8月5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应询向记者表示,中国与东盟各国已同意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探讨推进“南海行为准则”进程,以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