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乱开远光灯看灯1分钟引争议 快来为郑州出点建议

2016年11月03日07:2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深圳交警罚乱开远光灯出奇招 来为郑州出点建议

天黑后,陇海路上开远光灯的汽车很多 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河南商报记者 崔文

  前晚,深圳交警启动乱开远光灯专项整治行动,在行动中,交警让司机体验看远光灯一分钟的行为在网上引发热议。

  大部分网友赞成交警这一行为的同时,也有声音说交警这么做“欠妥”、“缺乏法律依据”。

  针对远光灯使用和治理问题,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多位相关人士,对问题一一解答。

  【事件】

  乱开远光灯看灯1分钟引争议

  11月1日晚,深圳交警整治乱开远光灯行为,被查车主要坐在绿椅子上体验看远光灯一分钟,并对司机处以300元罚款,记1分。

  这条消息引发全国网友关注。有网友说,解气,建议全国推广。网友则表示:没办法的办法。也有网友表示了质疑:不支持!支持加大惩罚力度,扣分罚款都可以,但不支持采取看远光灯的方式。

  据一家中央媒体不完全统计,支持此举的网友占六成。《检察日报》则认为,法律规定对乱开远光灯的处罚手段只有罚款和扣分,二者之外的其他手段都是“法外处罚”。更好的办法是经正当程序修改法律后,加大行政处罚力度,甚至把情节严重的纳入危险驾驶罪。

  【郑州】

  多是批评教育、讲安全知识

  郑州交警三大队一位民警介绍,错误使用远光灯,会造成对向驾驶员瞬间致盲、对速度和距离的感知力下降、对宽度的判断力下降等隐患。

  在郑州,因错误使用远光灯造成的交通事故也多次发生。

  2016年3月17日凌晨4时,郑州市嵩山路西站路口,一辆比亚迪轿车失控撞进施工围挡,车头严重受损。车主的朋友称,他们正常行驶时,“那辆车的远光灯贼亮,我朋友短暂失明。”

  2013年9月10日晚,郑州市一条尚未完工的路上,一名农民工被车撞死。肇事司机称,自己被对面车辆远光灯“闪瞎”,啥也看不见,才酿成事故。

  针对违规开远光灯,郑州交警也曾多次严查,批评教育、罚款扣分。不过,一位交警表示,违规使用远光灯的取证较难,执法记录仪有时不能清晰地拍下。因错误使用远光灯导致的车祸,开远光灯车主是否应担责?交警表示,因事故发生在一瞬间,即使有行车记录仪,也很难分辨,且事故责任划分要考虑多方因素,关键还是要靠驾驶员自觉。

  郑州交警支队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对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的,可以处以100元罚款,记1分。另一位交警告诉记者,对违规使用远光灯的处罚,目前最多的还是批评教育、讲解交通安全知识,严重的情况会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处罚,并没有实施让司机看远光灯多少时间的类似处罚。

  【说法】

  做法对否,关键看行为的性质

  深圳交警此举是否恰当,河南商报记者也咨询了律师。

  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少春说,关键看这种行为是属于行政处罚范畴还是仅仅让司机体验。

  “如果这种行为属于行政处罚或是基于此的附加处罚,就是不合理的。”张少春说,因为在法律上缺少相关依据。

  “但如果是让司机体验,可以理解。”他说,交警让司机体验看远光灯,和行政处罚的强制性不同,这是自愿的,“司机可以体验,也可以拒绝。”

文章关键词:远光灯;深圳交警;交警支队;检察日报;欠妥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车主用恐怖车贴对付远光灯 交警:酿事故要负责

    外媒称,中国滥用远光灯的情况,令车主心烦厌,有车主于是决定在车厢后玻璃,贴上“鬼怪”图像,对付滥用远光灯的后车司机,车贴更在淘宝大卖。根据中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如机动车喷涂、粘贴标识或者车身广告,影响安全驾驶,将会处警告或者200元人民币以下罚款。

  • 又是远光灯!“亮瞎”挂车司机双眼酿大祸

    11月2日22时20分,许昌襄城县灵武大道消防中队接到报警称,位于王洛乡十字街口有一辆挂车侧翻起火,中队迅速调集了12名官兵、两辆水罐消防车赶往现场。如果对面来车在相距150米以内时没有关闭远光灯,则应继续变换远、近光灯示意;

  • 郑州一奥迪与4辆电动车相撞 致1死5伤

    今天(10月5日)凌晨零点,车友司先生向河南交通广播爆料:大河路天河路向北3公里怡丰森林湖,一辆女司机驾驶的奥迪Q3时速超快,撞了两辆摩托车、两辆电动车,最后撞到一辆路边停放的轿车才停下。

  • 福建滥用远光灯被拍正式开罚 :扣一分罚200元

    原标题:滥用远光灯被拍正式开罚 目前福州已有87车遭罚  滥用远光灯危害大,会造成对向车辆司机“瞬间致盲”,极易引发事故。从5月4日至9月17日,已有上千车辆因违法使用远光灯,被该系统抓拍,准确率100%。

  • 女司机凌晨被远光灯晃到 撞破围墙引翻车(图)

    没有造成二次事故,路过司机表示夜间开远光灯虽然可恨,但是在看不清路况的时候应该采取刹车原地等待。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