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福建滥用远光灯被拍正式开罚 :扣一分罚200元

2016年09月30日10:05  来源:海峡都市报

5034

福州杨桥达明路口,成首个安装查远光灯“神器”的路口

  福州杨桥达明路口,成首个安装查远光灯“神器”的路口

  原标题:滥用远光灯被拍正式开罚 目前福州已有87车遭罚

  滥用远光灯危害大,会造成对向车辆司机“瞬间致盲”,极易引发事故。长期以来,海都持续关注滥用远光灯违法,积极与警方探索查处新模式。昨日,记者独家从福州交警支队获悉,本月18日,福州交警自主研发的“远光灯违法智能查处系统”(以下简称查远光灯“神器”)已和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对接,这意味着,“神器”抓拍的证据正式成为处罚依据,目前已有87辆车被罚。

  福州交警面对难题,肯下工夫、决心破解执法难点,对此,市民认为应当点赞。

  两探头相互配合,抓拍滥用远光灯

  今年5月4日,福州交警自主研发的查远光灯“神器”投用,杨桥达明路口成为首个安装该“神器”的路口。该系统是全国首个针对“远光灯违法”的非现场智能查处系统,克服了长期以来查处滥用远光灯难以非现场查处的难点。

  随后,该系统在市区逐步推广,目前包含西二环路福屿人行天桥、三县洲大桥北下桥口、五一古田路口、屏北人行天桥、二环五四路口、江滨中大道长乐南路口、浦上大道冠浦路口和福新东路连江北路口在内的10个路口已安装。

  交警支队有关人士介绍,这套系统的前端有两个监控探头,一个在灯光的辅助下抓拍车辆外观,另一个是测光灯,测量车辆的灯光角度;同一时间,两个监控同时抓拍,在间隔数秒后,进行二次、三次抓拍,捕捉车辆违法过程,同时对车牌、车型等信息进行自动比对。整个过程实现自动识别、自动抓拍和自动上传。

  从5月4日至9月17日,已有上千车辆因违法使用远光灯,被该系统抓拍,准确率100%。

  10天内87车被罚,扣1分、罚200元

  昨日,交警支队有关人士介绍,这套系统已经过公安部交通安全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检测合格,图像满足《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图像取证技术规范》(GA/T832-2014)的取证要求,并且已与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对接。9月18日起,这套系统抓拍的违法证据,正式作为处罚依据,违法代码为1102,“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

  该人士介绍,违法驾驶员将被扣1分、罚200元。从9月18日至9月28日,一共有87辆车因滥用远光灯被抓拍、识别和录入,相关驾驶员将依法受到处罚。这套系统可固定执法,也可移动执法,接下来将根据情况,继续在市区其他路口推广。

  市民点赞福州交警:敢于破解执法难点

  滥用远光灯危害大,福州市区的照明条件良好,无须使用远光灯,但不少车主频频开启远光灯。为此,海都长期关注滥用远光灯违法,曾多次联合福州交警上路执法。而受执法条件限制,交警针对远光灯的查处主要是现场查纠,但受警力、执法时间和地点限制,针对远光灯的查处难以实现市区全范围全时段的覆盖。

  对此,交警人士介绍,“神器”投用后,交警部门针对远光灯的现场查处力度也不会减弱。目前,针对酒驾,交警已常态化整治,而针对滥用远光灯的现场查处,也和查处酒驾“绑定”,继续整治滥用远光灯。

  对此,有福州市民认为,要为福州交警敢于破解执法难点点赞。有市民说,滥用远光灯是广大司机深恶痛绝的交通陋习,过去单纯依靠交警上路执法,往往查处一段时间后,乱象又回潮。该系统实现自动执法,将会对违法者形成震慑,让其养成合理使用远光灯的习惯。

  (记者 陈恭璋/文 毛朝青/图 通讯员 榕交警)

文章关键词:远光灯;酒驾;取证技术;神器;被拍;绑定;路口;达明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女生心疼爸爸被照眼 发明车灯获专利

    在证书的评价中写着:该汽车远近光灯自动转换装置具有设计科学、能够根据环境自动切换汽车远近光灯的特点。

  • 市民用"恐怖车贴"对付远光灯 "以暴制暴"合法吗?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  些司机,了解了他们各自的办法:一,调整后视镜,使后车远光灯不能直射到后视镜。安装防炫目后视镜,防止后车远光灯造成的光污染,避免司机因为后视镜反射的强光影响驾驶。

  • 汽车灯光使用讲解 合理的操作车灯是学问

    在没有路灯的漆黑路面上,开启远光灯后的可视范围要远远大于只开启近光灯,因此在这样的环境下,开启远光灯是非常有必要的。汽车灯光,作为行车安全的重要保障,不仅要求我们会用,更要合理合法的应用,这样于人于己,才是最有益的。

  • 郑州严查违规使用远光灯 半小时查处10余辆

    被查处的一辆大货车,除前大灯以外,车头又加装了很多辅助灯,并且在车身两侧加装了后射灯。”  根据交通法的规定,不按规定使用灯光,民警对被查处的司机处以100元的罚款并扣1分,同时告诉司机回去以后自行拆除加装的灯。

  • 郑州严查违规使用远光灯

    被查处的一辆大货车,除前大灯以外,车头又加装了很多辅助灯,并且在车身两侧加装了后射灯。”  根据交通法的规定,不按规定使用灯光,民警对被查处的司机处以100元的罚款并扣1分,同时告诉司机回去以后自行拆除加装的灯。

  • 又是远光灯!“亮瞎”挂车司机双眼酿大祸

    11月2日22时20分,许昌襄城县灵武大道消防中队接到报警称,位于王洛乡十字街口有一辆挂车侧翻起火,中队迅速调集了12名官兵、两辆水罐消防车赶往现场。如果对面来车在相距150米以内时没有关闭远光灯,则应继续变换远、近光灯示意;

  • 乱开远光灯看灯1分钟引争议 快来为郑州出点建议

    针对远光灯使用和治理问题,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多位相关人士,对问题一一解答。郑州交警支队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对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的,可以处以100元罚款,记1分。

  • 郑州一奥迪与4辆电动车相撞 致1死5伤

    今天(10月5日)凌晨零点,车友司先生向河南交通广播爆料:大河路天河路向北3公里怡丰森林湖,一辆女司机驾驶的奥迪Q3时速超快,撞了两辆摩托车、两辆电动车,最后撞到一辆路边停放的轿车才停下。

  • 女司机凌晨被远光灯晃到 撞破围墙引翻车(图)

    没有造成二次事故,路过司机表示夜间开远光灯虽然可恨,但是在看不清路况的时候应该采取刹车原地等待。

  • 一招学会对付可恶远光灯

    夜间行车,在市区开启远光灯的行为是让人深恶痛绝的,遇到这种情况后驾驶人采取的措施也是五花八门,有自认倒霉减速慢行的,也有停下车等后车驾驶人开过来摇下车窗破口大骂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