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G20峰会:中国大医精诚,展示妙手仁心

2016年09月03日17:27  来源:中国网

5034

  2016年9月4日,G20峰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这是世界给中国的难得机遇,也是中国给世界的倾情回报;这是世界对“中国药方”的期盼;也是中国展示“大医精诚”的奉献。中国秉持开放包容、和平发展、共享共赢的理念,用心精微,辩证施证,提出了医治世界经济疾患,推动世界经济再平衡、实现世界经济早康复的G20“八字药方”:创新、活力、联动、包容。其中,“创新”是动力之源,活力是健康之本,联动是合作之道,包容是共享之根。可以说,这是一味充满“君臣佐使”哲理,蕴含“七情和合”思想,体现“标本兼治”智慧的“中国药方”。

  首先,实现世界经济健康运行,要推动世界不同经济发展类型国家之间的再平衡。当今世界,经济金融化、经济泡沫化、经济虚拟化,国际垄断金融资本按照“资本利润最大化”的原则,优化配置全球资源,分类定位国家角色,形成了以美国等为代表的“寄生消费型”国家;以中国等为代表的“劳动生产型”国家;以委内瑞拉等为代表的“资源供给型”国家。虽然美国GDP总量约占世界的20%左右,但是在国际贸易中有一半以上的交易都是以美元开立结算,美元差不多占据了63%的外汇储备和87%的外汇市场交易。美国可以通过印刷和输出美元,购买全球的商品和服务。而中国虽然是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按照购买力平价测算,2016年中国GDP也将超过美国,但是中国人均GDP世界排名还处在第76位,中国人文发展指数(HDI)排名还处于第90位(UNDP),仍然面临“中等收入陷阱”的巨大挑战。这种旧的、不合理的国际经济分工和格局,养坏了美国等“寄生消费型”国家,累坏了中国等“劳动生产型”国家,伤害了委内瑞拉等“资源供给型”国家。其结果是“寄生消费型”国家不劳而获,成为世界经济“寄生虫”,得了“寄生病”;“劳动生产型”国家多劳少获,成为世界经济的“打工仔”,得了“过劳病”;“资源供给型”国家贱卖资源,成为世界经的“输血者”,得了“贫血病”。因为大家都病了,必需推动这三类国家之间发展形态、发展分工的再平衡。

  其次,实现世界经济健康运行,要推动全球劳动力所得与资本所得之间的再平衡。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2008年爆发的国际经济金融危机告诉我们,放任资本逐利,其结果将是引发新一轮危机。缺乏道德的市场,难以撑起世界繁荣发展的大厦。富者愈富、穷者愈穷的局面不仅难以持续,也有违公平正义。要用好‘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促进,打造兼顾效率和公平的规范格局。”可以说“放任资本逐利将引发新一轮危机”这一科学论断正好点中了目前全球经济生病的穴位。因此,需要给全球泛滥过剩的金融资本套上“笼头”,抑其之害,扬其之利,让其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让社会围绕劳动这个太阳旋转,以保障劳动者主体地位,铲除滋生资本食利的沃土,促进劳动与资本之间共享双赢,推动劳动与资本之间的再平衡。

  第三,实现世界经济健康运行,要以“一带一路”为动力抓手,推动东西方经济的再平衡。从中医角度来讲,血气不通则痛,关系失调则病。世界经济体系是同人一样的生命体,世界经济体系机体血气失调、失衡和失序,让世界经济体系“痛”与“病”。“一带一路”是构成世界经济体系的“任督二脉”,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就是打通世界经济的“任督二脉”。“一带一路”的核心就是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为代表的互联互通,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实现真正的“包容性全球化”,让东西方经济普惠化、均衡化和再平衡。中国在世界经济体系中,上承美欧等发达国家,下启亚非拉等欠发达国家,是名副其实的支撑世界经济健康运行的支柱和脊梁,是世界上工业化能力最强大的国家,唯有中国有能力,以其庞大的基建能力和工业产能引导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投资,这既缓解发达国家因经济空心化、去工业化带来的资本滞涨危机,又能为打破发展中国家缺乏资本、设施薄弱、建设能力严重不足的瓶颈局面。“一带一路”把中国和世界各国联通起来,把陆权国家与海权国家联通起来,让南方国家与北方国家协作起来,让东西方经济的再平衡起来,为世界经济健康运行,提供一把“中国钥匙”。

