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父母为子女买“苹果三件套”:开学日变破产日

2016年08月30日06:57  来源:参考消息网

5034

资料图片:新学期开学在即,不少大学新生忙着采购“开学装备”。

  资料图片:新学期开学在即,不少大学新生忙着采购“开学装备”。

  参考消息网8月30日报道 港媒称,内地大学即将开学,不少大学新人已经开始添购用品,有家长为子女购买iPhone、iPad和MacBook的“苹果三件套”以及生活用品,花掉3个月薪水,忍不住直呼“太可怕”。

  据香港《经济日报》8月29日报道,对于开学日变“破产日”,有专家认为,这是父母的“犒赏心理”在作怪,以及新生的“邀功心理”作祟。

  太湖学院新生小余接受内地媒体采访,向记者出示她的开学物品清单,上头列了衣帽类、学习类、生活用品类、电子产品类等多个项目。她强调,列清单是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带,而且很多东西家里都有,不需要另外购买。不过,单子上的苹果手机和一台笔记本电脑,两样加起来花费1万多元(人民币,下同)。她说,在同学之中,她的花费仅是一般水平。

  iPhone、iPad和MacBook 一样不能少

  “手机、电脑、生活用品,学费,细细算一算,吓了一大跳”,一名家长胡先生说,在儿子高考前承诺,如果他考上大学,便答应他想要什么就买什么。

  “现在一算,太可怕了,先是参加了一趟夏令营旅游,又购买了iPhone、iPad和MacBook的苹果三件套,花掉了将近3个月的工资,现在马上就要开学了,还要给他买品牌行李箱等生活用品,上大学四季的衣服都要买新的”。

  另一名家长指出,家里的经济状况有些差,为了让儿子上大学,已经去申请了助学贷款,但即使这样,儿子的电脑和手机也是不能缺的。“别人家孩子都有,也不能亏了自己小孩的,他上大学的花费我有点吃不消了,我现在只盼望他到了学校能好好学习”。

  为充“行头” 父亲3个月工资不见了

  根据报道,实际走访电子产品卖场会发现,在开学前准大学生成了消费主力,而不少促销广告也明确指出只要学生拿录取通知书就可以享优惠。一位销售人员透露,一天最多的时候能卖出10几台电脑。

  另外,有一份调查显示,手机是准大学生的最爱,而基本“入学装备”整体花费至少8000元。专家分析,开学日变成“破产日”,这是父母的“犒赏心理”在作怪,以及新生的“邀功心理”作祟,还有商家的蛊惑利诱。

  专家认为,父母不必因为孩子苦了累了这么多年,现在终于金榜题名,而产生“犒赏心理”,这样容易导致非理性消费,而且容易让孩子滋生相互攀比的心理,这对孩子成长无益。

文章关键词:苹果手机;父母;iPhone;犒赏心理;iPad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团伙“盗改销”苹果手机 被盗机四步“洗白”

    近期,深圳警方成功侦破公安部督办的“4·06”专案,打掉系列“盗改销”苹果手机特大犯罪团伙,刑拘57人,缴获涉案苹果手机2800余部。

  • 截至9月17日郑州海关出关苹果新品手机268.9万台

    9月14日16时许,由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生产的、首批销往中国国内市场的27.8万台苹果iPhone8Plus手机经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检验检疫局检验放行出区。据统计,自2010年10月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以来,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检验检疫局已检验监管了超过4.5亿部苹果智能手机,共涉及13个型号。

  • 截至9月17日郑州出关苹果新手机268.9万台

    9月14日16时许,由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生产的、首批销往中国国内市场的27.8万台苹果iPhone8Plus手机经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检验检疫局检验放行出区。据统计,自2010年10月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以来,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检验检疫局已检验监管了超过4.5亿部苹果智能手机,共涉及13个型号。

  • 河南一男子送快递起贪念 凌晨盗走50部苹果手机

    目前,嫌疑人刘某因涉嫌盗窃已被顺义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赵某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被顺义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徐某因涉嫌盗窃被顺义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 轻信八百元可买苹果手机 内蒙古889名大学生被骗九百余万

    李某是内蒙古赤峰市某学院的学生,去年3月,赤峰市一家公司在校园里发的传单,让他怦然心动。学生 刘某:分期(贷款平台)那边打电话说,超过三个月就会影响征信(信用记录),我就害怕了,然后就自己还掉了。

  • 轻信800元买iPhone 889名学生被骗九百万

    近日,内蒙古赤峰市公安机关破获一起利用校园贷款平台对大学生实施诈骗的案件,涉案金额达900余万元。李某是内蒙古赤峰市某学院的学生,去年3月,赤峰市一家公司在校园里发的传单,让他怦然心动。

  • 苹果手机口袋自燃 没充电没玩游戏(图)

    近日一条苹果手机无故自燃的新闻引起关注。之前也发生过好几例苹果手机无故自燃的事情,但是小曹万万没有想到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警方表示,目前,手机已移交苹果公司做鉴定,对于具体自燃原因需进一步调查。

  • 团伙网购苹果手机 再偷偷跟踪快递小哥偷走

    民警调查发现,这不是一起偶发的盗窃案件,而是有预谋的团伙作案,民警在附近的监控视频里发现了这伙人的踪迹。原来这伙人分工明确,有人跟踪快递小哥、有人放哨,看看附近有没有人经过、有人专门实施盗窃还有人负责销赃。

  • 家庭共享成盗刷途径

    近日,深圳市公安局南园派出所接到一苹果用户(庄先生)报案称,其苹果账号、密码被人盗取后,利用其苹果手机的“家庭共享”功能,通过网络消费的形式,对事主庄先生苹果绑定的银行卡进行了盗刷,共分10次,累计盗刷4956元。

  • 郑州造!全球每7部智能手机中有1部来自郑州航空港区

    到2018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50亿元,航空旅客吞吐量超过2500万人次,到“十三五”末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建成区面积突破100平方公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