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夫妻性生活正常但不怀孕 一查老公一染色体是女性

2016年12月29日10:08  来源:中原医生

5034

  ——张琦/文 2014年毕业于河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师从王祖龙教授

  李某,表型性别及社会性别均为男性,32岁,婚后未避孕其妻未孕1年,于当地医院检查精液2次未查及精子,遂求诊于王祖龙教授处。接诊后王教授先对其进行了体格检查:该男子中等身材,男性第二性征明显,胡须喉结均正常发育,皮肤较白皙,乳房无异常增生。查体见阴茎阴毛成人型,阴囊发育尚可,双侧睾丸偏小,无触痛。

  在我科室再次对其进行精液分析,离心后镜检仍未发现精子。后王教授按照无精子症诊疗体系对其进行了详细检查。

  检查结果如下:

  染色体核型分析:46,XX

  Y染色体微缺失基因检验:AZFa、AZFb、AZFc三个位点均缺失

  精浆生化:PH值 7.4 WBC 0.10×106/ml 酸性磷酸酶 42.60u/ml 精浆锌 1.90mmol/L 果糖 3.45g/L α-葡萄糖苷酶 35.0U/ml

  内分泌六项:P 0.20ng/ml T 1.55ng/ml E2 20.0pg/ml

  PRL 49.74ng/ml LH 15.64miu/ml FSH 27.9miu/ml

  彩超:双侧睾丸体积偏小,盆腔未探及子宫附件回声。

  SRY基因检测:阳性

  结果显示该患者为46,XX男性性反转,详询家族史,其父母体健,非近亲结婚,有一哥哥已婚育。那么为什么该患者会查出46,XX这样的染色体结果呢? 他究竟是男是女呢?他还能生育吗?

  我们说性别的概念既有遗传学的内容,又有解剖、生理、社会和心理的含义,区分一个人的性别,要从细胞器官生理和行为等不同的层次或水平来区分其染色体性别、性腺性别、生殖道性别、外阴性别以及社会和心理性别。那么本文中患者的染色体性别(即遗传学性别,又称核性别)就与其社会心理性别相反,因为人类正常的性别形成需要性别决定和性别分化发育2个步骤,异常严密复杂,其中任何环节的异常均可导致性别的异常分化。

  在胚胎性别分化和发育的过程中有一个重要的时期是雌雄二态性,即胚胎生殖腺嵴(原始性腺)尚未分化,但具有分化成卵巢和睾丸的双重潜能。后来人们证实了Y染色体短臂上有与睾丸分化有关的基因称为睾丸决定因子(testis-determining factor,TDF)。1990年Sinclair等分离克隆出了SRY( sex determining region,SRY) 基因,并证实该基因是睾丸决定因子。后又陆续发现人类性别决定的主要基因包括编码转录因子SOX9基因、WTL基因、SFI基因等及编码细胞信号分子,如AMH、WNT4、FGF9和DHH基因等。但SRY基因仍是当前TDF最佳候选基因,且SRY基因只在睾丸分化前生殖腺嵴的体细胞中表达,如果发生突变或失活,就将会导致46,XY个体成为性腺发育不全的女性个体。

  在性别分化和发育过程中,又要经过性腺分化、生殖管道分化和外生殖器分化。

  性腺分化

  当核性别为XY时:在TDF(SRY)作用下,原始性腺的髓质分化,皮质退化使胚胎睾丸形成。胚胎第7-8周髓质分化发育成曲细精管和支持细胞,随后又出现间质细胞。间质细胞在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和促黄体生成素(LH)作用下合成睾酮。早期胎儿睾丸的支持细胞分泌一种糖蛋白称为苗勒氏管抑制物质(MIS),对副中肾管有抑制作用,使中肾旁管退化。

  当性别为XX时:无TDF(SRY)的影响,第17周原始性腺的皮质开始分化成卵巢,髓质退化。随着胎儿卵泡刺激素(FSH)生成,原始卵泡形成。

  生殖管道分化

  胚胎早期男性和女性的生殖管道原基包括中肾管和中肾旁管。其分化和退化与胎儿睾丸分泌睾酮和MIS有关。

  男性胎儿由于睾酮作用,中肾管头部分化成附睾管、中部分化输精管、尾部分化成精囊和射精管,中肾旁管退化。

  女性胎儿因无睾酮和MIS的作用,中肾旁管发育成输卵管、子宫和阴道上2/3部分,中肾管退化。

  外生殖器分化

  男性的外生殖器的分化发育主要受双氢睾酮的作用,使外生殖器的始基分化,生殖结节延长成为阴茎,尿生殖褶从上向下融合关闭,阴唇阴囊隆起分化形成阴囊,睾丸下降至阴囊。

  女性胚胎因无睾酮的影响,生殖结节发育为阴蒂及阴道下1/3,尿生殖褶发育为小阴唇、阴唇阴囊隆起形成大阴唇。

  到青春期,由下丘脑-垂体-性腺轴的活动,促使性腺发育成熟。此时男女性腺分别分泌雄激素和雌激素,使男女第二性征各具特征,并具有各自功能。

  了解了性别决定和性别分化之后我们需要知道,临床上,约有10%的男性不育患者中存在遗传异常,临床表现为睾丸生精障碍的少精子症或无精子症,其中46,XX 男性性反转综合征是一种罕见的性发育障碍,表现为染色体性别与性腺性别不一致,发生率为1∶20 000 ~ 1∶100 000。

