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春运首日火车票源充足 购票高峰下周四开始

2016年12月16日07:04  来源:新京报

5034

  (原标题:春运首日购票 未遇“一票难求”)

  昨天,春运首日(1月13日)车票发售。记者购票体验发现,春运首日大部分地区车票均有余票,且座次等级可选余地大,记者在12306网站尝试购买10次不同方向的车票,全部免输验证码直接锁定车票。

  12306扩容 随机免验证码购票

  据此前透露,铁路部门对12306网站进行扩容改造,春运购票期间推出新服务,近六成车票不再需要使用验证码。根据某机构大数据显示,目前的验证码用户一次性输入正确率仅为8%。如果没有输入验证码这一环节,将大大提高旅客购买车票的效率和成功率,但没有了验证码“防护”,各种抢票软件和黄牛也可能更方便了。

  那么,这近六成免验证码的车票是哪些呢?记者登录12306网站发现,目前在登录账号环节,旅客仍需点击验证码进行识别。不过在购票页面,当记者分别选择1月13日北京至上海以及北京至合肥、上海至太原后,在核对信息点击确认后即可直接提交订单进行支付,无需验证码验证。

  记者随后又试验了由不同站始发,如天津、武汉、乌鲁木齐始发的车次,也不需要二次输入验证码。但需要提示购票者的一点是,如果长时间没有在12306页面操作,系统会要求订票人再次输入用户名和密码通过验证。

  记者咨询12306客服人员得知,目前12306升级扩容已经完成,预订春运期间火车票将执行新的验证方式,客服人员介绍,并没有固定哪些班次的列车在网上购票不需要验证码,“免验证码是随机的,无法保证某班列车在网上购票时一定不需要验证码。”

  1月3日至6日为返程购票高峰

  除了网上购票外,记者上午从北京铁路局了解到,窗口售票时间比网上晚两天。

  “本周六,乘客就可以在窗口购买春运车票了。”北京铁路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多数乘客都是第一时间通过手机APP或者在网上买票,因此去车站窗口的人不多。

  昨天下午,记者在北京站前广场看到,每个售票窗口都没有排大队情况。与售票口寥寥几人的情况相比,北京站广场西侧的自动售取票点略显人多。广播不断提示,可以分散窗口取票。据取票点安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客流量最近没有太大变化,晚上8点到10点取票人比较集中。

  根据铁路总公司推出的春运购票攻略,1月20日至1月26日是春运客运高峰,高峰持续7天,与此对应的购票高峰日是12月22日至12月28日。

  返程的客运高峰将出现在2月1日(正月初五)到2月4日(正月初七),时间比较短,预计返程客流更加集中,由此也会导致返程票购票难度增大。与此对应的购票高峰日是1月3日至1月6日。

  春运提示

  动车吸烟罚2次或将终身禁乘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要求,全路客票系统(含售票窗口、12306网站及手机客户端、自动售票机)对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的乘客,可暂停发售全国各次动车组车票,购买普速车票不受影响。

  具体限制举措:

  旅客在动车组吸烟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之日起,暂停对其发售全国各次动车组车票,旅客需携带身份证原件在任一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书后,即可购买动车组列车车票,普速旅客列车票不限制购买。

  在签订协议书后,再次违法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的旅客,将停止对其乘坐全国各次动车组列车的服务。

  体验1 速度

  网站电话购票“抢”不过手机

  目前最常见的三种订票方式,分别为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页(www.12306.com)、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及拨打95105105客服电话,那么,到底哪一种抢票最“给力”?记者分别尝试此三种方式订票,并记录了订票所花时间。

  昨日早上8点左右,记者进入12306网页,尝试购买从北京至长沙的一列火车车票,从登录到成功提交订单,全程费时约2分钟。记者发现,订票过程中,登录时由于要输入用户名与密码,费时较多,且用户名与密码如果较长,很容易因输错而耽误时间。

