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北上广深网约车落地细则征意见 京沪司机需户籍

2016年10月09日0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资料图。中新社发 韦亮 摄

  资料图。中新社发 韦亮摄

  中新网10月9日电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8日同一天公布当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的“落地细则”征求意见稿。对网约车司机的条件,北京、上海拟规定需本市户籍;深圳拟规定户籍或居住证均可;广州未作户籍方面的规定。

  7月,全国性《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公布,对网约车车辆和驾驶员作了一般规定。

  [究竟什么人可当网约车司机?]

  ——北京上海需户籍,深圳户籍或居住证均可

  除须符合《办法》规定条件外,此次,北上广深对网约车驾驶员许可条件,在是否需当地户籍、年龄等等方面做了补充规定。

  北京:需有本市户籍;男年龄在60岁、女年龄在55岁以下,身体健康;经指定考试机构考试合格;自申请日的前1年内无驾驶机动车发生5次以上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等等。

  上海:需有本市户籍;自申请日的前1年内无驾驶机动车发生5次以上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自申请日的前5年内无被吊销出租车从业资格证记录;截至申请日,无5起以上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逾期未接受处理。

  广州:男性年龄在60周岁以下,女性年龄在55周岁以下,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身体健康的公民。

  深圳:具有本市户籍或者持有有效的《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参加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合格;申请之日前3年内无被吊销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件的记录。

  [网约车车辆须符合什么条件?]

  ——北京需本市号牌,上海广州深圳需注册登记

  北上广深四地均对网约车车辆条件做了详细的规定,尤其是车辆的技术性能标准方面。

  北京:本市号牌车辆,满足本市最新机动车排放标准,在车辆检验有效期内,没有未处理完的交通事故和违法记录;5座三厢小客车排气量不小于2.0L或1.8T、车辆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7座乘用车排气量不小于2.0L、轴距不小于3000毫米、车长大于5100毫米;等等。

  上海:在本市注册登记;达到本市规定的可予以注册登记的机动车排放标准;燃油车辆轴距达到2700毫米以上,新能源车辆轴距达到2650毫米以上;等等。

  广州:车身长度大于4.60米,车身宽度大于1.70米,车身高度大于1.42米;取得本市公安部门核发的车辆行驶证,且初次注册登记取得机动车行驶证之日至申请网约车运输证之日未满1年,等等。

  深圳:本市登记注册的5座以上7座以下乘用车;车辆行驶证载明初次注册日期至申请时未满两年;燃油车辆轴距2700毫米以上、排量1950毫升以上、达到本市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等等。

  [网约车司机违规将面临什么处罚?]

  ——北京作一般规定,上海广州深圳详列罚款标准

  北京:伪造、变造或使用伪造、变造、失效网约车运输证、驾驶员证,按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和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查处;违反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等的,依法查处。

  上海:有巡游揽客或在机场、火车站等区域内揽客等情形,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并计入诚信记录;违反上海市查处车辆非法客运若干规定和上海市查处车辆非法客运办法的,按其规定处罚。

  广州:有途中甩客或故意绕道行驶等情形,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进入巡游车专用候客通道、站点轮排候客,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将网约车交他人营运,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

  深圳:有未经乘客同意搭载其他乘客等情形,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有提供起讫点均不在许可经营区域网约车服务等情形,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违法使用或泄露约车人、乘客个人信息的,由公安、网信等部门按各自职责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等等。(完)

文章关键词:网约车细则;车司机;广深;网信;办法;轴距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方网约车细则得拿法治的尺子量量

    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依法办事”。以此而言,各地的网约车细则,都有必要拿法律的尺子好好量一量。

  • 网约车新政苛刻?河南"温柔相待"

    酝酿两年之久的网约车新政方案揭开面纱。然而"地方版"网约车新规正处于政策与民意互动磨合的关键时期,争议不断。河南省安阳、新乡等7个城市,陆续发布了网约车政策草案。相比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以及南京、武汉等二线城市对网约车中有关户籍、车型的严苛规定,这7个城市不限户籍、不限车辆轴距则更显平稳温和。

