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中国失能老年人4年后达4200万 空巢老人将破亿

2016年10月27日08:15  来源:京华时报

5034

  原标题:中国失能老年人4年后将达4200万

  据新华社电昨天,全国老龄办政策研究部副主任李志宏披露,据测算,4年后也就是2020年,我国的失能老年人将达到4200万,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将达到2900万。

  李志宏在昨天召开的2016(首届)京津冀养老论坛上指出,目前,我国的老龄化进程日趋严峻。伴随着这一进程,失能、高龄、空巢和独居等养老服务重点对象大幅增加。

  据测算,失能老年人将持续增长到2020年的4200万,2030年的6168万,2050年的9750万;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持续增加到2020年的2900万,2030年的4300万,2050年的1.08亿;空巢和独居老年人则持续递增到2020年的1.18亿,2030年的1.8亿,2050年的2.62亿。

  “这一发展态势,对我国社会养老服务事业和产业而言,既是倒逼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基础动力,也是推动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最大机遇。”李志宏说。

  李志宏指出,随着智能化社会的到来,智能科技与社会养老服务呈现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社会养老服务的智慧化开始成为解决我国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背景下养老服务信息不对称、供需结构失衡、劳动密集型养老服务方式困难重重的重要选择。

文章关键词:养老服务;李志宏;空巢老人;社会养老;2050年;2030年;高龄老年人;结构失衡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新落户的进城居民将享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

    不少农民进城后,往往不能享受和城里人一样的就业、教育等服务,难以真正融入城市。这些基本公共服务将“逐级赋权”,住房、就业等权利要以连续居住年限和参加社保年限等为条件,逐步享有。

  • 黑龙江利用停建楼堂馆所开展养老服务项目

    黑龙江省日前梳理出包括停建、停用的“楼堂馆所”在内的275处政府闲置资产和公共接待资源,用于开展养老服务项目。其中,黑龙江省直部门可用于养老服务业和旅游业招商引资的资产30处;各市(地)、农垦总局、森工总局可用于养老服务业招商引资的项目245项。

  • 我国本科教育拟设置养老服务专业

    根据教育部等9部门3日公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人才培养的意见,我国将积极探索养老服务本科层次职业教育,鼓励引导高校设置康复治疗学、护理学、应用心理学和社会工作等养老服务相关本科专业,开设老年社会工作、老年护理、老年人保健与营养、老年医学、老年心理学、生命伦理学等课程。

  • “以房养老”保险7月将在北京上海等4地试点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下午,保监会正式发布指导意见称,7月1日起,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将开展为期两年的以房养老试点工作。

  • 今年郑州市将建设90所示范性农村养老服务中心

    农村老年人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居家养老服务。4月11日,记者从郑州市民政局了解到,今年郑州市将建设90所示范性农村养老服务中心,为农村老年人提供日托、就餐、娱乐、康复等专业化服务。

  • 人大代表建言养老难题 鼓励高端餐饮做养老服务

    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吴世雄在北京团全团会上建议,政府应鼓励高端餐饮业退出传统服务业,加入养老服务业,并引入了《法制晚报》曾经报道的数字进行论证说明。吴世雄认为,仅靠政府不能解决养老问题,但是政府可以制定优惠政策,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养老建设和服务业的发展。

  • 郑州多项新政支持养老业发展 建立低保核对机制

    年底前,力争新增养老服务床位3000张以上;8月底前,在市儿童福利院设立婴儿“安全岛”;“中原英烈纪念馆”3月试运行……昨日上午,全市民政工作会议召开,透露一系列民生利好消息。老年公寓的管理也将越来越规范,今年,我市将制定《郑州市养老机构设立许可与管理办法》、《郑州市养老机构收费管理办法》,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达到90%以上。

  • 险企在京布局养老社区 可获政府补贴超3亿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对社会资本新建、扩建的养老机构,政府对每张床位的补贴将由原来8000元至16000元的市级支持提高到2万元至2.5万元,区级还要按照1: 1的比例配套支持。

  • 全国首个社会化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在京挂牌

    我国60岁以上老人今年突破2亿人,养老问题日益突出。北京市朝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将采取公建民营模式,通过政府主导、政企互动、社会参与的方式,打造北京市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区。

  • 2025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庞大的老年人口以及由此产生的巨大服务需求昭示着养老服务产业进入重要历史机遇期。按照政府职能转变要求,简政放权,营造平等参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逐步使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产业的主体,满足广大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