  之后,记者拨打火车票订票热线。热线拨通之后,由于只能在声音的提示下输入相关信息,因此耗时较长,从拨通到最后确认证件号码,共费时3分半钟左右。热线订票可以分为按车次订票和按站点订票,按车次订票时间相对较短,因此需要订票的市民,可以提前将车次号记好。

  相比之下,手机端订票耗时最短,仅需1分钟左右。与网页端同样,用户可以在售票前提前将个人信息等保存好,抢票时只需简单操作即可。

  体验2 细节

  网站免二次验证电话广告时间长

  记者发现,通过网页端订票,登录时仍需要通过图片验证。记者输入注册名与密码后,按照文字要求,需要在下方8张小图标里选择热水器方能通过,由于图片清晰度一般、尺寸较小,记者尝试2次才顺利登录,较为耽误时间。不过,记者在选择北京通往长沙某趟车次席别之后,订票下单前不再需要图片验证,较以往方便不少。

  在拨打订票热线及使用12306手机客户端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广告在“分秒必争”的抢票大战中占用了不少时间。热线接通后,会响起一段长约7秒的动车广告,随后才进入语音指令阶段,而昨天上午记者在打开12306手机客户端后,一则广告占据屏幕约3秒之后,右上角才出现跳过广告的选项。

  体验3 票源

  广州长沙等城市尚未现一票难求

  昨日早上8点,不少城市放出1月13日的火车票。记者登录网页与手机客户端查询余票,发现个别热门城市,如郑州,在8点过1分前,起码20多趟车次车票基本被抢光,屏幕呈现一片灰色的“无”字。

  不过,相比往年的“抢票大战”,昨日票源较为充足,抢票形势并不紧张。上午8点至8点半之间,记者相继查询广州、深圳、武汉、石家庄、成都、长沙等城市,并未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

  以广州为例,早上8点22分,从北京前往广州的5列高铁中,仅1列已无余票,其他4列票量充足,一等、二等、三等座均有空余。而抢票较为激烈的郑州,在8点16分也从一刻钟前大量车次几无余票的景象,恢复到余票不少的状态。

  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节前车票实际情况会比往年好,因为铁路在春运前进行了运行图调整,增加了运力,此外,今年还开通了沪昆高铁等,路网进一步优化,以往需要到大城市中转的旅客不需要途经大城市了,缓解了北上广等地区的压力。(记者 郭超 戴轩)

文章关键词:春运;验证码;动车组;一票难求;防护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门峡禁61人参加春运

    1月24日,三门峡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举行2017年第1次交通违法曝光新闻发布会。该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大河报记者,目前已将禁止参加春运的客运驾驶员名单上报其所属单位及交通部门。

  • 郑州铁路局返程客流骤增 各站加开临客打造有序春运

    月24日春运第12天,郑州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35万人,临客列车开行主要由郑州车站、郑州东站向东分别开往上海、宁波、杭州,向南开往广州南、广州东、东莞东、深圳北,向北主要开往北京西直通临客列车。

  • 春运客流快速增长 节前出行高峰到来

    中国交通运输部称,2017年春运自1月13日开始以来,春运总体平稳有序,客流快速增长,节前客流最高峰出现在腊月二十三至二十九。中国交通运输部称,2017年春运自1月13日开始以来,春运总体平稳有序,客流快速增长,节前客流最高峰出现在腊月二十三至二十九。

  • 郑州开通公交春运专线 过年返乡更加快捷

    春运期间,为保证大学生、农民工顺利返乡,郑州公交四公司三车队对途经高校园区、火车站、各长途汽车站的线路缩短发车间隔,加密班次。昨日,记者在郑州东站公交候车区看到,虽然进出站的旅客很多,但随着各条公交线路不间断发车,并没有发生旅客滞留的现象。

  • 南宁见习警花别出心裁以漫画诠释春运出行安全

    铁路春运安全规程也可以用漫画来诠释?南宁铁路公安局宾阳站派出所见习民警韦洁莹,将自己的工作和爱好结合,创作了一组超萌的春运安全出行漫画,深受旅客欢迎。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