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回应“亚太贸易规则今后将由中国制定”

2016年11月18日21:02  来源:外交部网站

5034

  问:最近有媒体报道称,随着美国力推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出现变数,不少国家纷纷调整策略,转而支持由中国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亚太自贸区(FTAAP)。也有一些人称,亚太地区的贸易规则今后将由中国制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首先,不管是RCEP还是FTAAP都不由中国主导。RCEP是以东盟为主导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中方一直在充分尊重东盟核心地位和主导 作用的基础上,与谈判各方通力合作,积极推动谈判进程,争取尽早结束谈判。FTAAP则是在APEC框架下推动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倡议。2014年北京 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就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达成共识。此后,中方与美方及其他各方一道就此开展了集体战略研究。我们希望与有关各方在秘鲁APEC领导 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共同商定下一步行动,推动亚太自贸区进程不断取得进展。

  第二,长期以来,中方对有利于促进亚太经济一体化、促进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有助于亚太地区共同发展繁荣的贸易安排原则上均持开放态 度。同时,我们主张相关贸易安排应该遵循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有助于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它们之间应该相互促进,而不是相互排斥,我们既要防止亚太区域内的有 关贸易安排“碎片化”,也要防止其被“政治化”。

  第三,我们一直主张,贸易规则应当由有关各方通过平等协商共同确定,应充分考虑各成员发展阶段差异性,特别是尊重发展中经济体的实际情况,不应 由一两家说了算。贸易规则的制定归根结底要体现“共赢”的精神,有助于维护各方的共同利益,只有这样才能促进贸易的正常开展和可持续增长,造福各国人民。

  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在充分考虑本地区经济发展差异性和多样性的基础上,秉承开放、包容、透明的精神,继续致力于推进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努力为亚太和全球经济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问:据美国智库称,越南已延长了在南威岛的机场跑道。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始终坚决反对有关国家对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非法侵占并在中国领土修建各种设施。中 方再次强烈敦促有关国家切实尊重中方主权和权益,立即停止非法侵占和非法建设活动,撤走一切人员和设施。中方要求有关国家遵守双边和地区共识,不要采取任 何使局势复杂化的行为,为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做出应有努力。

  问:北京时间今天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进行了会谈。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下周赴美访问时是否会与特朗普先生的团队进行接触?

  答:我们也注意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进行了非正式的会晤,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有关会晤的具体情况。我想指出,中方乐见国与国 之间发展正常的双边关系,希望有关国家间的合作与双边安排不损害第三方利益,应尊重地区国家的安全关切,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

  关于汪洋副总理赴美出席中美商贸联委会的有关活动,目前正在协调安排中。

  问:据报道,印度方面就印羽毛球代表团团长申请赴华签证被拒一事向中方提出交涉。印外交部称,中方不应区别对待印度护照持有者,希望此事能本着互惠精神,以有利于双边关系平稳发展的方式解决。这个人来自所谓“阿邦”,也就是中国所称的藏南地区。这是不是他被拒签的原因?

  答:首先,有关印方人员来华签证被拒的说法与事实不符。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你提到的有关印方人员曾前往中国驻印度使馆申请来华签证,但随后他主动撤回了签证申请。

  中方对印方有关人员的签证做法是在中印边界问题解决前为方便双方人员往来采取的变通措施,充分体现了中方的诚意和灵活性。我们希望印方与中方共同努力,维护两国人员往来和各领域合作的良好势头。

  问:有报道称达赖本周将访问蒙古。中方是否就此与蒙方进行沟通?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十四世达赖是打着宗教的幌子,长期从事反华分裂活动,图谋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政治流亡者。中方坚决反对达赖以任何 身份和名义到任何国家从事反华分裂活动,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官方人士同其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我们强烈要求蒙方从维护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大局出发,切实 履行在涉藏问题上的承诺,不允许达赖窜访,不为达赖集团提供任何形式的支持和便利。

  问:联合国散发了一份对南苏丹实施武器禁运及进一步制裁的决议草案中方有关决议草案持何立场?

  答:作为原则立场,我要强调的是,中方一贯不赞同在国际关系中动辄使用或威胁使用制裁,这一立场是明确的,也是众所周知的。

  在南苏丹问题上,安理会有关行动应有助于发出正确信号,推动南冲突双方相向而行,继续全面落实和平协议,真正使南苏丹局势走向稳定,而不是使形势更加复杂化。

文章关键词:南苏丹;藏南地区;南威岛;外交部;中印边界问题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修建的非洲世纪铁路今通车 曾遭质疑修不好

    今天(5月31号),非洲国家肯尼亚迎来一个重大的日子,上至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下至普通百姓,都为这一天等待了很久。全长472公里,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与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的蒙内铁路(Mombasa-Nairobi Railway),将于5月31号举行通车仪式。

  • 日本自卫队违规保存南苏丹工作日志 遭多方质疑

    据日媒报道,关于声称已销毁的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PKO)派遣部队日报在日本陆上自卫队得到保存一事,日本陆上自卫队一度探讨过公布之后,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的官员指示其不要公布保存的事实。

  • 日本防卫省涉嫌瞒报军情 销毁资料重见天日

    日本防卫省涉嫌集体掩盖自卫队有关南苏丹战斗情况资料一事近日持续发酵。

  • 2016,习近平在世界舞台

    访问塞尔维亚,他专门与《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的主演瓦尔特的遗孀握手,说巴塔去世的消息传到中国,中国人民很怀念他。习近平用自信、诚实、务实的外交风范,用合作共赢、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构想,进一步扩大中国“朋友圈”。

  • 美方组织指责中国驻南苏丹维和部队表现 国防部回应

    7月10日,武装冲突加剧,中国维和步兵营坚守各个警戒哨位,一辆步战车遭火箭弹袭击,中国维和士兵李磊、杨树朋牺牲,5人受伤。7月11日,南苏丹国内冲突双方动用了武装直升机、坦克、步战车等重武器,在联合国营地附近发生激烈交火。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