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光辉历程 > 正文

光辉历程:这里曾发出中国第一份抗日宣言

2016年06月27日14: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沈阳,皇寺路福安巷3号,一排硬山式青砖瓦房显著保持着历史的烙印。85年前的1931年9月19日,作为中共满洲省委机关所在地,这里发出了“九一八”事变后,中国第一份抗日宣言——《中共满洲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

  “九一八”事变发生的第二天上午,时任中共满洲省委书记张应龙、组织部长何成湘等召开了紧急会议。这次会议决定,要给中央写一个报告,发表一个总的宣言。宣言定稿后,立即刻蜡纸、印刷,并通过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进步学生在街头散发出去。

  中国近现代史料学会副会长王建学说,这个《宣言》在9月19日的下午就贴在沈阳城各处,《宣言》实际上和日本关东军司令本庄繁的布告同时在沈阳的大街小巷出现。

  宣言明确指出,“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蓄谋已久侵略中国、变中国为它殖民地的侵略行为,揭露了国民党当局的不抵抗政策,提出只有劳苦大众自己的军队,才是真正反对帝国主义的力量,号召东北军不投降、不缴械、带枪到农村去,发动游击战争。

  王建学说,《中共满洲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快速、准确地揭露了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的本质,完整正确地提出了反抗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的策略,这是“九一八”事变以后中国抗战第一个完整的宣言。

  作为中国共产党在东北的领导机构,中共满洲省委之所以能够在“九一八”事变第二天就迅速、准确做出反应,与他们长期有效的工作密不可分。据介绍,“九一八”事变前,在中共满洲省委领导下,东北地区恢复了基层党组织,加强了省委机关建设,并在长期发动基层群众和组织工人运动中获得了劳苦大众的支持。“九一八”事变前,满洲省委及时向党中央报告了日军在东北的活动情况,使党中央了解到了东北局势。

  当时在奉天纺纱厂、奉天兵工厂等处,都有基层党组织秘密活动。在“九一八”事变前夕,正是满铁奉天驿(今天沈阳火车站)的搬运工人,多次向党组织汇报了他们发现的日军军事机密。

  王建学说,满洲省委洞察到了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的蛛丝马迹,特别是他们用棺材装着零件,用雨布盖着从日本偷偷运来两门240毫米口径的大炮。这些秘密举动都没有躲过满洲省委的眼睛,满洲省委通过分析日本在奉天驿这样频繁的军事调动,得出了近期日本可能发动大的军事行动的结论。

  “九一八”之夜,日军正是用这两门巨炮轰击了东北军北大营,这也证明了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是经过精心准备、策划的。

  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馆长龚祖介绍,在《中共满洲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以及之后一系列宣言的带动下,东北民众的抗日热情被点燃了。“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中共满洲省委武装工农群众,联合一切爱国力量,抵抗日本侵略者。在东北各地陆续建立起党直接领导的抗日游击队,后来发展成为东北人民革命军,继而发展成为东北抗日联军,成为中国抗日军队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接下来的抗日斗争中,中共满洲省委先后培养出了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李兆麟、周保中等优秀东北抗联将领,抗日的烽火燃遍了白山黑水之间。

  沈阳中共满洲省委旧址于1986年对外开放,共接待国内外观众数十万人次,已经成为进行党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新华社沈阳6月25日电 记者李铮、高铭)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6日 06 版)

文章关键词:宣言;九一八;1986年;抗日游击队;光辉历程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与东盟外长声明:不在无人岛礁采取居住行动

    京华时报讯昨天,中国与东盟国家外交部长在万象发表关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宣言》)的联合声明。各方指出,中国和东盟国家外长认识到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符合中国与东盟国家以及国际社会的基本利益。

  • 《有爱才是家》剧照曝光 宣言黄小戈告别单身

    宣言  腾讯娱乐讯 由著名导演蔚华执导,杜宁林、许娣、宣言、黄小戈等优秀演员主演的家庭情感大剧《有爱才是家》日前正在石家庄热拍。

  • 11国签署联合国反歧视同性恋宣言 俄等未参与

    据俄新社、俄罗斯《报纸报》9月27日消息,11个国家的外长于9月26日签署联合国反对歧视和暴力对待同性恋宣言,俄罗斯等国未参与。

  • 外交部:中国和东盟将稳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进程

    会议还就如何推进“南海行为准则”进程进行了探讨,并愿意依据已达成的共识,在全面有效落实《宣言》的过程中,继续稳步推进“准则”进程。洪磊说,会议同意保持对话与协商势头,决定于下半年在北京举行第九次联合工作组会议。

  • 金牛座的敢爱宣言

    金牛是个很诚实的星座,享受在脚踏实地的行动中获得的快乐,因为那才是最真实的...

  • 专家解读反腐宣言:封堵贪腐后路

    表明跨国反腐的力度将越来越大,范围越来越广。

  • 专家解读反腐宣言:封堵贪腐者后路

    昨日,中纪委官网刊发《北京反腐败宣言》全文,并以“搭建最大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平台”为标题,发表文章阐述《北京反腐败宣言》对我国反腐的影响,“这是第一个由中国主导起草的国际性的反腐败宣言。

  • 董明珠的“三不宣言”

    “我不认为格力是传统行业,互联网属于所有有创新能力的人。”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反复强调,企业的灵魂在于创新和突破,所谓的“天花板”,只是不敢挑战自己。

  • 乌通过为国家解放而斗争宣言 不放弃克里米亚

    据俄新社3月20日报道,乌克兰议会20日投票通过了为国家解放而斗争的宣言。宣言称,“乌克兰议会坚决请求国际社会的所有成员国不要承认所谓的‘克里米亚共和国’”。

  • 克里米亚通过独立宣言 议员称为入俄做准备

    据外媒报道,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会于当地时间11日通过独立宣言。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克里米亚一名议员称,克里米亚加入俄联邦的司法程序、以及即将举行的公投均需要这份独立宣言得到通过。

  • 中国古都学会认定开封为"八朝古都"

    10月19日下午,为期3天的中国古都学会2013年(开封)年会胜利闭幕。中国古都学会是由国内各高等院校、社科机构、文化团体中的团体和个人自愿组成的全国性学术组织。

  • 李克强:单方面将争议提交国际仲裁违背南海宣言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在文莱斯里巴加湾市出席第八届东亚峰会。李克强在讲话中说,东亚峰会成立八年来,秉持东亚合作的开放包容精神,已成为连接东亚、亚太国家的重要桥梁。

  • 外交部:坚决反对英国对香港政制发展说三道四

    问:请介绍“海娜号”邮轮在韩国济州遭扣押事发生以来,中国外交部和驻韩使领馆所做工作。外交部和驻韩使领馆将继续密切关注事件进展,与韩方及当事公司保持沟通与协调,推动事件尽快得到妥善解决。

  • 百余景观树被刻“爱情宣言” 周口生态园内风景煞

    文昌生态园内种植有雪松、法桐、广玉兰、棕榈树等百余种花木,被称为周口的“绿肺”。在园区东侧小桥附近,一对学生模样的情侣正用钉子在法桐上刻画,看到记者拍照,这对情侣转身走进丛林。

  • 王毅谈“南海行为准则”进程:强扭的瓜不甜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8月5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应询向记者表示,中国与东盟各国已同意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探讨推进“南海行为准则”进程,以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