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西北大学开设爬树课程:女生比男生选的多

2016年09月28日07:01  来源:华商报

5034

西北大学开设爬树课程:女生比男生选的多(图)

  爬树也是一门学问?是的。昨日陕西省教育厅官方微博推送了西北大学的“爬树”课程。当然,它的学名叫攀树,大学开设这个课程到底是为啥?

  教育厅微博推送“攀树课”

  昨日上午9时16分,陕西省教育厅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西北大学今年新开了攀树课,该课程是面向研究生新开设的体育选修“户外运动”课程的一种,除了能体验与平地不同的视觉感受,观察多样的生态系统外,还能促进“树冠层研究”的发展。

  攀树不就是爬树吗?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走进西北大学,一探攀树运动的“究竟”。

  老师演示 6秒爬了8米高

  在西北大学本部的体育部旁,两名年轻小伙子吸引了路人的目光,他们在一棵六层楼高的大树上挂了三根绳子,地上还摆了绳子、坐带、头盔、索扣……

  两名年轻小伙子是攀树课专业老师,一个叫陈超,是国际树艺协会会员、注册攀树师;另一名叫刘戈,是中国登山协会户外运动指导员、攀岩指导员。

  刘戈说,他的专业其实是攀岩,与攀树看上去一样,但里面还是有些区别的,为此,他跟着陈超学了两个星期。

  说话间,刘戈将自己的装备与一根挂在树上的绳索相连接,开始攀树,不一会儿就上到了树冠处;陈超选用的则是“静态绳索”,即用双脚盘绳、用脚上力量蹬着盘旋而上,大约也就是6秒的功夫,就爬到了树冠下方的位置,离地约有8米高。

  “太快了……”旁观的学生无不发出惊叹声。

  攀树前先要评估环境

  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华商报记者进行了攀树体验。陈超说攀树要看周边是否有斜坡、水坑、高压电线 ……排除这些危险后,绕树一圈,看树根、树干有无损伤、偏冠、扭曲,还要看树上有无大型枯枝、马蜂窝……第三项评估就是装备检查,绳索是否完好,索扣是否能够自动开启,头盔、坐带、衣履等符合要求,最后还要做重力测试……

  记者体验时,可能是技巧没掌握好,攀爬过程中上肢用力较多,爬到10米高体力不支,被老师用绳索放了下来。

  学生普遍表示兴趣浓厚

  陈超说,目前这门课招收了24名学生,13名女生,11名男生。目前上了两节课,从出勤率看,大家的兴趣还是挺高的。

  专研分析化学的学生刘美周说,上了两堂攀树课,觉得挺有意思,“我平时就喜欢户外运动,跟同学爬山啊、野炊啊经常有,但从没有过这样专业的户外知识。”刘美周说,第一堂课老师教了基本步骤,印象深刻的就是介绍装备和自我保护意识。“老师说的很全面,听了才知道自己在这方面的知识很欠缺。”

  制药工程专业的研一学生任映坤上一堂课体验了一把攀树。他说,“这门课程是新开的,很多学生不了解,估计下次再招生时人肯定少不了。”

  陈超说,为让学生系统的了解攀树运动,一个学期共设置了16节课,主要分为六大版块:装备使用、野外生存、攀登下降、绳索技术、定向技术、急救技能。

  两年前就有学生

  提出开设攀树课程

  西北大学体育教研部直属党支部书记李阳说,西北大学很多学科和野外活动都有关联,像生命科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地质系、艺术学院、文化遗产学院,这些学院的学生大都有到户外、野外调研的要求,爬高踩低再所难免,安全就是最大的问题。

  李阳说,两年前就有学生提出过开设这样的课程,学校去年从武汉大学引进了攀岩专业的刘戈,今年又从厦门大学选拔了具有专业攀树运动技术的陈超。李阳说,“这门课程目前除了厦门大学,西北大学就是第二家了,也算是西北五省区的首家。”而引进的人才陈超,其攀树水平在业界也算翘楚,在不少赛事上得过奖。

  西北大学体育教研部副主任管伟说,考虑到这是一门新兴课程,首先面向研究生进行试点,平时会有考核,但不纳入成绩。“一切都在摸索中,目前上课的装备都是两位老师自带的,装备的投入也是一个大的开支,先上着看,投入多少,购买哪一个档次的装备,它的损耗是多少,这个都需要研究商榷。”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文章关键词:大学开设爬树课;课程;西北大学;爬树;学生;女生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墨西哥民众集体打太极 场面壮观

