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上海实施好人法:紧急救助造成患者损害不承担责任

2016年11月01日18:17  来源:东方网

5034

  据《劳动报》报道,今天,《上海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正式实施。被称为“好人法”的这部法律明确规定,紧急现场救护行为受法律保护,对患者造成损害的,不承担法律责任。有识之士指出,紧急救助免责有望推动公共场所AED普及应用,从而提高猝死救治率。

  最大担心:救人不成反担责

  近年来,公共场所突发急病后,无人相救、没人“敢”救的案例屡屡发生。

  类似“集体的沉默”不断重演,究竟是为什么?根据调查,当遇到有人处于紧急情况时,不懂急救知识的受访者中,向120求援、不贸然出手相助的占74.3%,前去帮助的为11.3%,围观者占6%,离开的是8.4%;而对于懂急救知识的受访者而言,36.8%的人表示会毫不犹豫地实施急救,58.2%的人会有顾虑,5%的人表示绝对不去碰。有意思的是,当被问及“假如法律规定急救免责,你会毫不犹豫地出手相助吗”时,93.9%的人表示“会”。另据调查,受访者中有急救证的仅占5%,只会一部分的占54.6%,全部掌握但没有证的为11.1%,完全不会的比例是29.3%。

  由此可见,不会救、不敢救正是“沉默”的两大重要推手。

文章关键词:患者;好人法;条例;损伤时间;120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住院可预约了!河南医院试水“预住院”管理模式

    现在,不仅门诊挂号,就连住院也可以实行“预约”了。之后,检查结果出来后,接诊医师会根据患者的检查结果给出意见,预住院管理中心与相关病区预约入院时间,并通知患者,患者接到通知后入院接受治疗。

  • 河南省医在全省率先推出预住院管理模式 患者可以“预住院”

    记者昨天从省人民医院获悉,为进一步缩短患者住院时间、降低患者医疗费用,提高医疗资源运行效率,即日起,该院在全省率先推行预住院管理模式。接诊医师根据患者的检查结果给出意见,预住院管理中心与相关病区预约入院时间,并通知患者。

  • 青岛一医院人员违规操作致患者感染乙肝 院方致歉

    2017年1月19日下午,城阳区卫计局接到城阳区人民医院报告,医院血液透析室发现9名患者感染乙肝病毒,区卫计局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调查和处置工作,并逐级上报相关情况。经国家、省、市专家组现场调查,认定这是一起因该院血液透析室违反院感操作规程导致的严重医院感染事件。

  • 醉汉把鞭炮当做烟放嘴里 被炸得血肉模糊

    放鞭是春节的传统习俗之一。经过检查,医生诊断其双眼爆裂性骨折,鼻骨骨折,口腔和颜面部位严重外伤。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眼科七病房主任王丽杰告诉记者,经过询问,原来该患者的伤是放鞭导致的。

  • 夫妻性生活正常但不怀孕 一查老公一染色体是女性

    女性胚胎因无睾酮的影响,生殖结节发育为阴蒂及阴道下1/3,尿生殖褶发育为小阴唇、阴唇阴囊隆起形成大阴唇。46,XX 男性性反转综合征根据性别决定基因(SRY) 是否缺失,分为SRY阳性和SRY阴性,其临床表型也各有不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