  • 上海:拼车不属于经营性活动 每车每天不得超两次

    合乘出行作为驾驶员和合乘者各方自愿的民事行为,不属于经营性客运活动,相关责任、义务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由合乘各方自行承担。本市有关部门应当按照职责建立合乘平台机构和驾驶员信用记录,并纳入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

  • 北京首个合规社会网约车司机上岗 此前也开网约车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首汽约车获悉,北京首个合规社会加盟网约车驾驶员吕师傅正式上岗。上个月,首汽约车宣布成立“首汽约车品质出行学院”,并在北京正式开启面向社会招募个人加盟司机的通道。

  • 想在郑州开网约车 必须先考证

    今年年初,郑州实施网约车新政策,对驾驶员、车辆、和平台公司都有一定的限制。郑州市客运管理处宣传科科长宋曌杰:现在是需要办三个证件,企业是需要有经营许可证对车辆需要有网约车运输证,还有驾驶员网约车驾驶资格证。

  • 恐怖车贴吓坏司机 发生事故要承担责任

    【恐怖车贴吓坏司机】近日,一则轿车贴恐怖车贴吓坏后车司机的新闻引众多网友关注,车灯一照冒出一张惨白的脸,导致事故或担责。吴女士告诉记者,昨晚9点多,她驾车行驶到马甸桥附近,看到一辆车的后车窗上突然冒出一张惨白的脸,“吓得我一脚急刹车,差点出事”。

  • 轿车贴恐怖车贴吓坏后车司机 警方:出事担责

    市民吴女士反映称,在马甸桥附近看到一辆车的后车窗上有一张苍白的脸,被吓了一跳。对此,警方表示,如果后车因前车的“恐怖车贴”而引发车祸,前车司机很可能要承担相应责任。如果恐怖车贴导致后车司机受到惊吓,因此发生事故,前车司机要承担相应的事故责任。

  • 轿车贴恐怖车贴吓坏后车司机

    后车夜间开远光灯就能看见,白天则是透明状态。

  • 北京一面包车里掉出三孩子 吓呆后车司机

    后车的司机惊呼“哎哟”。幸亏右侧车道没有车辆驶过,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家长们带孩子出行一定要注意儿童安全。

  • 司机不满前车开太慢 一怒之下连捅3人被公诉

    因前车行驶慢,便将其别停,当街持刀捅伤三人。针对本案,以故意伤害罪起诉刘某某,其将面临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而变更为寻衅滋事罪起诉,则意味着刘某某将面临最高五年有期徒刑。

  • 网约车"改牌做号":多重作假过审 每单利润10余倍

    何奇表示,做改牌业务,一开始就要给司机安排一整套“新身份”用于注册提交,这需要大量购买身份信息、驾照信息及车辆信息等。何奇表示,一般来说,若客户提供的驾照信息符合注册要求会省去很多麻烦,此时,只需根据客户提供的车型、车牌、车身颜色购买相似的车辆信息即可。

  • 网约车司机开车自慰 女子拍视频上网被拘

    不敢声张偷偷录下全过程  4月23号晚上,嵊州一女子在乘坐网约车的时候,碰到了一个变态男司机,一边开车一边做着猥亵的事。许某因猥亵他人,汪某、钱某因传播淫秽物品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

  • 女子乘坐网约车 司机发来不堪入目的视频

    4月8日,家住惠安县涂寨镇黄小姐,她帮朋友约了一部滴滴车,但当滴滴车到达约定地点后,黄小姐才知道朋友早已自己约好了车子。4月8日,家住惠安县涂寨镇黄小姐,她帮朋友约了一部滴滴车,但当滴滴车到达约定地点后,黄小姐才知道朋友早已自己约好了车子。

  • 济源4少年为寻刺激 深夜抢劫网约车司机

    原来,报警人李某是一名网约车司机,当晚,李某照常营运并接到一单生意,在济源市区汤帝路与滨河北街交叉口附近搭载了4名男子。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抢劫罪已被王屋公安分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 南京网约车考试通过率不足两成:长江大桥哪年建成

    昨天上午,南京首场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考试开考,报名参加的40名驾驶员里,仅有7人在两门科目中达到80分的合格线。网约车从业资格证考试采用网上答题的方式,有“全国公共科目”和“南京区域科目”两张卷子,题型包括判断题、单选题以及多选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