    当地时间2017年4月23日,墨西哥墨西哥城,民众聚集在革命纪念碑前参加太极课程,这是太极联合会举办的一个全国性促进身体健康的活动。

  • 驻马店高中积极推进课程改革 让学生自主学习

    2010年~2013年,驻马店高级中学共有14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3名学生被香港中文大学录取,一本上线人数从270人上升到676人,高考综合排名上升至全市第二名。

  • 齐鲁网:“爷们儿”课程能否培养纯爷们儿

    昨天,来自朝阳区教委的消息,朝阳实验小学为了从小培养有阳刚之气的"爷们儿",特为男生增设了足球、攀岩等7门"男子汉"课程。(12月5日《新京报》)  为了培养小男孩的"爷们儿",学校特意开设了足球、攀岩、双截棍等"男孩子"课程。

  • “爷们儿”课程能否培养纯爷们儿

    昨天,来自朝阳区教委的消息,朝阳实验小学为了从小培养有阳刚之气的"爷们儿",特为男生增设了足球、攀岩等7门"男子汉"课程。(12月5日《新京报》)  为了培养小男孩的"爷们儿",学校特意开设了足球、攀岩、双截棍等"男孩子"课程。

  • 盘点10大热辣舞蹈 狂甩赘肉不费劲

    “当你看到一个舞者的手臂和腿部在那边舞动地时候,这些都是强健的腹部和背部肌肉的功劳,”查普曼说道。

  • 郑州文源小学:别样的开学课程 精彩的智慧之旅

    金秋九月,郑州市文源小学新生迎来开学第一周。别样的开学课程,丰富了学生的学校生活,开阔了他们的眼界,消除了他们初进小学的不适,逐步引领同学们养成好习惯,学会快乐学习与生活。

  • 孕妇欲退健身卡 健身房给10张卡让其自行变现

    对此,李女士并不认可,她认为合同并没有失效,她拿出一张签过字的协议,上面只有课程销售日期为2015年3月28日,课程失效时期处为空白。李女士在电话中提起今年“3·15”时,正好就有媒体曝光了私教课程和健身卡不退费的情况。

  • 孕妇欲退健身卡 健身房给10张卡让其变现

    对此,李女士并不认可,她认为合同并没有失效,她拿出一张签过字的协议,上面只有课程销售日期为2015年3月28日,课程失效时期处为空白。李女士在电话中提起今年“3·15”时,正好就有媒体曝光了私教课程和健身卡不退费的情况。

  • 女子报软件培训班 学一半课程后欲退钱犯难

    “今年9月,我在市区一家软件培训班报名学习电脑软件培训课程,费用是1600元,但负责人一直不给我开收据或者发票。“培训班开班的时候钱女士还能按时听课,可一个月后她突然不再来听课了,也没有任何说法。

  • 大学生花1.2万元报雅思班 老师:不知道怎么上

    如今,社会上的一些培训机构,在宣传时都包装得很好,然而一旦交钱后,学员却发现课程设计问题很多,老师的资质也有诸多疑点,甚至有不少机构在收钱后溜之大吉。

  • 现真实版魔法学院

    遗憾的是,这里只是“魔法学校”,因为没有JK罗琳或者时代华纳官方的授权,所以里面你是看不到任何霍格沃兹或者哈利波特的文字的。对了,这里上课的话,上课的教授其实也是参与的玩家……都说是大型角色扮演了,你可以扮演低年级学生,高年级学生,也可以扮演教授,和反派……

  • 自主选择课程 精彩校园绽放

    12月19日下午,郑州市中原区外国语小学本学期校本课程落下帷幕。30多门校本课程,在阵阵欢声笑语中迎来了一场大“丰收”。

  • “新家长”课程培训推教育信息化发展

    4月7日下午,建新街小学教育信息技术“新家长”课程,在学校ipad班的家长中有序开展,为学校教育信息技术的稳步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 揭秘名牌高中国际部:第三方机构操盘 双方分成

    ”  孩子就读于清华附中国际部的程涛告诉记者:“我感觉家长分三类,第一类是顶尖的,例如姜文、倪萍、杨澜这样的名人。”  程涛也认为:“不少小孩初中一天8节课,很累很压抑,暑假参加夏令营到美国学校一看那么轻松,立刻吵着要出国。

  • 研究生课程进修班今年起停招新学员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等部门近日发文,对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以及授予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