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炫富有风险!这个国家盯上朋友圈 有人已被抓

2017年03月01日15: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5034

  朋友圈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

  吃了顿大餐要发朋友圈,买了部新车要发朋友圈,出国旅游要发朋友圈,买了个新包包更要发朋友圈。

  ▲图片来源:悉尼先驱晨报

  不过,刷了这么多年朋友圈之后,大家都明白,朋友圈只是一个“报喜不报忧”的圈子,从来只把自己最好的一面晒给朋友。

  但是,现在在澳大利亚,爱“炫富”的网友要注意了。因为,你的朋友圈和社交媒体已经被人盯上了,稍有不慎,就会被人抓住把柄,最糟糕的结果可能是被监禁!

  有人因炫富被捕

  据《悉尼先驱晨报》2月28日报道,澳大利亚税务局(Australian Tax Office)已经聘用了一个数据专家团队,专门负责查看纳税人的脸书、Instagram等社交媒体,以确定纳税人的报税情况与生活水平相匹配。网友吃的什么、开的什么车、住的什么房、到哪里旅游,全部都被这个团队盯着。

炫富有风险!这个国家盯上朋友圈 有人已被抓

  ▲图片来源:悉尼先驱晨报

  每经小编发现,据多家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澳洲税务局去年已经开始在社交媒体上收集纳税人的信息,以将纳税人上报的收入与实际生活情况对比。如果两者不匹配,纳税人可能会遭到处罚。

  去年11月,Business insider援引《澳大利亚人》报道称,有一对夫妇自称年收入分别为8万澳元和6万澳元,但是他们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晒出,自己的三个小孩都在私立学校读书;全家人还去了加拿大的著名滑雪胜地惠斯勒山旅游,而且乘坐的是商务舱。

炫富有风险!这个国家盯上朋友圈 有人已被抓

  ▲图片来源:Business insider

  还有个澳大利亚人,宣称自己没有经营性收入。但是,有人在网上发现,他开了一家网店,还在自己的脸书上做推广活动。

  澳大利亚税务局的相关负责人向《澳大利亚人》表示,澳洲税务局组建的数据团队,由十几个专家组成,这些专家都是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方面的博士。他们的职责就是以鉴别出那些虚报收入的漏税人。

  目前,这个团队已经开发出了一套程序,可以通过观察个人的生活水平,而大致计算出其收入水平。比如,你在脸书等社交媒体上晒出自己有一艘游艇、一辆车、一匹赛马、一件艺术品,税务部门就可以通过数据匹配到这些资产的价格以及为这些资产购买保险的花费,这样一来,你的实际收入水平也就大致清楚了。

  漏税规模高达数十亿澳元

  澳大利亚税务局年报显示,2015~2016财年,澳大利亚的个人纳税总额为1871亿澳元。然而,还有几十亿澳元的税务被溜掉了。

炫富有风险!这个国家盯上朋友圈 有人已被抓

  ▲图片来源:澳大利亚税务局年报

  上述财报还显示,去年税务部分通过合规性调查发现并收回了96亿澳元的税务,其中2/3以上都是收入所得税。

  此外,澳洲税务局还因税务问题处罚了1300人和400家企业,这些被处罚者中,有的不按规定履行纳税义务,有的虚报谎报收入。因此遭到的罚款、费用和赔偿总额高达1160万澳元。

炫富有风险!这个国家盯上朋友圈 有人已被抓

  ▲图片来源:澳大利亚税务局年报

  其中,有21人因严重犯罪被判刑4个月~87个月不等的监禁,并总共要求赔偿450万澳元。

  税务局委员在年报中表示:“我们将继续使用更多的资源和更精确的手段打击违法纳税规定的行为。”

  其实,将个人的纳税情况和个人资产、消费和收入进行对比以检查是否有虚报收入的行为,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实施了。而现如今,社交媒体给税务部门提供了另一个查税的手段。但是,有人也对税务部门的这一做法表示不满,认为他们是在监控人们的生活。

  据《悉尼先驱晨报》2月28日报道,税务局只会查看个人在社交媒体上公开“晒”出来的内容,不会通过其他手段获取个人的隐私。

  因此,有些网友怕自己被查到,便更改了社交媒体账号的权限,让陌生人无法查看自己发布的内容。

  此外,据Newdaily报道,税务局相关负责人Graham Whyte表示,上述团队只会查看那些上了可疑名单的纳税人的社交媒体,然后通过计算机算法来识别该纳税人的可疑报税单与实际生活水平是否匹配。他表示,税务部门已经收集了6500万条数据信息。而且,澳洲税务局也没有要求脸书和其他社交媒体平台对其开放更高的权限,因此无法查看被用户设置为“隐私”的信息。

