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钟繇书法为什么没有王羲之的知名度高

2016年11月25日08:16  来源:搜狐文化

5034

  钟繇书法为什么没有王羲之的知名度高

  

  作者/张纪恩

  悠悠华夏,千秋盛世,古老的东方人杰地灵,文明的火种传奇亘古,久经不衰。大家都知道,在中国书法史上有一个里程碑式的人物——钟繇,他见证和完成了汉字由隶到楷的演变,被人们尊称为“楷书鼻祖”,与“草圣”张芝并称为“钟张”,与“书圣”王羲之并称为“钟王”。梁武帝萧衍称其书法如“群鹄戏海,舞鹤游天”。唐张怀瓘《书断》云:“若真书古雅,道会神明,则元常第一”。宋姜夔《续书谱》云:“古今真书之神妙,无出钟元常,其次则王逸少”。

  那么,象钟繇这样被众书家一致推崇的书法顶级人物,造诣传神,意境高超,到后来在历史上为何还没有王羲之名声大呢?

  泉深千尺,必有其源,树高千丈,终有其根,究其原因想必是站错了队。也就是说钟繇所在的阵营不对。随着罗贯中《三国演义》的诞生,“扬刘抑曹”之风迅速在社会上漫延,并逐步形成了整个社会的主流意识,而书法家钟繇作为曹魏阵营的主要谋士,也自然就受到了抑制。

  其次,作品传世较少。在现在能搜集到的所有钟繇作品中,主要有《宣示表》、《荐季直表》、《墓田丙舍帖》等“五表六帖”,共计也就一千来字。也有人把《乙英碑》和《受禅表》列为钟繇所书,但证据不足,争议较大。

  除此之外,观念冲突也是一大原因。我们现代社会所崇尚的“忠义”思想代表人物是关羽,而钟繇是关羽的“死对头”。在钟繇的《贺捷表》中有“贼帅关羽,已被失刃,傅方反复,胡修背恩,天道祸淫”等字句。关羽被杀,他却在庆贺,这明显有悖于人们所尊崇的普世观念。

  值得一提的还有代儿受过。相传钟繇的儿子钟会,在征战蜀国的后期因与司马昭意见相左,被冠以“叛逆之罪”所诛,这在一定程度上对钟繇的形象产生了负面影响。

  因为年代久远,钟繇文章所表达的背景或意景晦涩难懂,这也使很多临钟字者望而却步。另外,在其碑帖中还有“死罪死罪”、“惶恐惶恐”、“痛慕崩绝”、“哀怀伤切”、“使人情悲”等不吉之辞,做为临习者很难把此种内容的书法作品挂于庭堂之上,因此,文字艰涩,言辞不吉也造成了其作品不能快速大众化传播。

  除正书小楷之外,钟繇在《长风帖》中也展示了非凡的行草书功力,虽然字字珠玑,句句串玉,但比起王羲之的《兰亭序》和集字《圣教序》等宏篇巨制,气势上要单薄一些。而王羲之在继承和学习钟繇的基础上,又吸纳了“草圣”张芝,卫夫人等众多大家的营养,书体上楷行草兼备,因此在对后世的影响上,钟繇也不占便宜。

  在唐以前,有“书以钟张为祖,文升秦汉之堂”之语,到了唐代,由于太宗李世民对王字的过度偏爱,甚至以国家的名义推崇王字,上行下效,王羲之影响日盛。钟会以后,钟繇书法传承逐渐走向低谷,没有形成以钟字为代表的庞大家族、门人和社会团体,虽有继承、宣传和推广,但力度不够。而王羲之则世代显贵,门人弟子众多,从者如流,至今已形成了以王字为代表的书法名片。

  其实,就书法成就本身而言,钟繇并不逊于王羲之。在刘宋虞龢《论书表》中,王羲之云“顷寻诸名书,钟张信为绝伦,其余不足存”,又云:“吾书比之钟张,当抗行。”这充分说明,王羲之本人也很尊重和崇尚钟繇。如果非要有个比较,那王字最多能和钟字“抗行”!

  虽然现在钟繇没有王羲之的知名度高,但在灿若星辰的中国书法历史长河中,“楷书鼻祖”钟繇,依然是后人永远仰慕的那颗璀璨的巨星!

文章关键词:书法;钟繇;王羲之;知名度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清风荷韵 画莲书廉”书画作品展在淮阳举行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莲花是纯洁高雅的象征,7月15日上午,“清风荷韵 画莲书廉”书画名家作品展在淮阳开幕。此次活动共聚集了全省知名书画名家的90幅作品参展,30余名知名书画家家现场泼墨创作,无论是从作品质量上还是作品数量上市近些年少有。

  • 名师高徒传佳话——记启功先生的弟子张志和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作为承载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汉字,在文化的传承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汉字经过演变,逐渐形成了“汉字七体”,即甲骨文、金文、篆书、隶书、草书、楷书、行书。

  • "张志和捐献中国教育基金会书法作品"将展出

    “张志和楷书展”4月1日至5日在中国军事博物馆开幕。主要展出张志和教授于2009年捐献给中国教育基金会的书法作品151幅,其中包含他的大楷书《道德经》巨作。

  • 著名书法家丁谦在郑州开作品展 市民共享精神美餐

    1月17日,著名军旅书法家丁谦先生书法艺术馆开馆暨书法作品展在郑州市高新区中原国家广告产业园举行。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靳克文、河南省原武警总队司令员曹云中、河南省书协宋华平主席等各界嘉宾、朋友200余人出席仪式。

  • “继往开来·河南篆隶书法研究展”在河南美术馆展出

    1月17日上午,由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青年联合会、河南省美术馆主办,河南省青年书法家协会承办的“继往开来——河南篆隶书法研究展”在河南省美术馆开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