  中国作为一个具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礼义之邦,信仰“王道天下”,强调“以义制利”,崇尚“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命中注定要为人类发展进步承担责任与义务,创造伟大和永恒。中华文明具有输出“发展红利”的特质,中国越发展,中国越繁荣,输出的和平、和谐因素就越多,带给世界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红利就越多。上个世纪50年代,毛泽东主席曾说:“中国应当对于人类社会有较大的贡献。”要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而又使人可亲”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现在比历史的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G20杭州峰会创造了中国为人类发展再立新功的历史性机遇。我们不忘记初心,一定成为世界各国心目中的负责任、讲信誉、有担当、道德高尚的文明国家,要当精诚大医,妙手仁心,扶危济困,践行“亲仁善邻、协和万邦”,“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之“普世精神”,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立功、立言、立德。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作者:杨多贵 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文章关键词:G20峰会;中国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G20合影特朗普“靠边” 专家:暗藏政治心机(图)

    拿今年的G20峰会领导人合影来说,就组合了四种礼宾顺序:第一,是三驾马车(即主办国、下届主办国、上届主办国)站第一排中央。总之,国际会议的礼宾安排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既有很强的专业性,也有高度的政治性,既遵循国际惯例,又反映着复杂的国际政治现实。

  • 郑州造又给中国长脸!百辆宇通T7服务G20峰会,实力杠杠的

    作为国内客车业第一款真正按乘用车的开发流程正向开发的车型,T7“用乘用车甚至超越乘用车的标准来设计制造”,宇通T7项目负责人杨朝霞如是总结。

  • 忆不尽的江南时刻,谁最抢镜?

    G20峰会你都关注了什么?是与你我每个普通人的切身利益都密切相关,又“高大上”的重点政治和经济议题?

  • 服务G20峰会 宇通T7高端公商务车正式交付杭州

    8月12日,宇通T7作为G20峰会贵宾服务用车,正式交付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组委会的车辆管理单位,交车仪式在浙江杭州萧山第一世界试车场举行。

  • 习近平会见中外记者介绍G20杭州峰会主要成果

    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闭幕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会见中外记者。习近平指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恰逢世界经济增长和二十国集团转型的关键节点,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也承载了各方高度期待。

  • 帅气爆棚!护航G20峰会 国宾护卫队亮相杭州

    在欢迎各国元首参加G20峰会到访的仪式上,身穿洁白礼服、胸佩金黄绥带、脚蹬乌黑马靴的武警官兵动作整齐划一,驾驶着白色摩托车呈“V”字队形,护卫着国宾车队前进。

  • 欧洲学者:杭州G20峰会将助力非洲加速工业化

    尼日利亚《商业日报》(Business Day)网站8月29日刊发欧洲全球经济政策学者丹·施泰因博克(Dan Steinbock)博士的评论文章,题目是《中国主办的G20峰会将赋予非洲和发展中国家更重要的角色》。

  • G20峰会在即信阳邮政全力以赴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G20峰会”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的简称,将于2016年9月4日至5日在浙江杭州召开。为贯彻落实中国邮政集团和省分公司有关工作要求,为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确保邮政寄递渠道安全稳定运行,信阳邮政通过电视电话会、传真电报和安排人员现场指导检查等方式,全力以赴做好G20峰会期间的邮政安全保障工作。

  • 新华社评论员:世界期待2016年杭州峰会

    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安塔利亚峰会,各方就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反腐败等问题达成多项共识。

  • 习近平阐述中国主办G20峰会总体思路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16日继续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讲话,宣布中国将主办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介绍明年峰会总体思路和设想。

  • 习近平:创新增长路径 共享发展成果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创新增长路径 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讲话,强调二十国集团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推动改革创新,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 习主席出席G20峰会 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主席11月14日应邀赴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这是十八届五中全会后中国领导人首次在国际多边舞台开展的重大外交活动。

  • 习近平在G20谈改革:要有敢破敢立的政治勇气

    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众号“学习小组”今日关注“习近平在G20都讲了什么”。APEC期间,习大大的那句话很响: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 G20 布里斯班的城市新名片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召开在即,举行会议的布里斯班这座位于澳大利亚东海岸的美丽海滨城市,也逐渐走进全世界的视野。布里斯班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是澳大利亚仅次于悉尼和墨尔本的第三大城市,也是一座紧跟时尚潮流的新型国际都市。

  • 韩国政府拟在G20峰会上要求美国慎重实施退出战略

    国际在线专稿: 据韩联社9月5日报道,韩国政府计划在5日开幕的G20峰会上要求美方慎重实施“退出战略”。目前就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计划,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之间的立场不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