炫富有风险!这个国家盯上朋友圈 有人已被抓

  ▲澳大利亚税务局官方Twitter

  同时,澳洲税务局在脸书和Twitter都有自己的官方账号,但该账号并不是用于上述调查。所以,只要没有偷税漏税行为,还是可以放心的晒“朋友圈”。

  海外遇害留学生近6成22岁以下 专家:炫富易惹祸

  胡潇玥表示,产生这些问题首先是部分学生来美年龄过小,还没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没有完善独立自主的判断能力。此外,由于缺乏适当的自我保护意识,普遍过于单纯,容易轻信他人也是导致安全问题的原因之一。

  胡潇玥称,很多学生和家长认为,出国以后,国外的环境相较于国内更为单纯、安全。这种想法比较片面。事实上,出国以后很多事情是人们无法预知的。而留学生面临着适应新环境的问题,再加上家人忙于工作疏于关怀,很有可能造成留学生心理上的“亚健康”。经常有学生因为课上内容无法消化而深夜苦学,夜晚是情绪容易低落的时候,长期的学习压力加上睡眠不足,很容易造成心理上的亚健康,觉得自己不够努力,或怎么努力也达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对自己失去信心,受挫,逐渐踏入负面情绪死循环。

  其次就是交友不慎引发的安全问题。“我们曾经遇到个特别让人惋惜的学生。这个学生刚刚来美时,作为高分学生被美国前50的大学录取,第一次见面时觉得他很阳光有礼貌。但是在他大二时,他的好朋友找到我们请求帮助。当时,他因为吸食了违禁物品并殴打女友被带到了警局。眼窝深陷,眼神涣散,打了很多耳洞,文了一个很大的文身。后来在办公室约谈了他一次才知道,这些改变都来自于他的女朋友。”胡潇玥说。

  胡潇玥表示,对国外社会规则和法律不了解也会造成安全事故。比如美国人都有私有领地意识,个人安全防范意识。由于文化不通,很容易产生误会,比如不可以随意进入他人的私人领地,当他人拒绝靠近时,需保持距离避免误伤等。

  此外,留学在外生活过于高调炫富也容易惹祸上身。相对来讲,留学生生活条件较为优越,一些学生三五成群地开豪车、用奢侈品,很容易成为犯罪分子下手的目标。

文章关键词:朋友圈;Newdaily;税务局;悉尼先驱晨报;澳大利亚人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女子违停被贴罚单 在朋友圈辱骂交警被拘2天

    22日晚,缙云县壶镇交警中队民警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条信息,附有交警开出的交通违法告知单图片,还配有辱警文字。@西安网警巡查执法:一男子在微博公然辱骂四川牺牲辅警被依法行政拘留。

  • 为民服务的“朋友圈”,再扩大点

    除了书记的朋友圈,更重要的还是建立各个部门负责人、办事人员的朋友圈。大家都承担起责任来,都和群众打成一片,就无须书记亲力亲为,也就能把监管的网络编织得更密,这是为书记减负,也更符合办事规律。

  • 纪检工作不上“朋友圈”

    纪检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必然会有职业道德和职业风险防控的“保驾护航”,这是需要干部“自己动手”才能“丰衣足食”,是干部需要“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的“打铁还需自身硬”。

  • 朋友圈发原图会泄露位置隐私? 微信否认

    8月31日,微信公众号“微信派”表示,用户使用任何传输工具发送原始图片都会附带位置、时间等信息。

  • 朋友圈发原图会泄露位置隐私?微信否认

    近日,有网传消息称,“如果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直接发送原图,可能会暴露你的位置信息”。8月31日,微信公众号“微信派”表示,用户使用任何传输工具发送原始图片都会附带位置、时间等信息。用户在朋友圈发送的图片都经过了系统自动压缩,不是原始图片,已不带位置信息。

  • 朋友圈“小朋友画廊”引质疑 回应:善款使用将公示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某某某已通过腾讯公益平台购下此画,帮助‘小朋友’乐享艺术之旅”。昨天(29日)您的微信朋友圈被这个内容刷屏了吗?

  • 网店女店主朋友圈代购美瞳 被指控刑事犯罪

    据南昌西湖区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网店店主盛某某未经药监部门批准,擅自在朋友圈销售隐形眼镜和美瞳,被检察院以非法经营罪依法提起公诉。

  • 男子因“口无遮拦”被判朋友圈道歉3天赔1500元

    对于很多人来说,在微信朋友圈随手上传一段文字、几张照片,发表观点、相互评论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庭审时,张某当庭表示悔意,承认自己是一时冲动,并当面向孙某道歉,表示愿意赔偿孙某一定数额损失。

  • 莫让“朋友圈”成了谣言的“发布圈”

    网络是自由的,但应该是不危害社会安全的自由,是合法合规范围内的自由,网络属于公共场所,不是法外之地,朋友圈是感情圈,知识圈,不是谣言圈,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在公共场所散布谣言、虚构事实,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扰乱公共秩序,都将受到严肃处理。

  • 警惕因“爱好”败下阵来

    对于兴趣爱好,领导干部身份特殊,既是常人,又非常人,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所喜所好等,往往都不是简单的个人私事,是关系到自身作风、一方党风政风的大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