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新落户进城居民将享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

2015年01月07日06:5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不少农民进城后,往往不能享受和城里人一样的就业、教育等服务,难以真正融入城市。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工作方案》(简称《方案》),要求到明年实现城镇常住人口全部享有就业、教育、住房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这些基本公共服务将“逐级赋权”,住房、就业等权利要以连续居住年限和参加社保年限等为条件,逐步享有。

  户籍

  新落户的进城居民

  将享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

  去年,我省出台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此次《方案》将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作为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的任务之一。

  为此,省政府定下目标,着重解决“农业转移人口进得来、落得下”问题,引导有能力在城镇就业和生活的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稳定下来,保障新落户居民与当地常住户口居民同等享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

  具体来讲,明确各类城市落户条件,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进一步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大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省会城市落户条件,到2020年努力实现1100万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为消除农民进城的后顾之忧,弥补农民进城的成本,《方案》重申,现阶段,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

  疑问1

  进城还未落户的常住人口咋办?

  问题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措施之一是推行居住证制度,此次《方案》中定下的另外一个目标,就是通过建立居住证制度,解决“未落户的常住人口如何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问题。拿到居住证的人,是否就能和城里人享受同样的社会福利?

  方案释疑

  1.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逐级赋权”,其中,居住证持有人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劳动就业、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服务、公共文化服务、证照办理服务等权利。这些基本公共服务关乎人们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属于生存权的一部分。

  2.对于和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中等职业教育资助、就业扶持、住房保障、养老服务、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等权利,根据《方案》,需要“逐步享有”,而享有这些权利的前提,是“以连续居住年限和参加社会保险年限等为条件”。

  疑问2

  流动人口“落地” 财政能否支撑?

  问题

  不可回避的是,基础公共服务能否真正得到落实,关键在钱,流动人口如果都变成本地户籍,地方财政能够支撑吗?

  方案释疑

  1.创新供给模式,扩大城镇基本公共服务领域面向社会资本开放的领域,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推行政府购买、特许经营、合同委托、服务外包等方式,形成多元参与、公平竞争的格局。

  2.建立健全由政府、企业、个人共同参与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应由各方承担的资金落实到位。(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赵强)

文章关键词:养老服务;河南;宅基地使用权;逐级赋权;农民进城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失能老年人4年后达4200万 空巢老人将破亿

    据新华社电昨天,全国老龄办政策研究部副主任李志宏披露,据测算,4年后也就是2020年,我国的失能老年人将达到4200万,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将达到2900万。据测算,失能老年人将持续增长到2020年的4200万,2030年的6168万,2050年的9750万;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持续增加到2020年的2900万,2030年的4300万,2050年的1.08亿;空巢和独居老年人则持续递增到2020年的1.18亿,2030年的1.8亿,2050年的2.62亿。

  • 空壳公司虚假宣传养老服务骗970万 十老人押上房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4年4月至12月间,李某伙同张某虚构该公司能提供候鸟式养老服务项目,骗取被害人雍某、王某等10人钱款共计970余万元。

  • 洪利民督导中心城区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建设情况

    11月2日上午,副市长洪利民在市民政局负责人的陪同下,督导检查中心城区养老服务示范点建设、运营等情况。

  • 河南新落户进城居民将享公共服务

    住房、就业权利要以连续居住年限和参加社保年限为条件逐步享有。

  • 黑龙江利用停建楼堂馆所开展养老服务项目

    黑龙江省日前梳理出包括停建、停用的“楼堂馆所”在内的275处政府闲置资产和公共接待资源,用于开展养老服务项目。其中,黑龙江省直部门可用于养老服务业和旅游业招商引资的资产30处;各市(地)、农垦总局、森工总局可用于养老服务业招商引资的项目245项。

  • 我国本科教育拟设置养老服务专业

    根据教育部等9部门3日公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人才培养的意见,我国将积极探索养老服务本科层次职业教育,鼓励引导高校设置康复治疗学、护理学、应用心理学和社会工作等养老服务相关本科专业,开设老年社会工作、老年护理、老年人保健与营养、老年医学、老年心理学、生命伦理学等课程。

  • “以房养老”保险7月将在北京上海等4地试点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下午,保监会正式发布指导意见称,7月1日起,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将开展为期两年的以房养老试点工作。

  • 今年郑州市将建设90所示范性农村养老服务中心

    农村老年人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居家养老服务。4月11日,记者从郑州市民政局了解到,今年郑州市将建设90所示范性农村养老服务中心,为农村老年人提供日托、就餐、娱乐、康复等专业化服务。

  • 人大代表建言养老难题 鼓励高端餐饮做养老服务

    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吴世雄在北京团全团会上建议,政府应鼓励高端餐饮业退出传统服务业,加入养老服务业,并引入了《法制晚报》曾经报道的数字进行论证说明。吴世雄认为,仅靠政府不能解决养老问题,但是政府可以制定优惠政策,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养老建设和服务业的发展。

  • 郑州多项新政支持养老业发展 建立低保核对机制

    年底前,力争新增养老服务床位3000张以上;8月底前,在市儿童福利院设立婴儿“安全岛”;“中原英烈纪念馆”3月试运行……昨日上午,全市民政工作会议召开,透露一系列民生利好消息。老年公寓的管理也将越来越规范,今年,我市将制定《郑州市养老机构设立许可与管理办法》、《郑州市养老机构收费管理办法》,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达到90%以上。

  • 险企在京布局养老社区 可获政府补贴超3亿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对社会资本新建、扩建的养老机构,政府对每张床位的补贴将由原来8000元至16000元的市级支持提高到2万元至2.5万元,区级还要按照1: 1的比例配套支持。

  • 全国首个社会化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在京挂牌

    我国60岁以上老人今年突破2亿人,养老问题日益突出。北京市朝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将采取公建民营模式,通过政府主导、政企互动、社会参与的方式,打造北京市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区。

  • 2025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庞大的老年人口以及由此产生的巨大服务需求昭示着养老服务产业进入重要历史机遇期。按照政府职能转变要求,简政放权,营造平等参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逐步使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产业的主体,满足广大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

  • 制度更严密 养老更有底

    从2009年到201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累计安排60亿元资金支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截至2012年底,全国社区留宿和日间照料床位已达到19.8万张,城市和农村社区居家养老覆盖率分别达到41%和16%;全国各类养老机构近4.5万家,养老床位431.3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达到22.24张。

  • 中央财政22.2亿元助力健康及养老等服务业发展

     财政部16日发布消息,中央财政已将健康服务业、养老服务业纳入促进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并已于日前下拨22.2亿元资金,由地方统筹用于健康服务业、养老服务业、民生商贸服务业、市场监管、市场监测等公益性服务业发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