  46,XX 男性性反转综合征形成的原因是:在初级精母细胞向次级精母细胞转化过程中,本应该在Y染色体短臂的SRY基因,易位到了23,X上。

  46,XX 男性性反转综合征根据性别决定基因(SRY) 是否缺失,分为SRY阳性和SRY阴性,其临床表型也各有不同。

  1964年Chapelle首次报道了46,XX 男性性反转综合征。根据其临床表现常分为3个类型: 经典的46,XX男性,具有正常男性特征和外部生殖器;具有模糊外生殖器的46,XX 男性,通常在出生时具有尿道下裂、小阴茎等表型而被检测到;46,XX真正的雌雄同体,大部分患者通常在青春期后由于性腺机能减退,男子出现女性乳房或不育而被诊断。

  46,XX 男性性反转患者分子遗传分析显示大约90%的患者携带不同数量的Y 染色体物质,为SRY 阳性患者,同时大约 10% 为SRY阴性患者,这些SRY阴性患者虽然可以观察到正常的男性表型,但大部分具有不同程度的模糊的外部生殖器。

  有研究认为SRY阳性患者虽然存在精子发生缺陷,但可保留其内分泌功能,不需要服用激素药物来维持第二性征,而对于SRY阴性患者,需要充分考虑患者的心理和生理发育,并根据血中激素水平通过服用药物来维持第二性征。

  本文患者Y 染色体AZFa、AZFb、AZFc区完全缺失(因为患者根本不存在Y染色体),并且睾丸大小明显异常,因此睾丸内存在精子的几率几乎为0,不建议进行睾丸穿刺活检或用药治疗,可通过供精获得生育。

  总之,在临床诊疗中发现生殖器官异常、小阴茎或尿道下裂等症状时,应进行生殖激素、细胞及分子遗传学检测以尽早明确诊断。特别对于 46,XX 男性性反转青春期儿童,通过检测SRY基因,对SRY阴性患者及早的进行激素治疗来维持第二性征发育。对于46,XX 男性性反转不育患者,明确诊断,为治疗提供正确的方案,避免医疗创伤及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文章关键词:患者;XX;睾丸;原始性腺;性腺分化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湖南一高校研发生物3D打印机 可为患者订制血管组织

    利用生物三维打印机制作的血管是个性化的,可以针对每个病人的生理状况一对一的‘定制’,这是其他技术手段难以实现的,也是生物三维打印机的绝妙之处。

  • 媒体揭秘医院虚假医疗:体检必有病 且病得很重

    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举行会议,要求医疗机构必须依法执业,禁止出租或变相出租科室,禁止发布虚假医疗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

  • 徐州“右肾缺失”患者已进一步检查 回应曾索赔200万

    日前,安徽宿州男子刘某某在徐州做胸腔手术,出院第二天右肾“失踪”的报道被多家网络媒体转载,引起广泛关注。胡波证实,去年6月20日,患者刘某某在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接受手术,在术后的第二天,以及术后第五天的CT上可以看到,刘某某的右肾清晰存在。

  • 中国糖尿病患者近1.1亿 有60%患者不知自己患病

    根据国际糖尿病联合会IDF发布的《糖尿病地图》(第七版)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20~79岁的人中约有4.15亿人患有糖尿病,另有3.18亿人潜藏有很高的糖尿病患病风险。

  • 19 陈秀英

    任内科护士潜心研究静脉穿刺技术,多次在自己手上找血管练习穿刺,赢得了患者的“神枪手”绰号,同时积极引进静脉……

  • 18 杨艳莉

    急诊工作需要出诊,因晕车曾经吐得一塌糊涂的她,担心影响出诊就每日坐公交车,休息时体验坐救护车;急诊监护室无陪护……

  • 92岁女医生家中义诊 开药总想着给患者省钱(图)

    吴合还曾3次献血,一次献骨髓,并申请登记了捐献角膜和遗体,她希望将自己的一切回馈给社会。

  • 河南医院边治疗边加价 费用从400元涨至6000多

    患者在医院治疗床上、手术台上遭遇多次加价,治疗费用从最初的400多元,一路涨价至6000多元,带的钱花光后又被迫写下1750元的“欠条”。郑州市卫生监督局已向郑州市第二中医院下达了整改意见通知书,要求医院就存在的不规范行为作出限期整改。

  • 女子被告知“病情严重” 体检费涨至6千

    患者在医院治疗床上、手术台上遭遇多次加价,治疗费用从最初的400多元,一路涨价至6000多元,带的钱花光后又被迫写下1750元的“欠条”。

  • 患者向西平红山医院送锦旗表谢意

    日前,西平县董某来到西平红山医院(郾城骨科),将一面写着“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锦旗送到了朱医生的手中,以示感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