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发改委调查美敦力遭对抗 40多人被困6小时

2016年12月09日08:17  来源:澎湃新闻网

5034

  12月7日,美敦力被罚1.185亿元事件持续发酵。医疗器械背后的黑色产业链除逐渐浮出水面。记者调查了解到,以支架为代表的医疗器械价格高企,除生产企业与各经销商合谋促成价格垄断外,支架产品进入医院渠道必须上缴“打理费”已成潜规则,部分医院的打理费甚至占到患者购买使用支架产品价格的70%-80%。

  国家发改委:价格垄断 “美敦力”遭罚1.18亿元

  国家发改委7日宣布,已依法对美国美敦力公司(上海)管理有限公司的价格垄断行为作出行政处罚,罚款1.185亿元。这起案件也是我国在医疗器械领域的反垄断第一案。

  美国美敦力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医疗器械公司。1996年,美敦力进入中国,提供包括心脏起搏器、胰岛素泵、心脏外科以及耳鼻喉器材在内的多种先进产品和疗法。经调查,至少从2014年起,美敦力就与平台商和一级经销商达成垄断协议,限定相关医疗器械产品的转售价格、投标价格和最低销售价。

  国家发改委认定:美敦力的行为违反《反垄断法》,且不符合豁免情形和豁免条件。

  在调查中,办案人员发现,美敦力在价格控制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极为严格的措施。此次受到处罚的美敦力(上海)管理有限公司,就在心脏血管、恢复性疗法和糖尿病业务领域的医疗器械产品中,通过直接固定经销商的转售价格、固定经销商的毛利率间接控制转售价格、限定经销商的最低投标价格、限定经销商转售到医院的最低价格等四种方式进行纵向价格垄断。

  为了确保经销商执行价格协议,美敦力还通过全国各地的区域经理去督促经销商来执行它的销售价格,一旦现有经销商低价销售,不仅要进行罚款,还会终止经销权。办案人员还发现,美敦力只在中国采取了这种纵向价格垄断的经销模式,在美国市场并没有采用这种做法。

  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处长徐新宇表示:我们对医疗器械领域的(反垄断)调查研究是从2013年就开始的,我们不针对任何一个外国企业,更不针对美敦力。

  在掌握了充分的证据之后,今年4月执法人员对美敦力(上海)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了突击检查。

  徐新宇还表示:一开始突袭是不太顺利的,我们40多人被美敦力在它中国总部困了6个多小时,9点半进去到下午4点钟一直就是对抗,就是不太合作。后来我们就依据法律进入它的相关场所和营业场所进行调查,他的负责人就躲在办公室喝咖啡呢。

  执法人员经过和美敦力公司管理层及美国总部的十几次沟通,最终该公司才配合调查。目前,美敦力已全面取消转售价格限制。

  “美敦力”垄断损害患者与行业利益

  “美敦力”的价格垄断行为首先侵害的是病人的权益,近年来,我国医疗器械进口产品的价格昂贵,已成为“看病贵”的一个重要因素。其次,此次发改委对美敦力的处罚,有利于恢复市场的竞争秩序。有竞争,才有降低价格和提升质量的空间,最终受益的也是患者。

文章关键词:发改委;调查美敦力;遭对抗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发改委:2020年建成300个农产品特优区

    国家发改委11月1日透露,发改委等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域建设规划纲要,鼓励地方争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把地方土特产和小品种做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

  • 发改委进一步加强垄断行业价格监管

    记者1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垄断行业价格监管的意见,近期将围绕电力、天然气、铁路客运、居民供水供气供热等重点领域,加快建立健全成本监审办法和价格形成机制,从细从严开展成本监审和定价工作,规范垄断行业收费,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效率。

  • 发改委:明日起非居民用气基准门站价格将下调

    记者8月30日从发改委获悉,国家根据天然气管道定价成本监审结果下调管道运输价格,结合天然气增值税税率调整情况,决定降低非居民用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非居民用气基准门站价格每千立方米降低100元,自2017年9月1日起实施。

  • 发改委:今年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29日介绍,今年以来,我国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推进。

  • 发改委全面推进跨省区输电价格改革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2日透露,发改委日前印发了全面推进跨省跨区和区域电网输电价格改革工作的通知,开展跨省跨区输电价格核定工作,促进跨省跨区电力市场交易。

  • 发改委曝“红顶中介”乱收费 违规花样收费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行业协会的职能本是促进行业发展,服务会员,但少数协会利用业内强势地位,违规向会员收费。国家发改委昨天(8.21)就曝光了八家行业协会违规收费案件。

  • 发改委限制733万“老赖”买机票!

    近年来,发改委会同最高法等部门联手采取了多种措施,加大对“老赖”的曝光和惩戒力度。此前,发改委表示,上半年已限制733万“老赖”购买飞机票。

  • 发改委:补短板促投资仍是下半年工作重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6日表示,补短板、促投资将是今年下半年的工作重点。未来将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研究出台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的政策,推动各地运用多种PPP运作模式,盘活存量资产,形成投资良性循环。

  • 发改委:将抓紧实施第三批混改试点

    记者18日从中国网获悉,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将抓紧实施第三批混改试点。

  • 发改委发布首批涉金融黑名单

    国家发改委定于8月18日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我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 发改委透底下半年重点:做好国企降杠杆

    国家发改委官网近日连发三文介绍供给侧改革取得的成效,文章还透露了下半年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工作重点,包括重点做好国企去杠杆工作、推动市场化债转股等。

  • 发改委:首轮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全面完成

    发改委价格司巡视员张满英在会上表示,首轮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已经全面完成,对电网企业进行严格的成本监审,剔除不应进入定价成本的费用和支出。

  • 发改委发布44个重点PPP项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9日透露,发改委日前印发了44个重大市政工程领域重点PPP项目。

  • 发改委: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超预期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6.9%,城镇新增就业735万人;CPI上涨1.4%,PPI涨幅由1月的6.9%回落至6月的5.5%;货物进出口额13.14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9.6%,服务进出口继续增长,6月末外汇储备30568亿美元,连续5个月增加。

  • 发改委:将探索土地退出新机制

    7月11日,国家发改委规划司有关负责人就《国家新型城镇化报告2016》接受采访时指出,目前农民实际进城落户进程不及社会预期,最主要原因是农民不舍得附加在农村土地上的各种权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