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上海:拼车不属于经营性活动 每车每天不得超两次

2016年10月09日07:11  来源:新闻晨报

5034

  合乘不属经营性活动 每车每天不得超两次

  ■合乘出行的车辆应在本市注册登记

  ■合乘车为七座以下非营业性小客车

  ■合乘车辆应当投保车上人员责任险

  昨天,市交通委公布《关于规范本市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规定合乘车辆应在本市注册登记,每辆车每天不得超过两次合乘出行,同一合乘线路可以多人共同合乘;合乘出行作为驾驶员和合乘者各方自愿的民事行为,不属于经营性客运活动,相关责任、义务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由合乘各方自行承担。

  交通委表示,所谓“合乘出行”也称“拼车”、“顺风车”,是由提供合乘出行驾驶员通过合乘服务信息平台预先发布合乘出行信息,出行线路相同的合乘者选择驾驶员的车辆合乘出行、合乘者分摊部分合乘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的共享出行方式。

  不属经营性客运活动

  《意见》要求,合乘出行的车辆应在本市注册登记,为七座以下非营业性小客车;车辆所有人为个人,车辆所有人为本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非营业性小客车不得提供合乘出行;车辆应当通过本市环保检测和公安部门的车辆安全检测;合乘车辆应当投保车上人员责任险。

  驾驶员必须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且具有1年以上驾驶经历;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自注册之日前1年内无驾驶机动车发生5次以上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

  同时还规定,每辆车每天不得超过两次合乘出行,同一合乘线路可以多人共同合乘;二是合乘者的上车地点应在合乘出行车辆出发地周边半径1公里的范围内,或者合乘者的起讫点在驾驶员经过的路线附近;三是提供合乘出行的驾驶员应与合乘者按照人数平均分摊相关成本;四是应保持合乘车辆性能及技术状况良好,遵守交通规则,确保合乘者的出行安全。

  合乘出行作为驾驶员和合乘者各方自愿的民事行为,不属于经营性客运活动,相关责任、义务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由合乘各方自行承担。

  驾驶员信用纳入平台

  上海市城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将负责对已备案平台机构的日常监管,督促已备案平台按照规范要求提供合乘信息服务。市运管处负责对平台机构报备的驾驶员及车辆信息按照上述要求予以校核,对不符合条件的驾驶员、车辆,责成平台机构依据相关管理制度,在平台系统中予以注销。

  此外,本市交通执法机构在市场执法检查中应按有关规定认定合乘出行行为,对不符合或无法提供相关证明,从事经营性客运活动的非营业性车辆,将对驾驶员及相关平台机构依法予以查处,并将其违法违规行为向社会公开。本市有关部门应当按照职责建立合乘平台机构和驾驶员信用记录,并纳入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

文章关键词:网约车细则;拼车;驾驶员;意见;顺风车;经营性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方网约车细则得拿法治的尺子量量

    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依法办事”。以此而言,各地的网约车细则,都有必要拿法律的尺子好好量一量。

  • 网约车新政苛刻?河南"温柔相待"

    酝酿两年之久的网约车新政方案揭开面纱。然而"地方版"网约车新规正处于政策与民意互动磨合的关键时期,争议不断。河南省安阳、新乡等7个城市,陆续发布了网约车政策草案。相比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以及南京、武汉等二线城市对网约车中有关户籍、车型的严苛规定,这7个城市不限户籍、不限车辆轴距则更显平稳温和。

  • 北上广深网约车落地细则征意见 京沪司机需户籍

    上海:在本市注册登记;达到本市规定的可予以注册登记的机动车排放标准;燃油车辆轴距达到2700毫米以上,新能源车辆轴距达到2650毫米以上;等等。深圳:本市登记注册的5座以上7座以下乘用车;车辆行驶证载明初次注册日期至申请时未满两年;燃油车辆轴距2700毫米以上、排量1950毫升以上、达到本市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等等。

  • 女子乘出租车不同意拼车 凌晨被抛高速路

    昨天凌晨1点半左右,梁女士在首都机场搭乘一辆金建公司的出租车,因拒绝拼车被放置到机场高速入口。梁女士称,司机多次表示必须回机场拼车接人,梁女士拒绝拼车,“如果他坚持要拼车的话,可以把我放回航站楼”。

  • 印度13岁少年创建网站被大型拼车网站收购

    13岁的印度少年阿卡夏特·米塔尔(Akshat Mittal)创建了一家网站“Oddeven.com”,网站主要是用于为私人匹配可能的交通工具共享,近日,他将此网站卖给了一家主营拼车业务的应用Orahi.com。

  • 私家车主网上拼车 涉嫌营运被罚5000元

    王勇说,对于不明车辆拦路他很吃惊,而过了1分钟左右,几名自称运管人员赶到现场,并称王勇涉嫌非法营运。记者询问是否存在“钓鱼执法”,该负责人称,自己并非执法人员,对于运管人员如何知道拼车一事,他说肯定是乘客举报的。

  • 交通部:鼓励顺风车、拼车等模式发展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今日上午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就“深化出租汽车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 正视拼车行为承载着公众需求

    正视拼车行为承载着公众需求,其有序发展的关键在于纳入法治框架,从完善法律规范、优化政策配套上作出有益探索。

  • 丈夫心疼妻子找人拼车上班 妻子却和车主私奔了

    丈夫心疼妻子找人拼车上班 妻子却和车主私奔了

  • 爱拼车猝死:BAT阴影下的互联网创业

    爱拼车近日刚刚宣布由于资金供给不足而停止服务,而滴滴快的又斩获新浪微博1.42亿美元投资,资本的作用在这个爆发增长的领域得以彰显。杨洋认为,出行行业目前已经在资本的控制之下,在巨头烧钱竞争的时候,资本也不会去看体量较小的创业团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